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电子化士兵“实力勇士”2010年问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4: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实力勇士”新概念作战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战斗系统


负荷约75公斤的在伊美军士兵


当动画片中的情节变成现实

  五角大楼针对未来战争需求,正在实施一种未来战斗方案,培训新概念、计算机化士兵。这种名为“实力勇士”(Objective Force Warrior)的未来士兵是一种电子化士兵,他穿着的作战服是外层由常规织物、电线和光纤导体组成,头盔上有计算机控制系统,可观察战场局势,操纵武器,面部涂上的各种油彩可隐藏自己,欺骗敌人。“实力勇士”将在2010年面世,届时他可能再也不会羡慕施瓦辛格扮演的终结者了。与目前驻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反恐作战的士兵完全不同,这种未来士兵的行动将更灵活,自身防护能力将更强,战斗效
能将更高,装备和弹药负荷将更轻。

  减负是未来士兵装备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如果说,目前战场上的士兵需要承受75公斤战斗负荷的话,那么,到2010年“实力勇士”的全部载荷将不足25公斤。如果说,如今使用的Intercepton防弹背心重12.5千克的话,那么到2010年新型防弹背心重量将不超过8公斤。

  作战服也会发生显著变化,新军装的研制将采用纺织工业及高新材料研究实验室的最新成果,新制服既可保护士兵免受生化危害,又可防水防火。制服外层是一层薄膜,使用高科技织物,并在中间固定入电线、光纤导体和传感器,可保障士兵掌握战场上发生的一切情况,并把战场情况、个人判断和侦察到的情报及时传送至指挥所,可帮助士兵了解自己和敌人的方位,可通过卫星接收信息,了解人烟密集地区每个角落里是否有伏兵。制服中的特殊传感器可监控士兵的健康状况,提示需要什么样的医疗服务,伤势如何,是否需要手术,并能引导救护人员寻找伤员。内层工作服可使士兵体温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温度,无论周围环境如何,都能创造一种内部小气候,从而预防自然灾害危险。作战服使用的织物和脸上的油彩中都含有专门防止昆虫叮咬的成分。另外,作战服的颜色和脸上的迷彩还可根据周围环境的基本色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具有较强的仿生性能,有利于隐藏作战。

  头盔是重中之重,同歼击机飞行员一样,计算机控制系统就配置在头盔里面,可保障士兵用目光引导武器精确瞄准,可观测地形局势,与其他军人交换信息。计算机控制系统性能由天线和微型电视摄像机来保障,士兵身后背包里视野计上安装的天线柔软、灵敏,头盔上的摄像机则可让士兵在光线较弱或视线受阻时仍能洞悉敌人的方位,并通过激光探测系统识别敌友。头盔重量较轻,比现在使用的、80年代装备部队的“凯尔瓦”(Kelvar)头盔轻250克,和特种部队里现在使用的新型头盔一样,还具有防弹、防撞、抗冲击能力。

  “实力勇士”配备的所有高科技装备中都有自动充电电池,能在72小时内,保障任何战斗条件下(森林、居民点或其它地方)高度自动化战事的需求。

  负责方案协调工作的美国马萨诸塞州纳吉卡美军研究中心主任基奈说:“现代战斗有时也很搞笑,背上所有这些沉重装备的士兵就象一棵新年枞树。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最小的作战负荷来保障未来士兵拥有更强的自身防护能力和作战能力。”(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