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美国启动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8:3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声明正式启动导弹防御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NMD系统部署的拦截导弹


美国进行拦截实验

  (中国日报网站2002年12月18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2月17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决定在2004年底前在美国领土的最北端——阿拉斯加州部署10枚美国研制的拦截导弹,从而正式启动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布什在一份声明中说:“当我就位的时候,为了适应21世纪的挑战,我就决心修改美国的国家安全策略,提高美国的防卫能力。今天,我高兴地宣布:我们将在抵抗这些威胁
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的导弹防御能力可以保护美国和盟友的利益。”

  虽然外界都称这将是一个“有限的”导弹防御体系,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有(它)总比没有好。希望这个系统能够成功拦截那么几颗飞向美国的弹道导弹。”

  在过去几年进行的8次陆基弹道导弹拦截试验中,5次取得了成功,3次失败。12月11日进行的第八次试验因拦截装置与助推器没有分离而失败。尽管专家们对“导弹拦截”的可行性和准确性仍然存有疑虑,但布什总统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是决定启动导弹防御计划。拉姆斯菲尔德说,就象研制“掠夺者”无人侦察机一样,导弹防御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

  五角大楼称,美国准备2004年底前在阿拉斯加州的葛利里堡(Fort Greeley)部署10枚陆基拦截导弹,并在2005年-2006年再增加部署10枚这种导弹。通过美国设立在全球范围内的雷达和卫星感应系统,拦截导弹有望在第一时间内捕捉“敌人导弹”的发射信息,并及时发射,在空中对进攻导弹进行拦截。

  《华盛顿时报》17日引用美方官员的话说,部署拦截导弹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美国免遭“不友好国家”远程弹道导弹的袭击。美国情报部门称,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最可能对美国发动这样的袭击。

  另外,根据美国国防部17日公布的初步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美国军方将在2004年底以前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部署6枚陆基拦截导弹,在2005年底以前在该基地再部署10枚,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4枚,另有20枚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将部署在三艘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军舰上,百余枚空基“高性能爱国者-3型”( PAC - 3 )导弹将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以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工作的总投入将超过15亿美元,布什政府希望国会能够批准专款支付这笔开支,而不是算在NMD项目每年的80亿美元预算中。

  单纯依靠美国自己部署的导弹发射架和发射井是无法很好拦截突然来袭的弹道导弹的。要达到这一点,必须有尽可能多的雷达与感应器网络帮助。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12月17日证实,布什已经正式要求英国政府更新位于英格兰的2个军事雷达基地的预警系统,以协助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胡恩表示,英国政府将“认真考虑美国的要求”,如果这个要求能够加强英国和北约盟国的安全,那么,英国会按照美国的要求对这2个雷达基地进行技术升级。据悉,美国要求英国升级的这2个雷达基地位于英格兰北部的约克郡,一个是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一个是门卫斯山基地。两基地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菲林代尔斯空军基地从1963年开始就装备了5个美国生产的预警雷达系统。

  同日,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也表示,丹麦也曾接到美国的类似请求。美国希望能够获得丹麦的允许,在其控制的格陵兰岛上建立一个美国雷达站。但拉斯穆森没有透露丹麦是否同意了这一请求。除了英国和丹麦以外,美国还需要在其它许多地点建立雷达系统。

  为了对付“敌人”的中、短程导弹的袭击,五角大楼计划对美国海军的标准-3型(Standard Missile-3)舰载拦截导弹进行更新换代。通常,这种导弹部署在装有“宙斯盾”电子监控系统的军舰上。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利用当代最先进的技术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在21世纪对抗新威胁的能力”将极大地得到增强。为了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体系,布什总统在2001年12月13日正式宣布退出1972年美国与前苏联达成的《反导条约》。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