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军事卫星、战略导弹的摇篮 普列谢茨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9: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全景图

  在已经开始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战略核演习过程中,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发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攻击远在堪察加半岛上的靶标,还将使用“闪电-M”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宇宙”军事卫星进入太空,届时普京总统将亲临发射场观看,并对演习进行总结。


普列谢茨克发射阵地示意图

  普列谢茨克国家第1航天发射试验场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市以南180公里,北方铁路普列谢茨卡娅火车站附近的平原地区,北纬63度,东经41度
,属大陆性气候,南北长46公里,东西宽82公里,占地面积1762平方公里,米尔内航天城人口4-5万人。

  普列谢茨克是俄航天器、军事卫星、战略导弹的摇篮。1960年,作为首个P-7和P-7A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发射基地而开始秘密建造,自1966年发射“宇宙-112”航天器以来,几乎承担了所有军用卫星和航天器的发射任务,成为苏联和俄罗斯主要的军事发射基地,每年要发射各类航天器60枚以上。目前,该发射场拥有可发射所有轻型及中型运载火箭的阵地设施和发射系统,可发射“起飞”、“东方-2”、“联盟-Y”、“闪电-M”型、“旋风-3”、“天顶”、“宇宙-2”、“宇宙-3M”、“轰鸣”型运载火箭,目前正在建设“安加拉”和“联盟-2”运载火箭使用的发射平台和阵地技术系统。普列谢茨克同时还是俄最重要的战略导弹试验发射基地,目前主要发射PC-12M“白杨”(SS-25)、“白杨-M”(SS-27)和PC-22(SS-24)三种洲际弹道导弹。自1994年11月11日,叶利钦签署命令改建由国防部直接管理的国家试验场后,共执行了500多次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任务,最新型的“白杨-M”导弹也是在这里首次发射成功的。

  目前发射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重建工作,2004年年底前,重建工作完成后,普列谢茨克将成为配备现代化的航空航天飞机、机车设备、无线电技术设备、灯光设备、气象设备的一类发射场,能起降最大降落重量达220吨的伊尔-76和图-154重型运输机,可发射所有型号的运载火箭,将取代拜科努尔,成为俄最重要的综合性航天发射场,保障国防、国民经济、科学研究及商业发射任务。(书山)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