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制РД-191火箭发动机降低航天发射成本(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РД-170发动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РД-180发动机

  [俄通社-塔斯社9月17日莫斯科报道]俄罗斯"动力机械"科技生产联合体总设计师鲍里斯·卡托尔金今天宣布,该公司生产制造的РД-191火箭发动机可以大幅降低太空发射的成本。


РД-191 发动机

  卡托尔金表示,РД-191火箭发动机是与"赫鲁尼契夫"国家航天科技生产中心和"能源"火箭
设计局联合研制生产的,主要用于"安卡拉"和"奥米伽"航天火箭系统。目前研制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已经在"动力机械"公司进行了10次成功的试验。

  РД-191火箭发动机在技术性能上远远超过了该公司研制的著名的РД-180火箭发动机,而美国的"阿特兰蒂斯-3"和"阿特兰蒂斯-4"型运载火箭使用的正是РД-180型发动机。РД-191的重量比РД-180轻一倍,运载能力更强,从而可以大幅降低发射成本。

  预计"安卡拉"运载火箭将于2005年,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首次使用РД-191发动机。

  第一台РД-191工作发动机于2001年研制成功,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试验工作,预计共要完成80-100次试验,发动机重2.2吨,可把重达200吨的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РД-191发动机的主要技术性能如下:

  型号:РД-191

  燃料:液氧和煤油复合燃料,比例为2.75:1

  平均推力:海平面为196千牛,真空为212.6千牛

  平均比冲:海平面为309.5秒,真空为337.3秒

  燃烧室压力:262.5兆帕

  密封质量:2430千克

  长度:3780毫米

  直径:1450毫米

  研制时间:1998年

  (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