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顾玉龙前方目击:亲历土耳其“北方战线” (1)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4日 1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悬在梅尔辛清真寺上空的锚链--顾玉龙摄


顾玉龙驾车抵达了土伊边境小镇锡洛皮

  (特约撰稿 中央电视台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顾玉龙)

  尤里乌斯·凯撒曾在击败黑海本都王国君主法纳西斯后在安纳托利亚(就是如今的土耳其)说过一句千古流传的名言--“我来,我看,我征服”。

  如今强大的美国军队似乎在扮演当年凯撒的角色,不过美军这次只是借道土耳其前往
征服伊拉克。

  只是土耳其议会没有通过美军进驻的议案,搞得美军迟迟无法开辟重拳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由于终日在无边无岸的海上漂泊,别说停泊在地中海海面上的几万美军官兵烦了,就是蹲守在土耳其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各国记者们也有点烦,于是我决定拿出当年凯撒的勇气,沿着美军即将开辟的“北方战线”来一番“我来,我看,我亲历”,斗胆替美军当一回“先遣队”,实地踏看一下美军登陆后向土伊边境推进的前进路线以及沿线的地形和布防情况。

  美军舰艇停泊在土耳其地中海舰队司令部门外

  土耳其的地中海港口梅尔辛分新城区和老城区,老城破破烂烂,以致于使人感到矗立在老城中央的那幢48层高的摩天大楼有些“来历不明”,好在我们在前往梅尔辛之前已经忙里偷闲地参观过土耳其中部突兀而起的火山岩地貌奇观--卡帕多奇亚,所以多少也有些心理准备。

  梅尔辛的新城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楼宇整齐,海滨宽阔漂亮,颇有些法国尼斯海滩的味道。由水兵把守的戒备森严的军队驻地明确地告诉人们:这里就是土耳其地中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而停泊在地中海的美军舰艇目前正远远地面对司令部的大门。

  梅尔辛最引人注目的倒并不是老城那幢鹤立鸡群的48层高楼,也不是海滨那些残壁断垣似的仿古建筑,而是矗立在海边的一架已经被摘除了发动机的老式的美式F-104战斗机雕塑,这种战斗机是现在正在服役的F-15/F-16战斗机的前辈。仰望这架昂首挺立的美国战机,仿佛整个梅尔辛都在它的机翼下喘息。

  海滨停放的一艘早已经退役的军舰提醒人们:梅尔辛是一个港口城市。沉重的锚链好像随时会把高高唤礼塔捆绑起来,这不能让我想起土耳其领导人说过的一句话:在土耳其不是只有96%的反战,而是100%的反战,只是土耳其深知无论土耳其卷入与否,都将受到战争危害,土耳其政府在权衡危害的轻重之后,决定向议会提交有关允许美军进驻并向伊拉克北部派遣土耳其军队的议案。埃尔多安相信这是将危害减少到最小程度的必然选择。在土耳其享有特殊声誉和具有特别影响力的军队总参谋长也公开表示支持政府的立场。虽然政府提交的议案在议会由于只差三张选票而没有获得通过,但土、美双方对此都没有表现出急躁的情绪。因为在土耳其目前是一党执政,执政党控制着议会的绝对多数,再加上埃尔多安在议会补缺选举中获胜,执政党又增添了三个席位,人们预计,届时土耳其议会通过美军进驻的议案将会和埃尔多安当选总理一样顺理顺章。

  在梅尔辛,几乎人人都知道停泊在远处海面上的三艘大型货轮全是美国的,但谁也不知道上面到底装的是啥东西。中午吃饭时,烧烤店的小二告诉我们,大约有200个左右的美军士兵就住在东边的军营里,于是我们瞪大了眼睛驱车一路寻找,结果发现所有的陆军和海军兵营都有头戴钢盔、手持卡宾枪的土耳其士兵或宪兵把守,我们根本无法靠近。有热心的土耳其人告诉我们,美国大兵在西边港口的轮船上。于是我们赶紧掉转车头向西寻找,但茫茫地中海阻隔了我们的视线,我们不知道停在海中央的美军舰艇到底在何方?不过我们坚信,一旦土耳其议会通过有关议案,这些美军舰艇将会立即露出其庐山真面目。

  搁浅美军须交500万美元码头场地占用费

  一艘又一艘美军船只将美军物资从美国本土运抵这里,或者将停泊在地中海公海上的美军装备转运上岸,我通过望远镜看到伊斯肯德伦港港口已经被美军各类装备和物资压得满满的,码头上已经基本上没有了缝隙。

  3月7日我们和新华社记者一起去伊斯肯德伦港采访时,正好赶上一艘悬挂挪威国旗的美军货轮抵达,据一天24小时在那里严防死守的土耳其电视台的记者说,这艘名为“安特雷斯号”的货轮在两周来已经第二次靠岸了,昨晚它卸下了大约20台军用车辆,并在夜色中开赴土伊边境的马尔丁军事基地。

  由于土耳其议会还没有通过有关允许美军进驻的议案,大量的美军物资都堆在伊斯肯德伦港口,其中主要是非战斗车辆,包括吉普车、卡车、油罐车、工程车和医疗救护车等。我搜索遍了港口的每一个角落,就是没有看到坦克和装甲车,跃入我眼帘的只是那些蹲守在沙包和掩体后面警惕的美军士兵。原先我总担心过多地美军装备堆积在伊斯肯德伦会不会使这里成为第二个敦克尔克或者珍珠港,看来聪明的美军确实没有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美军物资在港口一放就是几个星期,土耳其方面称,由于美军物资占用了港口场地,必须每月缴纳500万美元的码头场地占用费。虽然美国方面觉得有些被“敲诈勒索”的感觉,但美国人为开辟“北方战线”,连几百亿美元的赠款和贷款都能答应,所以也就乖乖地给了500万。

  在伊斯肯德伦港口外的大路上,我看到停在公路两旁数百辆装满物资的土耳其民用卡车。两天后再去,发现那里的卡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些增加。土耳其私营电视台的记者说,伊斯肯德伦港港口内有一座小麦和面粉转运站,这些来自土耳其各地的民用卡车是来这里出售小麦和面粉的,由于港口被美军占用,为保证安全,伊斯肯德伦港禁止普通民用车辆和船只无法靠近,导致这些民用车辆在这儿与海上的美军一样搁浅了好几个星期。

  在沿着这些“交公粮”的卡车巡视的时候,我的确发现这些卡车牌照上的城市区号都是不一样的,有34号--自伊斯坦布尔的,有06--来自安卡拉的,有01--来自阿达纳的……黄昏到来的时候,一些老者虔诚地跪在卡车旁朝着圣城麦迦的方向做祷告。土耳其一家报纸的记者说,你别看他们每辆车上装着好几吨的粮食,但他们现在全都缺粮,因为他们出门时根本没有想到会困死在伊斯肯德伦港口。

  从土耳其再远的地方到这里1000多公里的路,最多也就需要开两天,没想到剩下的1000多米,竟然走了2个星期还没有看到希望。那些有条件的司机通过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通知家里人紧急送钱送粮,有些家庭举家路远迢迢地前来看望搁浅在外的父亲或者儿子。在卡车旁,我看到几个全家团聚的场面,有些穆斯林恋人还在一起手拉手聊天。这其乐融融的场面,令绝大多数孤身在外的卡车司机羡慕不已,他们一边闭目养神以减少消耗,同时可能还在盘算着怎样用剩下的几千万土耳其里拉(也就合十几个美元)度过剩下的每一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