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争之我见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22: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僵尸丹”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分析——僵尸丹

  一、美军在战争中的战术问题

  美军开战以来以攻击伊拉克重要领导人,跳过次要城市和目标攻击重要城市目标的高科技(点穴式)的常规战争手段为主。想要以速战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解放”战争。

  按照战前分析,美国的作战方案是北部由土耳其出发南下向巴格达发起进攻。包围并消灭城市外围防御力量。南部由科威特出发分成东南和西南两个方面占领主要油田保护油田不被破坏(一到两天完成掠过南部城市只留下少量兵力牵制城市守军)然后向北方进军和南下军团在巴格达会师集中主力开展城市战。战争中辅助以宣传欺骗等手段加速伊军瓦解。

  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军使用其领土使美军被迫改变作战计划。但美军对野外部队采取大范围穿插利用高技术兵器快速歼灭,以及对重点目标集中兵力火力攻击主要目标掠过次要目标的(点穴式)模式不会轻易改变。这也是其海外作战不能持久的特定条件约束。(对于中国本土作战的特点只能借鉴不能照搬)

  美国在伊拉克首先开展的代号“斩首”行动。主要目标指向萨达姆和高级领导人。但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起到杀伤(重要)和威慑/动摇(次要)伊拉克领导人信心的作用。

  美军由于计划改变仓促上阵(牛崽作风)使其战前动员以及瓦解敌军时间大大减少。以及南北两线进攻改为南线进攻使其原计划中的南线跳跃式进攻的后勤补给缺陷问题迅速扩大。随着美军突击军团的快速前进,补给线成倍的拉长。而美英联军一个机械化步兵师的补给量相当于一个普通国家军级单位的补给量。加上美英联军在南部牵制伊拉克军的数量不足,以及补给部队攻击防御力薄弱,使补给线成为美英联军脆弱的一环。补给能力减弱又反面影响了突击部队攻击和移动能力。一但伊拉克进行大规模的反击将给美英联军带来惨重的伤亡。这是美英联军无法接受的。巩固补给线和限制伊拉克大规模反击能力是美英联军当前的首要问题。

  解决后勤补给问题之后就是如何解除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等巴格达精锐部队的武装问题。这可能有三种情况。一个是美英联军引诱巴格达主力部队离开城市。对伊拉克军队示弱。如美军故意公布其战术失误引诱伊拉克全力对其弱点进行攻击。然后对伊军进行包围消灭。在伊军守也是死自杀式攻击也是死的情况下,能吃掉美军一个团或者一个的旅,对伊军来说诱惑力还是很强的。二是美英联军由小股部队对伊拉克外围防御部队进行佯攻与伊拉克部队成胶着状态,吸引城内的预备队对外围部队进行增援,或使外围部队不能撤退回城内。然后由主力部队对伊军外围部队和城市的结合部进行突击切断外围部队的退路歼灭外围部队之后再进行巷战。三是不论成内有多少伊军切断巴格达的水电供应对巴格达进行饥渴战术。毕竟水是人生存的必须品而不是地底下的石油。

  所以巴格达战役的主要中心就是吸引伊军主力离开城市进行歼灭尽可能少的使外围部队回到城市。如果失败就只能采取第三条。但将引来更大规模的政治灾难。

  二、伊拉克战争中的外交问题

  究伊拉克战争的本质来说是对中东石油的控制战争。一旦美国控制了阿拉伯半岛就将牢牢控制住北约中那些不听话的国家(法,德)同时威慑俄罗斯和远东地区。这对美国的全球利益来说好处是难以抗拒的。但也使美国成为其欧洲同盟国的矛头指向。

  在伊拉克战争外交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以法德俄等欧洲国家组成的反美战争同盟。他们由自身各自的利益出发组成了反战同盟,但是由于各自的利益不同使得这种同盟关系并不牢固。

  第二,由阿拉伯半岛的产油国家组成的同盟,这些国家和伊拉克的宗教,民族背景大致相同。但由于这些国家直接或间接的受到美国的控制使得反战姿态并不强硬。

  第三,就是由一些弱小国家和中国等组成的群体。这些国家由于自身的弱小他们的声音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中国一向是联合国中的温和派。加上这次战争正处在中国领导人权利交接期间按惯例中国领导人(我是中国人,但这只是我的分析。所以只称中国不称我国)应首先视察各部委和部队。以获得他们的承认,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不能明确表示态度。(外交部表示的关注和反对就表示没意见。这和美军说的遭到伊拉克的拼命抵抗是在他们意料之中,实际上是出乎他们的预料是一个意思)。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毫无作为使得印度,日本等国认为这样的理事国他们也能当之无愧。(说远了)

  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随着伊拉克战争的加剧,反对声也将更加激烈。而中国的态度将如何发展还是未知。因为中国领导人还未明确美国人控制海湾将对收复台湾和将要发生的朝鲜战争带来的后果。(如果中国收复台湾,美国独自就可对中国进行石油制裁。将是什么样的后果!!!!!!!!!!!!!!)

  三、伊拉克权利更替带来的问题

  美国将伊拉克战争进行到底是必须的。但战后的政权将采用哪种模式才是最重要的。按照美国的一贯原则是将大的国家利用种族,宗教的矛盾划分成小的国家。利用在这些小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中扮演调节人的角色使当地人将主要矛盾放在矛盾上没有能力对美国的殖民进行反抗使美国获得最大利益。

  按照这个推理伊拉克将可能最终被分成三个国家。

  北部由库尔德人成立独立的政权(现在看来库尔德人可能已经与美国人达成了这种协议)南部由什叶派穆斯林统治。(由美国负责其安全,并建立伪军部队。日本模式)中部由逊尼派穆斯林统治,联合国部队维护治安。

  这样南部的主要油田就都落入美国手中,而中部和北部将交给联合国和库尔德人。同时告诉中部的伊拉克人是北部的库尔德人出卖了他们,挑起他们的冲突。任何民族对叛徒的痛恨都大于侵略者。从而使美国占领区获得安宁。

  四、战后利益分配(重建)问题

  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战后重建的问题列为伊拉克战争后的主要问题。这都是想要不参加战争而在战争后捞得好处。而战后重建的主要出资者并不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而是伊拉克本身。羊毛要出在羊身上。这是简单的道理。最终各国分配的多少还要看小不是是否贪心和看各国给他多少在伊拉克中部派遣的维和部队的多少以及战争中出力多少来决定(少派点装饰一下,主要是多拿钱就OK)。

  这是我对伊拉克战争的一点浅见希望大家和我共同讨论QQ608265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