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强化核威慑战略上演新版“七小时核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0:07 新华网

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95“熊”战略轰炸机

  -演习计划与媒体报道不同

  -具有明显的试验和研究性质

  -首次进行“三位一体”战略

  -核力量同时操练

  2月10日,俄军战略演习正式拉开帷幕。演习由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亲自指挥,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演习实施总的领导,俄总统普京也将亲临演习现场。演习将至少持续到18日。但出乎意料的是,俄军方披露的演习计划与早前媒体报道的细节大相径庭,这使演习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媒体:新版“七小时核战争”?

  俄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告诉媒体记者,俄军从今年1月底开始策划这次军事演习,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俄罗斯的核威慑力,提高打击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巴卢耶夫斯基否认演习与即将于3月14日举行的俄总统大选有关,并称俄军无意向世界展示其“核拳头”。

  他表示,要通过演习开发一种可以对导弹防御系统等现有的和潜在的防御系统给予有力回击的新武器体系。除了军事战略的需要外,演习还考虑到了“世界军事变化以及其他潜在威胁”。巴卢耶夫斯基说,“演习期间,我们将采取措施阻止一切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和武装入侵。”

  俄媒体称,这次演习的规模完全可以和1982年前苏军举行的战略核突击演习相提并论。在那次以美国为假想敌的战略核突击演习中,前苏军模拟未来核战争可能的作战程序,演练了截击卫星、核突击、反导防御等科目,连续发射了6枚导弹和3颗卫星。演习过程持续了7个小时,因此被西方称为“7小时核战争”。

  

军方:这只是普通的演练

  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各家媒体所描绘的演习内容矛盾之处也越来越多。而俄军方却一直保持着沉默。2月10日演习开始当天,在媒体的邀请下,俄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代表军方首次正式通报了演习的有关情况。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在通报演习开始的同时,巴氏也驳斥了俄媒体的一些不实报道。这位副总长首先给演习定了性:他透露,这只是一次有战略核力量参加的、普通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演练。演练是2004年年度训练计划的一部分,与近几年的演习规模相近。演习计划早在去年就制定出来,并得到了总统的批准。巴氏甚至没有用“演习”这个词,而指出这只是武装力量指挥机关的演练而已。但他也证实了俄军将在演习中发射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战略航空兵也将参加演习,但否认了战略轰炸机将在大西洋上空试射导弹。

  

背景:头直指美国

  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战略演习,假想敌是谁?有什么样的背景?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巴卢耶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尤其耐人寻味。

  对于媒体上报道演习是针对恐怖分子的说法,巴卢耶夫斯基认为用核武器对付恐怖分子是可笑的,他声称,此次演习的假想敌完全是虚构的,也没有任何暗示假想敌是美国或任何一个欧洲国家。他也驳斥了假想敌是北约的说法,“今天,与人数上是俄军三倍的整个北约作战是疯子行为。”但他话锋一转,将矛头指向美国,他说,俄武装力量非常关注美国的立场,尤其是它的核学说。在美国的新核学说中有许多令我们不解的地方,我们应对此做出反应。

  巴卢耶夫斯基的这番话道出了此次演习的真正矛头所向。去年10月,巴氏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就对美国的核政策趋向表示了严重的担忧。他说,“美国正在认真地准备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在阿富汗反恐战役的开始,美国就讨论了对塔利班实施核打击的问题。而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甚至说出了可能投向该国目标的那些炸弹的名称”,“俄罗斯把某些国家力图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从而赋予其实际军事手段的性能,看作是对国际社会和自身安全的最严重威胁。我们保留国际形势的变化,包括使用核武器的门槛的降低,而改变自己军事计划制定的权利”。

  北约进一步东扩,也是俄罗斯极为担忧的一个重要方面。2004年,东欧四国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共7个国家将正式加入北约。而美国也准备在新成员国建立军事基地。对此,巴氏称,“俄罗斯密切关注北约及其军事学说的转型过程,并保留根据北约所发生的进程修改俄军事计划的权利”。

  

规模:重点检验核遏制能力

  是媒体报道真的“失实”?还是媒体与军方合演的一出“双簧”?这给了观察家们无限的想像空间。

  不管巴氏相对低调的表态是出于什么意图,从所透露的情况可以仍看出俄军此次战略演习的大致轮廓。

  一是演习规模较大,规格较高。俄军方虽然声称参演兵力将保持在最低限度,但从参演的军兵种类别上看,自俄罗斯立国以来,俄军尚没有举行过如此大规模的战略性演习。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同时进行操练,在俄军的历史上尚属首次。除战略核力量外,俄军的6大军区、3大军种(陆、海、空军)和3大独立兵种(战略导弹兵、空降兵和太空兵)也将不同程度地参与演习。

  二是演习科目设置复杂,具有明显的试验和研究性质。这次演习目的是对战略核力量和一般任务力量的指挥机关进行实际训练,研究掌握使用战略核力量和一般任务力量的新方法。在演习中,俄军指挥机构将在实践中对2003年颁布的武装力量发展构想的某些部分进行演练。在演习中还将检验一般任务力量对人员与武器装备进行远距离投送,并检验训练-战斗任务的能力。2003年10月,俄国防部颁布了指导俄军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俄联邦武装力量发展的紧迫任务》。该文件指出,俄军大规模的激进的改革进程已经结束,俄军已进入质量建设的新阶段。在此次演习中,俄军将在实践中研究和论证新的作战和训练方法,试验前不久刚刚颁布的作战条令、教令等。


SS-19“撒旦”战略导弹发射车

  三是重点检验战略核力量的战备能力,试验新的核战略构想。自去年以来,俄酝酿对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俄高层领导人多次暗示要实行“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强化核遏制盾牌。2003年,俄国防部授命军事监察总局对俄军的战略核力量进行了一次彻底清查,从俄军的核武库中“发现”了一批“干燥”的УР-100НУТТХ型陆基战略导弹,在俄军的大部分现役战略导弹已接近最高服役年限的情况下,俄军可能会将这些尚未启封的导弹投入战斗值班,并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延长一些陈旧的导弹,如重型“撒旦”战略导弹的服役期。在这次演习中,通过导弹试射,将检验战略导弹的战备状况和实际寿命,为核战略的调整提供论证。巴卢耶夫斯基称,检验战略核力量突破现有防空系统的科研成果和结论,是此次演习的一个重要特点。(军事专家项红旗)

  

相关链接:媒体描绘演习过程

  自1月底以来,俄媒体对2月中旬进行的这场演习进行了大量报道,并描绘了一幅大规模核战争的场景:隶属于俄空军的所有14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编入驻恩格斯基地的第22重型轰炸师)在接到警报后将率先全部升空。一部分机群将飞往北大西洋进行巡航导弹训练-战斗发射,另一部分机群将与同样从恩格斯基地起飞的数架图-95МС战略轰炸机一起完成在北极和西伯利亚空域的飞行。在返回途中,驻梁赞第203航空兵团的伊尔-78M加油机将对执行任务的轰炸机加油。同时,第52航空兵团和840航空兵团的图-22М3远程战略轰炸机也将在符拉吉米罗夫卡试验场进行导弹和炸弹突击演练。


“白杨”M战略导弹发射车

  同时,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将向堪察加半岛的库拉试验场发射一枚“白杨-М”导弹试射。除此之外,俄军还将考虑从导弹师阵地地域发射15A18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可能性。随后,俄北方舰队的667БДРМ型战略核潜艇将从巴伦支海向库拉试验场发射1枚РСМ-54海基弹道导弹。

  此外,两个航天发射场将用“闪电-М”和“天顶-2”运载火箭发射数枚卫星,按总参谋部的企图,这些卫星将替代在战斗行动中损失的卫星。同时,俄军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莫斯科的A-135反导防御系统将在演习中进入最高战备状态,监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闪电-М”和“天顶-2”运载火箭的发射过程。

  除战略力量外,俄其他军兵种也将广泛参加演习。其中包括,近40%的陆军兵力(现有的8个合成集团军中的3个:第2、第20、第22集团军),75%的空降兵(总共4个空降师中的3个师:第76、第98和第106空降师),超过50%的远程航空兵,所有的军事运输航空兵,以及约80%的战略导弹兵(总共3个导弹集团军中的2个:第27和第31导弹集团军)。除此之外,位于新地岛的中央核实验场和数个核军械库也将参与演习。联邦安全局的边防军和内务部的内卫军也将积极参与演习。(项红旗牌)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