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全速重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4: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联盟”运载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联盟-U”助推式运载火箭

  [俄通社-塔斯社9月17日莫斯科报道]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新闻处今天宣布,对发射场进行大规模重建,使之在完工后成为一类发射场的决定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用于保障发射场基本职称的起飞着陆跑道建成于1998年,最大承载能力为70吨,只能供安-12飞机使用,从那时起到现在就没有大修过,承载能力也由于各种客观原因而降至51吨。

  与之相对的是,国防部和航天兵使用更现代化的重型航空装备的保障问题也日益紧迫起来,"安卡拉"和"联盟-2"型运载火箭使用的发射台和技术系统的建造工作也要求使用最大降落重量达220吨的伊尔-76型和图-154型运输机。同时,发射场还要保障"安卡拉"轻型运载火箭家族使用的"贝加尔"返回式助推级能够顺利降落。因此,为了航空运送重型运载火箭和航天器必须重建发射场,使技术保障和服务基础设施得到实质性的发展,提高无线电技术保障能力。有关部门决定开始大规模重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

  2002年先期进行了原有水泥跑道中心部分的加固工作,从2003年6月份开始,全速进行全面延长跑道至600米长的工作,此外,还在同时铺设新的道路,更换发射场的热力供应系统。

  在发射场大规模重建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航空团的日常活动也在正常运转,飞行人员保障了空中飞行器的安全飞行,保证了发射场的日常需求。

  到今年9月底,发射场上将能自由起降图-134飞机,到2004年重建工作完成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配备现代化的航空航天飞机、机车设备、无线电技术设备、灯光设备和现代化的气象设备。

  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是俄国内两个航天发射场之一,坐落于莫斯科以北850公里处,主要用来发射军用卫星和军用航天飞行器。在过去的40年里,它几乎承担了所有军用卫星的发射任务。1957年1月,前苏联政府决定秘密建造一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地址就选择了国土的西北角、距北美很近的普列谢茨克。1966年3月17日,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基地成功地完成了由Р-7导弹改装的火箭发射任务,将一枚军用卫星送入了轨道。首次发射成功以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便成为苏联军用卫星和航天器发射的主要基地,每年要发射60枚以上。目前,该发射场共有9座运载火箭发射台,供"联盟"、"闪电"、"安卡拉"、"宇宙"和"旋风"等火箭使用。(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