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未来战争智能化——军队战斗力提升的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1:08 中国国防报

  贾凤山

  进入新千年后,世界军事高技术的发展格外引人瞩目。人们在密切关注它们给各个应用领域带来的一系列新突破的同时,也特别关注其未来发展趋势。据报道,美军针对战争形态嬗变以及未来战争的要求,凭借其高技术方面的优势,提出了“21世纪部队”的现代化建设方案。该方案首要的一条便是实现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武器装备和
作战指挥的智能化将最大限度地延伸“ 人体”的功能,成为提高军队战斗力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因此,有人预言,“未来高技术战场将主要使用计算机和无人驾驶的飞机、火炮、坦克、导弹等智能武器”,甚至认为,“谁能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取胜,谁就将取得21世纪的军事主动权”。

  智能技术“花开两朵”

  人工智能技术以信息技术为主体,以电子计算机为载体,实质上是集现代微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精密机器加工技术和传感技术等科学理论于一身的高智能、高自动化技术。这一开拓性的技术在当今高技术领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被称为当今世界3大尖端科学之一。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军事领域后,一直沿着“军事专家系统”和“军用机器人”两个方向协调发展。

  军事专家系统也被称为“知识库系统”,存储有大量的知识程序,拥有3个子系统———能够自动控制、传递和更新存储知识的“知识库管理系统”,具有存取、使用和修改知识存储能力并能作出推理判断的“推理子系统”以及人和“专家系统”交叉联系的“人-机接口子系统”。美国“空地一体战规划”系统是目前美军最大的军事专家系统之一。军用机器人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从作用功能上可分为执行攻击任务的智能武器和执行勤务保障任务的机器人两大类。

  人工智能科学和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广泛的可应用性,而且越来越受到各国军事部门的重视和青睐。目前,这门发展势头强劲的学科在军事领域里占有极为重要的一席之地,已成为军事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军事高技术发展的智能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对21世纪的武器装备、作战样式乃至战略战术都将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智能较量成为决策先导

  战争是一个充满盖然性的领域。它既是力量的角逐,又是智慧的较量。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较量的比重日益增多,地位也愈来愈重要。智能较量主要运用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决策科学、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的方法和手段,并且把超前智能较量的科学成果作为战争决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环节。前面提到的军事专家系统就是进行智能较量的重要工具,其核心技术是“专家系统”。这个系统把战场态势、敌我双方兵力部署和作战效能、最优化战略战术、武器装备特性等因素都编入计算机程序,通过“思考”、“分析”来制定出行动方案,供指挥员或武器操作人员进行选择。指挥决策系统的智能化也使军事谋略产生了革命性变化:军事谋略成了被物化了的“高技术化的谋略”。军事谋略由单纯人脑的运筹变为以计算机为辅助的快速决策,从而大大提高了指挥作战的效益。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几乎无处不用电脑。从侦察卫星到通讯系统,从飞机导弹到坦克军舰,从战略指挥到战术行动,从作战计划到后勤保障,其核心系统都是建立在电脑芯片上。它“能够把成千上万的微小细节、无线电频率、油轮集合地、炸弹形状、谁支持谁、谁作护航飞行……放在一起,把它们组成一个整体,把它们按任务顺序排列,从而为人们提供了一张同唱一首歌的乐谱”。美国空军所有的轰炸行动计划都是靠计算机使用空军系统分析部门的战区攻击模型完成的。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优势实质上“就是硅对钢的胜利”。由此可见,建立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智能较量已成为军事决策的先导,高技术战争已经迎来了智能化战争的新时代。

  智能武器成为战场亮点

  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推动武器装备更新的基本动力。新世纪之初,尽管战场上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仍然是新旧并存的局面,但高技术群的出现必然会加快武器装备的发展步伐,以高度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武器的研制日益受到重视。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给了人们多方面的启示,其中之一是空中格斗、近战肉搏等“短兵相接”式的体能、技能型的战争已经逐步让位于大范围的、远距离的“背对背”式的智能型战争。敌对双方依赖高技术、运用智能型的武器系统相互攻击,使作战方式发生了极其重大的变化。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运用智能化的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把以往战场上用几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完的事,压缩到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内,使作战进程几乎与决策时间同步,做到了实时发现、实时指挥、实时打击、实时机动、实时保障。

  各类机器人是智能武器装备的集中代表。它们具有一定的思维、感觉、知觉以及分析和判断能力,能模仿人的行为执行多种军事任务———执勤站岗、侦察保障、布雷扫雷、执行攻击任务等。它们代替人到战场上去冲锋陷阵,使战争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甚至实现“零死亡”。目前,世界上五花八门的机器人已达百万之众,一些国家的机器人已经从军服役,有的还投入了战斗使用。美军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均投入了智能机器人参加实战。智能武器还有各种智能弹药、各种战术导弹和炸弹。它们能自动寻找、确定攻击目标,比普通弹药的精度提高30~75倍。

  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趋势就是智能武器装备的超微型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采用先进的纳米技术研制出的超微型机器人像蚂蚁般大小,能飞、能爬、能潜水,具有很强的破坏能力。一些专家预测,到21世纪中叶,与蝴蝶、蜻蜓、苍蝇、蝗虫等昆虫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将会大批面世。智能武器的微型化将引发起一场真正意义的军事革命。

  由于智能武器装备具有超常的作战效能,在高技术战争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各国军界都把这类高技术武器装备列为常规武器发展的重点之一,以增加平时威慑和战时获胜的砝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