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民航客机到底怕不怕便携式导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5日 08:07 人民网

SA-18便携式地对空导弹

  最近几天,各国媒体都大量报道英国人因走私俄罗斯便携式地对空进入美国而被捕的消息。有些人宣称,恐怖分子阴谋用此类武器袭击美境内民航客机。然而,许多专家指出,虽然美国民航客机没有象“军用飞机”(包括美总统专机在内)那样安装有特殊的防导弹袭击设备,但此类导弹“不一定”能对民航安全飞行构成多大威胁。他们认为,尽管一枚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以打下民航客机,但受到多重因素的限制,现实生活中类似如此“一发致命”的大灾难发生可能性不大。

  研究飞行安全工作的专家表示,得出上述结论的依据包括如下因素:第一、导弹击中飞机哪个部位?如果导弹恰好击中了飞机油箱,那么结果无疑是致命和灾难性的;如果导弹命中客机的尾翼或者机翼,将造成飞机无法控制;如果导弹命中机舱,将直接把飞机撕碎。不过,由于便携式地对空导弹采取“热寻的”方式制导,那么其最终很可能是击中飞机的引擎。为防止引擎因为机械故障爆炸伤害机体其他部位,客机制造商都为引擎“穿”上了厚厚的装甲,且能承受“一定程度的冲击力”。

  一般来说,虽然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弹头只有几磅重,但由于战斗机的引擎安装在机体内部,因此如果能命中引擎,将很容易把它“打下来”(英军和俄军都有被击落先例)。可是,对于民航客机来说,发动一般都悬挂在机翼下面,仅仅一个发动机爆炸似乎不会对整个飞机造成过于严重的伤害。调查结果显示,现代喷气式客机在一个发动机严重受伤的情况下,还可继续飞行,但可能会因由此产生的“间接伤害”而坠毁。根据美国民航管理部门的技术要求,大型客机应该在机体表面出现20平方英尺的窟窿而不发生解体事故。

  第二,何种导弹上阵最有效?截止目前,世界各地共发生过35次便携式导弹袭击民用飞机事件。结果导致24架飞机(多数为螺旋桨推进)坠毁。不过,人们至今无法确定,另外11枚导弹是否真命中了目标。老式地对空导弹只有在飞机从射手头顶经过后才能发射,并且追踪其引擎发散出来的热量进行攻击。不过,本次“导弹走私”事件的主角“SA-18”型导弹可以进行“迎头痛击”,并且射程大大提高,由于价格相对便宜,完全有可能成为今后恐怖分子竞相追求的目标。

  第三,何时发射导弹?虽然起飞和降落阶段的飞机因速度慢,高度低而最容易“受伤”,但是在这个阶段发射导弹却很容易失败。一般来说,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要在发射后飞行到500米时才会进入作战状态(可以爆炸杀敌)。因此,如果恐怖分子太靠近飞机反而会没有效果,太远则可能被其他东西阻挡。去年发生在肯尼亚和沙特阿拉伯的未遂袭击事件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最终结果是,导弹与飞机擦肩而过,乘客一场虚惊。尽管存在如此不确定因素,但是有关方面表示,依然不能放松对便携式导弹威胁的警惕工作。

  据悉,本次“走私导弹进美国”事件的主角是前苏联的“针”式导弹,它是前苏联研制的第三代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导弹代号9M39。俄罗斯科罗姆纳机械设计局于1983年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主要用来对付低空、超低空飞行的各种飞机和直升机。这种导弹的战斗部除了常规的多级保险、触发引爆和自毁功能外,它还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设有引爆剩余装药的起爆器,利用发动机剩余装药加大对目标的杀伤威力;二是具有深度爆炸功能,通过优先引信延迟时间,使导弹钻入目标内部再爆炸,以提高杀伤效果。(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