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裁军——适应未来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5:01 环球时报

  严国群

  日前,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正式宣布,我军将在近期内裁减员额20万人。这是我军在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征途中出台的又一战略举措,必将产生深远而又重大的影响。

  第一,信息化建设使裁军成为必然。人类进入20世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催生了几十项重大的军事技术,使得战争以机械化的面目出现。机械化战争最为显著的特点,便是以优势的数量、强大火力与快速机动力相结合,以夺取或控制战争的主动权。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例。战争结束时美国、苏联的总兵力,均达到上千万人。之后随着世界进入两极对抗的冷战时代,各大国仍然保有数额巨大的常备军。

  随着20世纪70年代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诞生,发达国家的军队先后开始了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进程。经过近30年的发展,美军成为了信息化建设的“领头羊”。伊拉克战争中,美空军、海军的信息化程度均达70%,以信息技术为制导的炸弹和导弹占弹药总消耗量的比例在海湾战争中仅为8%,科索沃战争为35%,阿富汗战争为60%,伊拉克战争高达80%以上。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摧毁一座桥梁需耗费数千枚航弹,这么多航弹需用十几架至几十架飞机运载。现在只需用一两架飞机发射1至2枚导弹或精确制导炸弹,便能达到作战目的。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师———美第4机步师战力相当于3个重型陆军师。

  以上例子说明了两点:第一,少量的信息化作战平台可以取得大量的机械化作战平台所能取得的作战效果,从而可以节省大量的军人;第二,较小的信息化战术兵团可以取得较大的机械化战术兵团所能取得的作战效果,从而节省大量的军人。有鉴于此,世界许多主要国家走上了裁军的道路:俄罗斯军队从3年前的130多万人降至目前116万人,不久将降至100万人以下;英国军队从几年前的30多万人降至23万人;法国、德国军队的裁减幅度较小,但也保持在30多万人的较低水平上;美军在上世纪末期便从150多万人降至137万人。还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军队,为了跟上信息化潮流,也已经或正在裁减员额。

  第二,新军事变革要求军队向小型化、合成化方向发展。以信息技术推动的新军事变革不仅包括军事技术方面,还包括军队编制体制和军事理论方面的创新。简而言之,信息化技术促使作战平台向智能化、精确化、快速化方向发展,这种发展便决定了军队编组必须向小型化、合成化方向发展。因此,实现精兵强军,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是裁军的根本目标,也是惟一目标。

  第三,经济实力决定了裁军是更好地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面对汹涌澎湃的信息化建设,鉴于我国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工作重心依然是经济建设,我军还尚未完成全面的机械化建设的现实,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战略决策,明确我军必须实施“跨越式”发展,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建设,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军队战斗力。这次我军裁减员额,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人头”费用,适当弥补装备费用的不足,是确保“跨越式”道路顺畅、平坦而采取的战略举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