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老三”扎卡维是美国“吹”出来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27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3月8日讯最近一段时间,有个名叫扎卡维的约旦人成为伊拉克境内“最著名的人物”。驻当地美军和白宫扶持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官员纷纷将这个37岁的男子称为“与基地组织有来往的重要头目”和过去八个月来各类自杀性袭击事件的幕后主谋。同时,美国人几乎天天都要向记者展示一封据称是“扎卡维手书的信件”。据说,这个恐怖分子在信中承认,他就是伊境内至少25起袭击事件的总指挥,目的是将伊拉克境内穆斯林拖入宗教内战的泥潭。有了如此“罪名”,美国立刻将为捉拿或者击毙扎卡维者设立了1000万美元奖金。不过
,这个所谓的“基地头目”可能是美国自己刻意夸大的“水货”。

  伊拉克警方反恐怖专家指出,虽然扎卡维或者“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威胁正在被美国人极力过度渲染,然而却从来没有任何伊拉克人能站出来承认,“我真见过这位身价1000万的恐怖头子”,大家只是从报纸新闻上知道有这么个人在伊拉克活动。在缺乏有力证据的情况下,匆忙将数十起爆炸活动的幕后主谋统统归结于一个人,似乎显得有些“胡言乱语”的味道。其实,伊拉克境内爆炸活动根据其打击对象不同,应该由三种人分别策划发动的:第一,萨达姆政权的死党,特别是前政府的情报和特工人员;第二,新近潜入伊拉克的外国极端分子;第三,在战争爆发前就进入伊拉克的外国“圣战斗士”。

  美国人强行将“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抵抗力量扯到一起具有明显政治目的,那就是淡化当地人的反美角色,确立自己“深受伊拉克人民欢迎的光辉形像”。同时,把“基地”组织人员拖入伊拉克也能继续为推翻萨达姆政权寻找合适借口。不过,从伊拉克境内矛盾重重的部落关系看,没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一个来自约旦的“外人”怎么能轻松变成大家一呼百应得恐怖精神领袖?虽然美军反复强调,伊拉克境内有大量“外国抗美志愿军”,但实际上,他们也多次承认,与自己交火的绝大多数都是伊拉克人。这些人往往在大量饮酒或者服用某种药物后,扛起火箭筒埋伏在美国人的必经之地,然后用“20美元放一弹”的价格来参与袭击活动。

  因此,如果说真有扎卡维这么个“基地新星”独自在伊呼风唤雨,那么他一定是“超人”。美国人习惯夸大个人在一次袭击中的作用,因而瞄准了扎卡维这个“准恐怖头子”,有些媒体甚至将其称为“基地老三”,其实,这完全是以讹传讹的臆断。从扎卡维的个人情况分析,即便他真是“基地”组织成员,地位也绝到不了“第三把交椅”那么高。另外,许多穆斯林极端组织并没有美国想象的那样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很多时候都处于一种松散的无政府状态,想判断出谁是其具体领导人非常困难。因此,如果扎卡维真的具有美国人指称的组织能力,那么他绝对应该算是“全球伊斯兰圣战运动”的最高领导人,绝对不会仅仅是什么“基地老三”。

  来自德国方面的消息说,虽然扎卡维曾经在阿富汗主持过专门为约旦人提供恐怖训练的“基地”组织营地,但此人当年同本拉登之类的大头目间并没有多少密切来往,明显具有的“独行侠闯天下”特色。2001年,扎卡维从阿富汗逃到伊拉克,并且在当地接受了大腿截肢手术。随后便长期在靠近伊朗边界的库尔德人聚集区生活,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此人逃入伊朗境内避难。由于扎卡维同什叶派穆斯林关系很好,因此不可能从事专门针对什叶派的大型杀戮活动,或在那封所谓的向“基地”高层求援信中,将什叶派称为是“凶残的毒蛇和蝎子”。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故意渲染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