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份子计划实用“毒刺”导弹瞄准民航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6:15 南京《周末》

  左渐晓张辰

  有消息称,现下,一些恐怖组织正在策划袭击美国的民航飞机。他们所使用的武器是便携式肩射防空导弹,一种20世纪中期就已经研发出来并在战场上使用的“古老”单兵作战武器。

  美军运输司令部司令约翰·汉迪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中,便携式防空导弹针对美国航班的可能袭击,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便携式肩射防空导弹,是所有防空导弹中体积最小、射程最近、射高最小的一种轻型防空导弹武器,以往,它主要的打击对象是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

  自从恐怖分子匪夷所思地将便携式防空导弹用于恐怖袭击活动后,处于起飞或者降落过程中的民航飞机,也被列入便携式防空导弹打击对象的名单中。

  与其他被打击对象的惟一区别是,战斗机等本身就是一种武器,而在民航飞机上,连一把手枪都不允许存在。

  恐怖分子对便携式防空导弹青睐有加的原因,正是出于它那轻便灵活、打了就跑的优点。还有一点就是,一枚韩国“K-PSAM”便携式肩射防空制导导弹的价格是1.1万美元,而一架波音737飞机的造价要在4500万美元上下。

  近年来,恐怖分子使用便携式导弹袭击民航飞机的事件已经不止一次发生。

  2002年11月,在肯尼亚的蒙巴萨国际机场,当一架以色列民航飞机起飞时,两枚俄制便携式导弹从机场附近射来,幸好飞机没有被击中。

  经调查发现,这次恐怖袭击是由“基地”组织策划并实施的。

  今年夏天,美军的大型运输机也在伊拉克境内遭到了便携式导弹的两次袭击。袭击者是忠于萨达姆的武装分子,导弹是从伊拉克的军火库里偷出来的。

  据美国情报机关掌握的情报资料显示,目前,“基地”组织手中拥有数十枚便携式导弹。它们大多是美制“毒刺”导弹,这些导弹属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援助阿富汗武装反抗苏联入侵时的武器装备中的一部分。

  而在全球范围内,其他一些恐怖组织则拥有数百枚便携式导弹,包括“毒刺”导弹与俄制SA-7型导弹。据军火商介绍,恐怖分子在黑市上以每枚几千美元的价格,就能轻易获得这些东西。

  到目前为止,便携式防空导弹一共发展了三代:第一代是美国的“红眼睛”和苏联的SA-7型;第二代是美国的“毒刺”改进型;第三代是法国的“西北风”和英国的“标枪”。

  便携式防空导弹长约1米,弹重10千克左右,有效射程为2000-7000米。它一般采用专门的发射器进行肩扛发射,发射器只能使用一次,用完就被丢弃。

  便携式导弹的弹体较小,无法装置复杂的制导设备,所以多采用光学、红外或复合制导的方式,引导弹头指认目标。

  例如,“毒刺”导弹就采用了光学瞄准和红外制导的方式,控测飞机所辐射出的高温热源,然后将目标信息传给电子组件,再转变为指令制导,控制系统动作,从而使导弹准确飞向目标。

  为对付便携式导弹对民航飞机的可能袭击,美国国土安全部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上个月,该办公室已秘密向国会提出拨付两百万美元工作经费的请求。

  此外,美国政府已经向8家航空业政府供应商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加速研制一种类似于安装在美国总统乘坐的“空军一号”上的那种电子反导弹系统,安装在商业航班上。

  按照美国军方人士的说法,一旦所有的民航飞机都“武装到牙齿”,那么,恐怖分子也许将不得不放弃用便携式导弹攻击民航飞机的“愚蠢”念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