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前线目击:我们要去禁飞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10: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漫画:美土谈判的结局

  (特约撰稿 中央电视台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顾玉龙)

  土耳其一场又一场的大雪,使我们前往伊拉克禁飞区采访的计划一次又一次地落空。

  说来也颇有意思,在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竟然能超越国界权限办理前往伊拉克北部禁飞区采访的记者证,而控制禁飞区的竟然不是伊拉克当局,而是眼下其名声如雷灌耳的库尔
德人。那里的库尔德地方议会定于25日在埃尔比勒召开一个重要的会议,商讨如何组建未来地方政府和对土耳其政策的重大决策。

  2月23日,我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土耳其的记者夏勇敏在安卡拉机场等了10个小时,结果无论是飞往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还是飞往南部伊斯肯德伦附近加齐安泰普的航班因为大雪而全部被取消,我们在机场看到要送女儿明天到迪亚巴克尔上大学报到的库尔德父亲是如何的老泪纵横。

  第二天,从边境传来消息,那些先期抵达边境的300名左右的各国记者在乘坐7辆大客车过关时,遭到土耳其军警的拦阻,军方对土耳其政府开出的通行证竟然不与理睬。同一天,库尔德地方议会传来消息:原定2月25日的会议因故推迟到2月28日举行。这一令前方所有记者沮丧的消息使我和小夏兴奋不已,我俩当即决定:求人不如求已,驱车1200公里赶往土伊边境。

  库尔德族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波斯的第四大民族,人约有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库尔德地区地处山区,地理条件复杂,交通不便。该地区盛产石油,战略地位重要。库尔德族人被划归不同国家,但库尔德人从不承认这种政治分割,他们能在分属不同国家的库尔德斯坦地区之间"来去自由"。在进行起义或反抗活动时,每当遇到本国政府镇压、围剿或战局不利时,库尔德游击队便转移到他国库尔德地区;有的库尔德武装甚至把活动基地直接建立在别国库尔德地区。库尔德人有悠久的民族主义斗争历史,曾为争取自治不断发生武装起义。目前由于美国急于开辟经过库尔德地区打击伊拉克的北方阵线,库尔德地区的战略地位突显,库尔德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据库尔德地方议会宣称,他们绝不允许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并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

  就在我们换好奔驰汽车的钉子轮胎和刹车片准备再次开赴前线的时候,老天似乎觉察到了我们的图谋,第二天又一场大雪封住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据当地居民说,一夜之间大雪封门,这在今年冬天是第一次。由于安卡拉地处山地,出门都是陡坡,我从楼上看见许多车在城市公路的陡坡上不往上爬反而"倒行逆势"的场面,有一辆汽车竟然以一泻千里的气势撞倒了路尽头的花坛,车底下流出的油污顿时把白雪染成了黑雪。在这种天气情况下,我们如果要开往人迹罕见的大山深处,显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禁飞区没有去成,但中国电视记者的身影将首次出现在禁飞区的传闻立即铺天盖地,看来我等也只得被"逼上梁山"了。

  土耳其电视台报道说,聚集在土伊边境的300多各国记者已经在26日越过了边境,而我等竟然还滞留在满天飞雪中的安卡拉。

  既然如此,我们的库尔德朋友告诉我们,不如先赶往伊斯肯德伦海港采访,探访美军登录的“盛况”,然后尾随美军的进攻路线进行跟踪采访。如果大路受阻,到时自然会有神秘库尔德人接应我们越境。

  哇,看来我们真要冒一次险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