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评论:集群作战——未来战争新打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12 参编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9月底一期发表的文章,谈未来战争的打法,认为新“集群”作战是下一场战役的面貌。这篇文章说:

  作战理论需要创新

  技术进步往往带来新型武器,但是取得战斗力持久性突破还需要在组织上和理论上进
行创新。比如,一个多世纪以前内燃机的发明带来了坦克和飞机。但是,直到上个世纪30年代,德国人集中装甲力量组建装甲师,并确立地面机动部队与空中攻击战斗机密切配合的闪电战理论之后,这些武器系统的潜能才得以发挥。如今,美军正在将令人叹为观止的新技术投入战场,但它远未找出能够充分应用这些技术的适当的组织结构和理论。

  先进的信息技术已经使美国军队的作战能力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通信迅捷,实时监控敌军调遣,远程控制陆海空装置,而且无论距离远近都能高效实现武器精确制导。但是对作战组织结构和理论上的创新尝试却谨小慎微。

  美国空军正在进行组织方面的试验,把各种不同的空中平台组合在一个战术作战单位中,创建“混合”飞行队或者特编“空军远征部队”。随之产生了强调支持先遣地面作战行动的新作战理论。海军陆战队也在对机动部队作战单位进行根本变革的野战演习,创建小到只有8个人的自主作战小队。海军陆战队意识到制空权和连通能力可以给最小的作战编队以巨大的能力。

  美国军方在大多数情况下仍坚持重装陆军师和航母战斗群。过去20年间发生的技术进步已经融入了五角大楼目前的战争理念,在“空地作战”理论中得到概括。

  集群式作战新方式

  与此同时,世界继续向网络化时代迈进。美国军队通过高精密度的探测器更加广泛地监视环境,扩大横向信息流动,组建并部署小巧灵活的专业小队,下放指挥权力。但是,其他参与者比美国军方更快地领会了另一个理论含义:精于“集群”是个好主意。

  集群式作战似乎没有什么固定形式,但其内部结构精细巧妙,合作协调统一,通过附近以及远处位置上的部队和火力的持续“脉冲式进攻”,对某一点或某几点实施全方位打击。如果这种作战方式以大量分散的网络化小型机动作战单位进行部署,那么它就可以发挥最大的效力,或者说只有这样,它才能奏效。其作战目的是:迅速、隐蔽地向目标集结,发动攻击,然后解散,并准备随时重新组合参加下一次攻击。与以往的军事惯例不同,战时管理的任务现在主要是“指挥和减少控制”,因为遍布整个战场的网络化作战单位是协调作战,以不固定的、灵活的、非线性方式打击敌人。

  “集群作战”理论正在形成

  尽管正式意义上美国军方仍坚持“空地作战”理论,但最新地面战表明,潜在的“集群作战”理论正在形成。2001年秋天在阿富汗,300多名以网络保持联系并装备了各种不同攻击武器的特种部队军人迅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这支小股精英部队在伊拉克再展雄风,从外围包抄了整个国家。他们拯救了南部的油井,摧毁了西部的“飞毛腿”发射架,与北部的库尔德人合作,确保了挺进巴格达。

  美军能否沿着迈出的第一步继续前进,从而建立一支真正网络化的“集群部队”?为了更好地打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困扰我们的敌人,对付我们在其它反恐战场可能遇到的敌人,沿着这个方向进行创新是可取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