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伊问题外交斡旋余地变小 分析家预测一周内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11: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由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可能性日益减小,美英两国30多万大军已经部署到可以随时对伊拉克目标发动攻击的位置,新海湾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法、俄、德三国5日依然表示,坚决反对通过任何旨在授权对伊动武的联合国决议,这使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渠道急剧缩小。伊拉克问题专家目前认为,美英与法俄德对峙的结果,最终可能导致新海湾战争会在未来几天内爆发,最长不超过2个星期内爆发。

  美公共政策智囊机构莱克星顿协会的洛伦·汤姆森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即将来临……”。

  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得拉的全球安全组织领导人约翰·派克等部分分析家预测说,伊拉克战争将于“3月7日后3月14日前”爆发。其他意见认为,战争将于一周或两周后开始。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前曾表示,“了解情况的不会随便说出去,随便乱说的人实际上并不了解内情”,美国官员当然不会宣布炸弹何时会掉下去,坦克何时会轧过去。尽管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许多人相信联合国的一些主要国家代表不会在现在这个时候改变他们的立场。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巴黎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会允许授权诉诸武力的决议获得通过。”德维尔潘作上述表示时,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德国外长当时都在场。当被问及法国是否会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时,德维尔潘表示,既然俄罗斯表示他们可能会使用否决权,“我们将承担起自己的所有责任,我们完全赞同俄罗斯的意见”。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本周表示,俄罗斯可能会使用自己在安理会的否决权,以阻止任何授权对伊动武的新决议获得通过。目前,安理会各成员国正拭目以待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官布利克斯3月7日会在新核查报告中说些什么,但考虑过美国政府的态度,现在看来外交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的道路似乎已经堵死了。

  目前,所有已经部署到海湾地区的美军全部进入攻击位置。其中23万美军部署在科威特境内,其他美军人员部署在伊拉克的其他几个邻国,另外还有6万美军正在前往海湾的路上。5个航母战斗群已经进入攻击位置,第6个航母战斗群正加紧赶往海湾。大批重型轰炸机也已经部署到可攻击伊拉克目标的迪戈加西亚岛等战略位置,包括B-52、B-2隐形轰炸机等。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耶斯上将本周二表示,“只要总统一声令下,我们可随时行动”。考虑到无法按原计划从土耳其进入伊拉克境内,美五角大楼准备启用B作战计划:用直升机将轻型步兵部队空运至伊拉克境内,更多利用空军力量对伊拉克重要目标实施打击。

  关于开战时间问题,白宫官员提醒新闻界注意布什今年1月所说过的一句话:“问题将在数周内,而非数月内得到解决”。白宫发言人弗莱舍本周指出,“那个时间表的内容一点儿也没有改变”。(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