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打好未来战争的新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4日 20:14 中国国防报

  陕西省军区刘培庚

  纵观近期几场局部战争,新闻宣传已经成为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招法,以致许多军事专家指出,新闻宣传战堪称“战争之外的战争,战争之上的战争”。因而,在未来战争中,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发动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对于瓦解敌军意志,鼓舞我军民士气,夺取作战的主动权、制胜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新闻战的重要性。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现代大众传媒的飞速发展,战争的透明度空前增大,使得新闻媒体的宣传在作战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影响更加广泛和深远。当今世界,无论是大国小国,还是强国弱国,对于新闻宣传在战争中的研究和运用,均摆在了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在未来战争中,我们必须充分认清新闻宣传在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新闻宣传作为军事斗争的重要形式,发挥其强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把新闻宣传作为政治动员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让新闻媒体更好地为作战服务,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把新闻宣传作为夺取作战主动权的重要途径,争取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赢得战争的主动权创造有利条件。

  不断完善新闻宣传的运行机制。完善新闻宣传的运行机制,是国家新闻宣传实现平战转换,夺取战争舆论主导权的重要保证。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国为了进一步动摇伊拉克政权,操纵国际社会舆论,专门设立了所谓“战略宣传办公室”,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新闻报道系统,展开了一面倒的舆论攻势。未来战争中,我们要切实把新闻宣传作为一种克敌制胜的谋略和手段,进行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在机构设置上,可把新闻宣传纳入国防动员体制,依托国家和社会,建立平战一体、权威高效、关系顺畅、反应快速的组织领导机构;在力量整合上,应由军地宣传部门共同负责,采取“统”、“分”结合的办法,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实施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确保新闻宣传在组织领导上更加集中统一;在制度保障上,应按照现有国防需要,建立健全新闻媒体宣传的各项制度,明确新闻宣传的原则、职责、措施和纪律,确保战时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进行。

  着力打牢新闻宣传的潜力基础。战时新闻宣传,是国家信息战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如果平时不做好充分准备、不为战时新闻宣传奠定坚实基础,战时就难以占领舆论宣传的“制高点”,把握主动权。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新闻宣传的运筹不仅关联战争的主动权,而且影响着战争全局。因此,我们要以全新的视野,着眼军事斗争需要,科学筹划新闻斗争策略,制定战时宣传预案,明确具体实施步骤,真正做到超前谋划、有备无患;要立足平战需要,依托地方报刊、广播、电视台以及信息网络等现代媒体,建设一个高效、精干、完备的新闻宣传体系,确保战时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要利用部队演习、完成急难险重任和处置突发事件等时机,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新闻宣传模拟演练,检验平战转换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步骤,提高战时新闻宣传的实际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