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步兵手中的开罐器 便携式导弹系统面面观(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9:31 中国网

便携式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摧毁坦克

  单兵作战的灵活、强大的打击威力和精确的目标打击能力有效的结合就产生了令人瞩目的便携式导弹系统。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埃及使用前苏联当时最先进的“耐火箱”AT-3反坦克导弹,伏击以军坦克群,仅两个小时就将其坦克击毁130多辆,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太阳山作战中也用反坦克导弹击毁击伤以军坦克430多辆。80年代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提供给阿富汗武装派别当时最先进的“毒刺”(Stinger)便携式防空导弹来对抗苏军,导致几百架苏军战机被击落。美国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虽然势如破竹,但处于劣势的伊军使用便携
式反坦克导弹,重创美军多辆世界上最先进的M1A2重型主战坦克。

  由于便携式导弹系统易于流失、散落,近年来发生多起用便携式防空导弹攻击民航的恐怖事件,惊扰人心。因此各类便携式导弹系统既是战场上必备的得心应手的作战锐器,也是威胁和破坏世界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潜在超级杀手。

  一、便携式导弹系统种类和发展状况

  1、便携式导弹的种类

  便携式导弹系统主要分便携式防空(地对空)导弹系统和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基本组件一般有发射包装筒、导弹和瞄准控制单元。这两大类便携式导弹系统根据具体重量和作战方式又分为重型便携分体组合式和轻型便携肩射式。重型便携分体组合式体积较大,往往由一组人员分别携带不同组件,作战时组装通常常采用地面三角支架等支撑。如法制“西北风”防空便携式导弹,俄罗斯“短号”—E型反坦克导弹等;轻型便携肩射式导弹型号众多,虽然威力稍逊,但作战时便于单兵携带,由于重量轻可以置于肩上发射,也可以使用三角架等支撑,使用时更加灵活。如美国“毒刺”和日本91式“凯科”防空便携式导弹,以色列拉斐尔公司“长钉”(吉尔)以及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标枪”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最近又出现了便携式部件分置式模式,如瑞典萨伯公司RBS 70防空导弹系统,具有单设的轻型便携式雷达。有些国家的一些型号采用分置的便携式预警雷达、信号处理机、电源、电子引导瞄准系统和任务分派器和多套导弹发射筒。

  2、便携式防空(地对空)导弹系统发展状况

  便携式防空导弹自20世纪50年代末问世以来,至今已研制了约30种型号,经历了三代,目前正在向第四代发展,重点用于超低空点状目标防空,空中力量在3500米的高度不能获得优势,成为超低空飞行目标的克星。根据制导技术来划分,第一代在六十年代中期装备部队,主要是美国和前苏联研制,采用光学瞄准和红外自导引,只能白天作战和尾追射击,如美国的“红眼睛”和苏联的“箭-2”(萨姆-7)型;第二代在七十年代初期装备部队,英国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第二代采用高灵敏度红外导引头制导或手动无线电指令制导为主、以红外跟踪测角制导为辅和由微处理器控制采用了玫瑰花形扫描光学系统和红外 /紫外双色探测器先进被动光学制导等技术。具有一定的全向攻击能力和抗环境干扰能力,如美国的“毒刺”型、前苏联的“箭-3”(萨姆-14)和“针-1”(萨姆-16)型、英国的“吹管”;第三代在八十年代初期装备部队,法国异军突起,并涌现出一些全新的制导技术,如双波段被动红外寻的导引头制导、激光波束制导、半自动无线电指令和激光波束的复合制导等。具有全天候、全向攻击能力,能抗红外干扰。如法国的“西北风”、英国的“星爆”、俄罗斯“针”(萨姆-18)及改进型、美国“毒刺POST”和“毒刺RMP”型、瑞典RBS70和RBS90型。第四代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正处于研究阶段,部分产品开始装备部队。日本开始崭露头角。采用焦平面阵列导引头制导、视成像制导系统和开发相应的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智能自适应制导技术。如美国“毒刺”Block II型、日本91式“凯科”。

  美国第二代单兵便携式近程防空导弹“毒刺”,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阿富汗战场上大出风头,据称当时的阿富汗抵抗战士仅用340枚“毒刺”导弹就击落了269架前苏联的战机,给苏军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甚至影响到整个战局。“毒刺”从这开始引起中亚、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的青睐,成为抢手货。到目前为止,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已经击落了300多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过去发生的多次军事冲突中,第一代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击落了约200枚巡航导弹,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多国部队被击落的飞机和直升机,仍有半数以上是被伊拉克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打下的。而就在今年11月2日,美军一架“支奴干”大型运输直升机在巴格达以西被一枚导弹击毁,造成机上15名士兵丧生,21人受伤。这是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游击队击落的美军最大型空中目标。军事分析家认为游击队此次使用的是俄制萨姆-7之类的肩扛式热寻导弹。

  3、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发展状况。

  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在战场上同样战果显赫,而且它还是战场上的多面手,广泛用于反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打击工事及非装甲目标,美军甚至用于反狙击手。从制导技术来看,第一代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出现在六十年代,由射手操控制导,采用采用目视瞄准、跟踪及手动有线传输指令制导。如前苏联“耐火箱”AT-3反坦克导弹、法国的SS-11反坦克导弹。第二代出现在六十年代中期,以较先进的“半主动”技术制导,采用目视瞄准、红外半自动跟踪、导线传输指令制导和半自动瞄准线有线指令制导、激光驾束制导系统和光纤制导,如法德研制的“米兰”反坦克导弹。由于反装甲的任务主要是由武装直升机和攻击机来完成,只到八十年代末期,才开始第三代“发射后不用管”导弹的研制,发射后导弹自动攻击目标,如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等。第四代采用智能复合制导方式,在自主攻击目标的基础上,增加发射受控性能,可转换攻击目标,具有多个目标攻击能力,如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

  法国是世界上研制便携式反装甲导弹最早的国家,美国在60年代最早引进的是法国研制的第一代制导方式的SS-11反坦克导弹,以后根据实际需要在1970年自己研制装备了第二代制导方式的“龙”M-47轻型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在发射管底部安装有起飞燃气发生装药,发射时由起飞装药将弹体推出发射筒,在飞离射手一定安全距离后,导弹发动机点火飞行,克服了早期型号弹尾高温气流对射手带来的诸多限制。现在这种发射方式已经应用在所有国家的便携式反装甲导弹系统上。

  1989年,美国陆军提出研制新型步兵反坦克导弹项目要求,最后“标枪”导弹成了各大公司产品集成出来的大杂烩。“标枪”在反坦克导弹发展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它是一种“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并成为第三代制导技术的典范。“标枪”导弹“发射后不管”,主要归功于导弹头锥玻璃罩内的焦平面热成像寻的器和图象识别处理。这是个64×64单元的汞镉碲阵列元件。

  据说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的设计蓝本是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以色列经过反复研究这种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分析设计和性能上的优点,寻找其在使用方面的不足,然后设计制造出“长钉”反坦克导弹。它以电视摄像机和红外传感器来自主制导,在自主攻击目标的基础上,采用高质量的光导纤维连接探测、制导和控制系统来增加发射受控性能,在导弹飞行中可转换攻击目标。所以第四代制导技术特征是采用复合制导和多个目标打击能力。这些产品还有英、法、德、荷和比利时制订的中程第四代反坦克武器(MR TRIGAT)计划,由五国共同研制的ATGWS便携式步兵导弹系统,可以用于反坦克战或对多个目标进行攻击。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菊花-S”新型多功能反坦克导弹系统代表发展的一种新方向,这种尚未批量生产的导弹具有真正全天候、多功能作战能力,攻击目标涵盖海陆空。

  二、便携式防空(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最新型号和主要技术特点

  1、英国肖特公司“星爆” (Starbur st)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瑞典萨伯公司RBS 70防空导弹系统

  从综合性能看,“星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之一,并且还是唯一具有4马赫超高速飞行速度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星爆”导弹的主要技术特点:(1)、采用新设计战斗部装有三个飞镖式的动能子弹头,威力巨大。在作战中可利用子弹头的动能和炸药爆炸的综合效应摧毁目标。(2)、采用鸭式气动布局,动力装置使用二级固体火箭发动机,速度高达4马赫。(3)、瞄准装置包括导引装置和控制装置二部分。采用半自动无线电指令和激光波束的复合制导。导引装置由光学稳定系统、制导指令激光发射机、瞄准十字标识机构和6倍单筒瞄准镜组成;控制装置由控制和信号处理电子设备、电池盒和控制手柄组成。

  2、瑞典萨伯公司RBS 70防空导弹系统。

  RBS 70是瑞典萨伯·博福斯动力公司研制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对低空飞机和直升机进行非常有效的防御。


“毒刺”(Stinger)短程防空导弹系统

  RBS 70的主要技术特点:(1)、采用模块化设计,RBS 70防空系统将包括三个主要部分,即RBS 70防空导弹系统、便携式搜索与目标捕获雷达(PSTAR)和战术指挥和控制系统(TACCS)。具有前视红外和电视跟踪设备,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作战能力。(2)、搜索、跟踪目标时有专用配套雷达。PSTAR雷达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一种轻型便携式雷达,战术指挥和控制系统负责把PSTAR雷达和RBS 70防空导弹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提供本地综合空情图像,进行威胁评估和目标区分。(3)、由于采用激光制导方式,所以该系统具有抗干扰能力。(4)、战斗部采用激光近炸引信,能够抗各种电子干扰,且具有较好的低空性能。(5)、采用三通道稳定控制系统,飞行控制灵活,采用无烟发动机,作战过程不辐射电磁波,使系统的整个作战特征减至最小程度,隐蔽性极强,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

  3、美国雷声公司“毒刺 BLOCK I”、“毒刺Block II导弹”和“毒刺-RMP(可再编程微处理器)”三种型号先进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

  “毒刺”(Stinger)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重量:15.663公斤;直径:69.85毫米;长度:1.524米。“毒刺”为美国19个盟国提供防空作战能力,既可以肩扛,也可以装载在陆军的布雷德利战车、OH-58D直升机、特种作战部队的直升机、海军特种作战舰船、以及海军陆战队“复仇者”轻型装甲防空战车上。

  “毒刺 BLOCK II”是“毒刺”系列导弹的最新型产品,美国将在2005财年装备首枚“毒刺”Block II导弹。“毒刺 BLOCK I”(FIM-92E)和“毒刺-RMP”(FIM-92D)的导弹生产合同将支援美陆军的短程防空转型计划,以及空中和导弹防御作战计划。

  “毒刺”导弹的主要技术特点:(1)、新型号“毒刺”创造性地运用了由微处理器控制的先进被动光学导引技术,导引头采用了玫瑰花形扫描光学系统和红外 /紫外双色探测器,制导装置能收集更多的信息,用红外、紫外能量比率鉴别红外干扰和不利背景源,大大提高了目标的探测能力和抗红外干扰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尾刺导弹的作战性能。最新型“毒刺 BLOCK II”采用焦平面阵列导引头,高精度、抗干扰,提高了对抗低可探测性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效能,可在杂波信号下探测直升机。(2)、成功地运用了可编程控制微处理器,既可通过外部操作对制导与对抗软件重新编程以对付突然出现的空中威胁,又可使该导弹系统有能力对付漏网敌机和较近敌机,定位目标更加准确,抗各种红外干扰能力更强。(3)、具有全向攻击能力和较好的抗电子干扰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性能。(4)、导弹采用抛射发动机,导弹可被推至距射手安全距离之外,随后,起飞发动机点火,将导弹推向目标。

  4、日本91式“凯科” (Kin-SAM)便携式防空导弹。

  日本认为“凯科”导弹比美国“毒刺”导弹的精度更高,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的防空导弹。“凯科”导弹长1.4米,弹体直径80毫米,全弹重12千克,射程5千米,射高1.5千米,最大速度1.7马赫。

  “凯科”导弹的主要技术特点:(1)、采用双模成像寻的装置,既可以采用红外成像制导,又可以采用可见光成像制导。其中采用的红外凝视成像导引头,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全向攻击能力。(2)、具备了初步的智能化,导弹既能尾追攻击,又能迎头攻击低热能目标,代表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方向。(3)、具有极高的制导精度。当制导系统锁定目标后,成像导引头储存目标图像,提高了图像解析能力。

  5、法国马特拉公司“西北风”(Mistral)高性能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法国研制便携式防空导弹较晚,借鉴世界已有各种型号的优点,研制了具有自身特点的高性能便携式“西北风”防空导弹系统。“西北风”导弹系统全重43.8公斤,长:1.8米;弹体直径:90毫米;翼展:190毫米;发射重量:23千克(含发射筒);弹头:3千克钨钢珠;速度2.5马赫,系统反应时间3秒(有预警)。有效射程300-6 000米,有效射高10-3000米。

  “西北风”导弹的主要特点:(1)、采用四元阵列被动红外寻的导引头。该导引头可在两个红外波段工作,具有很强的敏感能力和抑制光诱饵信号能力,能够探测、跟踪从任何角度迎头逼来的、有红外屏蔽的直升机,导弹发射前能够锁定目标,大大提高了导弹抗红外干扰的能力和作战性能。(2)、采用以钨珠为预制破片的高能杀伤战斗部,有较强的摧毁力。(3)、弹上引信为激光近炸引信,能够精确测高,防止早炸,也可触发引信,并装有延时自毁装置。

  6、俄罗斯KBM机械设计局第三代便携式近距防空导弹“针-S”,西方称为“松鸡”(Grouse,萨姆-18)。


俄罗斯“针-S”防空导弹系统

  “针-S”是“针”式的增程改进型,该防空导弹主要用于打击低空和超低空飞行的机动和非机动目标,对战斗机的命中率为24%~40%,还可用于防御巡航导弹这类目标。

  “针-S”式导弹的主要特点:(1)采用了双波段导引头,其信息处理系统实现了光电化,并可传输两路信号。既减轻了导弹的重量,提高了可靠性,又使导弹具有抗红外干扰能力。(2)具有智能未段攻击能力。导弹在即将击中目标时,可将瞄准点从飞机的发动机排气管转移到连接机翼的机身中部,使目标难以躲开攻击,从而确保杀伤效果,提高命中精度。(3)设计结构可靠,经过恶劣的运输环境后能立即投入作战使用。导弹与发射筒分成两个部分,每件长度都不超过1.1米,这样就更便于空运携带。

  三、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最新型号和特点

  1、 以色列拉斐尔公司“长钉”(吉尔)中程反坦克便携导弹。


以色列“长钉”(吉尔)中程反坦克便携导弹

  “长钉”采用了光纤制导技术,红外成像传感系统的工作波长在3~5微米。它的电视摄像机和红外传感器能将目标图像经光纤传输给射手,不但传输质量很高,还能增加导弹射程,是一种射前锁定、自动制导、“发射后不管”的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长钉”导弹包括储运发射箱重13公斤,整个系统重26公斤。它可供单兵便携使用,也可机载或车载。

  “长钉”的技术特点:(1)、具有全自主攻击目标能力的同时,采用光导纤维把导弹制导部分电视摄像系统或红外传感系统搜索和探测到的目标传回射手,而控制指令也由光导纤维传输给导弹。此间,如原锁定目标有误或已经被其它攻击武器摧毁,射手可重新选择目标和转换攻击目标。“长钉”可直接瞄准目标攻击,也可间瞄发射,具有很大的灵活性。(2)、采用高质量的光导纤维。在整个有线光纤制导过程中,导弹不向空间辐射电磁波,弹体上也没有信标源,这使它不易被发现;目标图像和指令都通过光导纤维传输,也让敌方难以实施侦察和干扰。(3)、由于数据处理装置可以放在发射平台上,使这种贵重装置可以重复使用,又简化了弹上设备,大大降低了导弹成本。

  2、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马丁公司合作“标枪”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


美国“标枪” 中程反坦克导弹

  美国“标枪”被视为世界上第一种“发射后不管”的中程反坦克导弹。“标枪”整个系统全重22.3公斤,其中发射控制装置重6.42公斤,发射筒重 4.08公斤。导弹长1.08米,弹径127毫米,弹重11.8公斤。

  美国“标枪”的技术特点:(1)、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焦平面阵列技术的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成为标示轻型反装甲武器发展方向的标杆。制导红外传感系统由红外传感器和多模跟踪器组成,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和目标探测距离远等特点。它能在浓密的烟雾和黑暗环境中发现目标,并显示出清晰的图像让射手识别目标;其多模跟踪器配有微处理机,因而能自动按搜索程序捕捉目标,按预编程序逻辑跟踪乃至命中目标。(2)、采用可选择攻击模式。“标枪”采用了两级串联式战斗部,可方便选择顶部攻击和正面攻击两种形式。(3)、采用非常隐蔽的“软发射”技术。动力系统由串联在一起的起飞发动机和续航发动机组成。发射导弹时,用100毫秒时间点燃起飞发动机,使导弹低速飞出发射筒。“标枪”初始推动的推力低,使用的又是低烟推进剂,形成了软发射,大大减少了发射时的后坐力、后喷焰和扬尘,因此其增强了隐蔽性;待导弹飞出3米多安全距离后,便点燃功率大些的续航发动机,推动导弹飞向目标,最大射程两公里。由于这种特点使“标枪”可从狭小的建筑物内或掩蔽阵地上发射,因而很适合在城区作战中使用。

  3、俄罗斯“短号”—E型反坦克导弹。


 俄罗斯“短号”—E(AT-14 Korne)反坦克导弹

  “短号”是俄罗斯为出口研制的反坦克导弹,是俄罗斯现役最先进半主动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专门设计用来抗击诸如美国M1A1、德国“豹II”这种级别的坦克。“短号”—E系统总重53公斤,导弹本身重27公斤。

  “短号”—E导弹的主要特点:(1)属重型便携分体组合式,可分解为反坦克导弹、发射管和三角发射架等三部分,携带和操作简单。(2)穿透力强,“短号”—E对钢装甲板的穿透能力达到1200毫米,而M1A1主战坦克装甲最厚的地方也只有700毫米。(3)采用最先进半主动激光制导技术,准确度高、抗干扰能力强。

  4、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菊花-S”新型多功能反坦克导弹系统。


“菊花-S”反坦克导弹系统

  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内的一家企业,成立于1942年。“菊花-S”导弹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系统,目前准备批量生产装备部队。

  “菊花-S”全天候多功能导弹系统主要特点:(1)真正实现多功能,攻击目标涵盖陆地、水面、低空。可用于打击现役和未来坦克,其中包括装备有动力防护系统的坦克。同时,该型导弹系统还可攻击小吨位水面舰艇、低空亚音速空中目标及由钢铁混凝土制造的堡垒。(2)具备全天候作战和超强恶劣环境作战能力。不仅可以在白天、夜间对装甲坦克装备及设施进行打击,也可以在复杂地理条件下及有烟雾存在的条件下攻击目标。(3)超音速飞行,可保障同时对两个目标进行攻击,单个发射装置装备有15枚导弹。

  四、便携式导弹系统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

  1、便携式导弹系统在战场上的定位和应用前景。

  现代战争中,高科技局部战争又被演绎成高科技小作战单位快速作战模式。突出大规模特种作战和空降、机降作战。这些需要足够的压制性空中力量和远程巡航导弹来配合,在缺乏足够的制空权和火力压制的情况下,各种便携式导弹系统便是必备的重要武器。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初期,埃及使用前苏联当时最先进的“耐火箱”AT-3反坦克导弹,在破获以军通讯基础上伏击以军坦克群,仅两个小时就击毁坦克130多辆,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太阳山作战中也用反坦克导弹击毁击伤以军坦克430多辆。所以在特种作战和伏击式作战中,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隐蔽性、灵活性、精确性和强大的打击目标威力,成为首选的武器。

  有效压制敌方火力。火炮和空中打击当然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但与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相比,就要失色了。一套导弹系统发射一枚导弹即可完成任务,如用火炮,需要3~6门发射15发炮弹才可完成任务,按美军最快的速度,空中火力支援也需要十几分种时间。在缺少地面炮火或空中火力支援或者需要迅速压制敌方火力时,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将是利器。

  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登上马岛的英军步兵首次在实战中使用“吹管”便携式防空导弹,在岛上构筑低空防御系统,在马岛战争中击落阿军9架飞机。由此可见,在登陆和攻占海岛等战争初期,靠便携式导弹系统、轻型高炮和军舰来建立初步的防空体系。

  在当今高科技局部战争中,各种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等动辄就使用几百枚,各类战机投放各种导弹近几千枚,如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就多达800余枚。这么大的密度,对防御方的防空系统构成巨大压力,换个角度来讲,即使是美军自己也无法有效防御,据专家分析,为了对付导弹的袭击,必须在危险地带部署足够数量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携带导弹弹头要超过袭击导弹的1至2倍,需要大型车载远程防御系统、车载中程防御系统、车载近程防御系统、便携式防御系统来构筑完整、经济、灵活的涵盖高、中、低空,远、中、近程的火力配系防御体系。爱国者导弹、S-300导弹等远程导弹防御系统性能先进,但价格昂贵,只能用于打击相应的高价值空中目标。起大范围作用的将是车载近程防御系统、便携式防御系统。而最低廉、最灵活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将会大批量部署充当中坚力量,用于点防御和有限小范围的面防御。

  2、便携式导弹系统的发展趋势

  各种便携式导弹系统在全世界出现热销的势头,表明在新技术打造下,其作战效能得到充分检验。尤其是缺乏资金的国家,装备不了大型的防空导弹系统,而改由便携式防空导弹与小型前沿预警雷达组成防空网。从反面实例看,无论从海湾战争还是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处于总体技术、装备水平、装备数量绝对劣势的一方,其有限的防空武器和设施是首要打击的目标,因此大型防空导弹系统、中型车载型防空导弹系统在对方实施全方位干扰和电磁压制下,很难发挥作用;面对对方全天候、实时、高精度的侦察手段,很难避免被发现和摧毁。而各种反坦克火力中,重炮压制和空中打击是重要手段,但对综合实力处弱势的国家来讲,同样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对于军事强国,面对一场局部战争要防御几百枚各种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和几百架各类直升机、低空飞行飞机等,也要考虑到经济性。在军事战术转轨为采用高科技小作战单位快速作战模式,各种便携式反装甲导弹能充分体现出高精度、高效率、及时打击的优点,不可或缺。因此可以预见各种便携导弹将是各国竞相研究的重点之一,也是热销武器之一。

  ① 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发展趋势:

  A、采用新型制导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增强全方位打击能力。

  红外凝视成像导引头、焦平面阵列导引头等将会发展完善,并和已有的无线电指令制导、光纤制导、激光制导、可见光成像制导等等构成复合制导,抵抗各种干扰和恶劣的作战环境。导弹还需具备一定的智能化制导能力,即导弹系统能够自动进行目标探测、识别、判定并实施自适应控制和主动式控制。

  B、研制超高速防空导弹。

  目前,便携式防空导弹主要用来打击低速、低空目标,在未来将可能打击低空高速目标和对抗巡航导弹,这主要通过研制高性能发动机和弹体空气动力学设计减少阻力等方式实现,采用双推力推进系统和二级发动机设计,使导弹可持续高速飞行。“针”式就采用导弹头部加装针状杆的外部设计以降低阻力。

  C、 采用隐形设计,提高机动能力。

  采用隐形设计的目的是减少目标的反应时间,提高成功率。面对低空高速机动目标,同样需要便携式地空导弹具有良好的机动能力来对付。横向推力控制系统可以满足导弹高速机动飞行的需要。这种推力系统由燃气控制制动器和固体燃料微型喷气发动机构成,它利用固体推进剂燃烧喷射的燃气进行导弹机动控制。

  D、标准化和多用途化。

  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展成多联装的车载式、空对空、潜空和舰空导弹,可节省研制成本和缩短研制时间,简化后勤保障,便于平时装备和战时补给,使用维护标准化,实现系列化、标准化、通用化、模块化。据专家分析,由于电子装置日趋小型化,信息处理能力的逐渐提高,以及推进技术、控制技术、战斗部技术的不断完善,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性能指标日益接近低空近距防空导弹的水平,低空近距和便携式两种类型的导弹可能将合二为一,既可攻击空中目标,又可攻击地面目标,具有良好的通用性,也是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方面。

  E、缩短反应时间,扩大杀伤范围。

  为导弹研制配套使用的预警雷达分系统成功拦截目标的前提是及早探测出目标。安装被动传感器,探测到飞机雷达或无线电测高计的辐射电波后,可为操纵人员提供大致的指令参数。

  ② 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发展趋势:

  A、采用复合制导技术,使导弹既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自主攻击目标能力,又能转换打击目标提高效率。广泛采用焦平面阵列技术、激光雷达制导( 即激光主动式制导)、热成像寻的器和图像识别处理制导、毫米波雷达激光制导、可见光成像制导、光纤制导来构成复合制导,如能在浓密的烟雾和黑暗环境中发现目标,全天候作战,适应性强。

  B、实现多功能,具有打击多种目标能力。还具有标准化和多用途化。多用途化在战场上不但要用来打击主战坦克和装甲车、打击工事及非装甲目标等地面目标,还可攻击小吨位水面舰艇、低空亚音速空中目标。便携式导弹经改装出多联装的车载式导弹、空对地导弹。

  C、研制新型发动机,提高导弹飞行速度,提高射手隐蔽性。

  研制新型发动机,提高飞行速度,缩短飞行时间。使射手被火力截杀的可能性降低,也使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功能导弹,能打击快速移动目标、低空飞行目标。同时,研制低烟、无烟发动机,降低红外、电磁辐射特征来避免暴露射手的位置,提高隐蔽性。

  五、各国对便携式导弹系统的一些反制和对抗措施

  研究对便携式导弹系统的反制和对抗措施开始主要是军事方面需要,随着一些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攻击民航的恶性事件的发生,一些军事技术开始应用到民航飞机上。更让全世界大吃一惊的是,据说有人竟试图策划用俄制“针”式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摧毁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导致一些国家元首座机强化或安装反制装置。

  在对抗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方面:

  1、强化预警和感测能力,及时发现具有威胁的来袭导弹。

  以色列研制PAWS被动导弹接近红外导弹告警系统。以色列Elisra集团开发PAWS的目的是为在敌对环境中飞行的攻击直升机提供最佳的保护,通过提供先进的针对来袭导弹的告警提高直升机的生存能力。PAWS可以同时监测和跟踪多个威胁。在飞机周围的背景图中出现来袭导弹的热羽烟时,PAWS可以通过图像和信号处理对其进行监测和跟踪。通过跟踪导弹的轨迹,PAWS可以区分出有威胁的导弹和没有威胁的导弹。当它监测到一个有威胁的导弹时,PAWS自动地通过告警信号向飞行员报警,自动启动对抗措施,并且为定向红外对抗系统提供精确的信息。作为电子战成套设备的一部分,PAWS为其它电子战系统以及航空电子子系统提供威胁信息,同时还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系统使用。

  2、针对一些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红外制导特性,采取干扰措施。

  美国Analogic公司与桑德斯公司签订协议,一起开发红外干扰自保护系统,主要是保护商用飞机和军用飞机在控制不严密的机场附近免遭肩射红外导弹的袭击。商用飞机在低飞着陆和起飞过程中很容易遭受红外导弹的袭击,据称,这种低成本红外干扰系统可提供近乎“完美的保护”。但这项技术所说的完美保护主要是指早期的红外制导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对采用最新的红外成像制导、激光半主动制导等新一代产品恐怕效果不大。

  3、对新型号地对空热寻的导弹的激光基威胁,研制激光红外干扰(LIFE)装置对导弹实施干扰。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海上电子和监控系统公司研制激光红外干扰(LIFE)试验台对导弹实施干扰。LIFE是一个闭环红外干扰(CLIRCM)系统,能非常快和有效地完成导弹脱靶功能。由于它具有威胁适应性性能和能选择最佳干扰响应,故可实现快速反应,具有很强的对抗红外威胁能力。一旦来袭导弹被探测到,LIFE系统就会做出引起它产生重大距离错误的回应。

  4、采用诱饵方法诱导来袭导弹偏离。

  以色列飞机工业及以色列军事工业合作研发出来的商用飞机反导弹系统,主要是在飞机外部安装一种敏感的声纳仪器,可以侦测到数百公尺之外来袭导弹尾部引擎喷射出来的热气。据悉,客机的反导弹系统是在探测到导弹来袭之后,装在机翼下的防御系统立即往飞机航向相反的方向弹射出“诱饵”,引诱导弹攻击。这套由以色列研发出来的空中反导弹系统,也仅有以色列空军战机及正在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国海军战机使用。此外,在亚洲及非洲各有一个国家的元首,在自己的波音707座机上也装备了这套空中反导弹系统。

  在对抗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方面:

  1、加强对装甲车辆和坦克的隐形措施和隐蔽手段。

  要解决这点只能反过来从各类武器是怎样进攻打击坦克着手研究。从技术上讲主要有微光探测、红外探测、压强感应、声场探测、目视和光学仪器辅助探测、电磁波探测等一系列手段。现在多采用综合制导化进攻,激光制导、微波制导、红外成像制导、电视制导等。针对各种探测技术采取的主要隐蔽手段有:(1)、可见光及红外光烟幕屏障系统。(2)、表面涂层。主要有防红外漆、防雷达波涂层、可吸收全频雷达波的纳米材料。(3)、通过构造设计实现隐形。

  2、增强防护手段。

  防护分主动防护和被动防护,两者缺一不可,目的就是减小遭受打击的可能和损伤。主要采取:(1)、高性能装甲。主要有合金装甲、复合装甲、贫铀装甲、反应装甲等。最近还发明出了“电子装甲”。(2)、采取有效地主动防护措施。在坦克的“视力”范围内建立击毁进攻目标的“积极的”火力带,以使坦克处于严密的保护之下;红外干扰系统;(3)、通过结构性设计增强防护。在设计上充分利用坦克部件和设备对乘员进行保护。(4)加强进攻武器的威力、精度、反应时间和多样化。主要对付一些半主动制导的便携式反装甲导弹,及时发现和射杀射手来使发射的导弹失控。

  六、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泛滥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国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2002年11月,在肯尼亚的蒙巴萨国际机场,当一架以色列民航飞机起飞时,两枚便携式防空导弹从机场附近射来,据称以色列民航装有军用反制地对空导弹装置,因此飞机没有被击中。

  2003年6月2日,在法国小镇埃维昂举行的八国峰会决定,防止“恐怖分子及藏匿他们的国家”获得肩扛式防空武器系统,首脑们签署了一项“行动计划”,控制这种武器的出口,并禁止武装组织等“非国家使用者”获得这类武器。2003年9月18日,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在雅尔塔独联体国家外长会议上讨论了有关采取措施控制“针式”及“箭式”便携防空导弹系统在独联体国家内贩卖的决议。2003年10月17日,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极力主张下,亚太经合组织(APEC)外长级会议上周末在泰国首都曼谷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对便携式地空导弹进行严格限制。世界各国对便携导弹系统这种常规武器如此强烈关注,是极为罕见的。

  总的来看,各种便携式导弹系统在战争中是进攻和防守双方都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与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辆的局部对抗中,导弹自身价值和作战打击目标价值之间的效能比是很突出的,而且是同大型防空防御系统、小型车载防空和反装甲移动式导弹系统等配和互补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各国在倾力研究开发的同时,还不得不面对便携式导弹系统因价格较低、威力强大、易于流失散落等带来的种种负面危机。(铭瑞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