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土耳其个别议员“回心转意” 军方支持美军进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10: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中央电视台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顾玉龙)

  由于缺少区区三张选票导致美军进驻土耳其开辟“北方战线”的计划流产,围绕这三张选票,土耳其政府和美国方面这几天双管齐下对土耳其执政党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的议员大做“一对一”的动员说服工作。据土耳其《萨巴赫》报报道说,一位曾经在议会表决时投反对票的名叫埃尔卡特米西的执政党议员表示,如果把上次相同的议案再拿到议会进行表决
,他将改投赞成票。他说,由于上周政府的议案在议会没有获得通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对执政党有很多的猜测和怀疑,认为土耳其执政党面临分裂和瓦解,并担心土耳其的政局会出现混乱,作为执政党的议员,他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继续下去了。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主席埃尔多安在执政党的会议上指出,议会对政府议案的否决向北约、库尔德人、萨达姆和美国四方传达了四个信息:

  一、提醒北约:土耳其不是远在数千公里大西洋岸边的挪威。土耳其是北约惟一的一个穆斯林国家,也是北约惟一一个与伊拉克接壤的国家。

  二、告诫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不要错误地估计形势,不要在库尔德人这个敏感的问题上试探土耳其的耐心。

  三、劝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要曲解土耳其议会的否决。

  四、忠告美国:你们必须理解土耳其对这个问题的敏感性。

  世界舆论关切地注意到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希勒米·厄兹柯克3月5日出面表示,军方支持政府向议会提交新的允许美军在土开辟打击伊拉克北方战线的动议。厄兹柯克将军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土耳其参与战争比置身于外能获得更多益处,而且战争进程也将缩短。无论怎样,土耳其都将遭受战争损失,而支持美军行动能最大地减少损失。厄兹柯克将军直截了当地警告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如果他们与土耳其对抗的话,后果必须自负。

  土耳其军队在土耳其享有很高的地位和声誉,在一般的礼宾排序中,土耳其军队的总参谋长派在总统、议长、总理之后,位居第四把交椅。土耳其军队的总参谋长的公开表态,其意义非同寻常。此间舆论认为,厄兹柯克将军传达的关于土耳其军队支持美军在土耳其南部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的信息将对下次议会表决起相当大的影响。

  此间军事分析分析家认为,在伊拉克北部开辟“北方战线”对美军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获得土耳其的军事基地,美军将在一个月内结束战斗;如果失去土耳其的支持,战争将延长一个月。

  人们注意到,为了进驻土耳其的军事基地以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美国竟然对土耳其议会的否决表现出空前的“宽容”,数万美军也在土耳其的地中海港口表现出巨大的耐心。有军事专家开玩笑地指出,如果退回到60年前,如果萨达姆是希特勒的话,数万美军若敢如此大摇大摆地、密集地聚集在地中海港口,谁敢说伊斯肯德伦不会变成第二个敦克尔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