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分析伊拉克近期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1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东问题专家、新华社《国际观察》编辑室主任马晓霖)

  战争可能在3月15日前后爆发

  战争什么时候爆发,很难做出精确的预测。如果非要进行预测的话,3月15号前后是比较关键的日期。这是由下列几个因素决定的:一是布什政府已把改变萨达姆政权作为既定的
目标,它不会轻易放弃这个目标。而至今看不到任何迹象表明萨达姆本人会主动下台,或者按照美国所希望的那样在政变中被推翻,或者遭到暗杀。

  从军事层面上讲,美国已经在前线部署了20多万部队和大量的武器装备,每天花费一亿多美元,代价是非常大的,如果布什政府不达到目的而轻易收兵的话,他将无法向国内交代,这也将损害的政治威望,对他本人在明年的选举中争取连任没有任何好处。

  从天气角度讲,3月中旬将是今年上半年美国在海湾发动战争的最后最佳时机。进入4月份,目前美军驻扎的沙特和科威特早晨气温就接近40度,中午最热事可以接近60度。在这种情况下,美军穿着厚重而密封的防化服将无法行动,更难以投入战斗。另外,高温之下,美军的精密仪器、武器装备等是否能正常使用也是个问题。总之,天气虽然不是左右美国对伊开战的关键因素,但却是个不得不重视的客观制约。

  从经济方面来看,不战不和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战和两茫茫的混沌状态使世界的油市、股市和汇市动荡不定,投资信心不足,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如果局势能够很快明朗化,不论是速战速决,还是完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都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

  如果继续拖下去,不但布什面临的国际压力和阻力会继续增加,国内原先较高的支持率也会流失。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只有30%的美国民众支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创一年来的最低记录。

  现在,战争的危险性已经迫在眉睫了,几乎看不到美国不开战的理由。当然,只要战争没有爆发,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和平的希望也仍然是存在的。不排除萨达姆看透了美国的意图而与美国达成某种交易避免战争爆发或者避免自己下台,真若出现这种情况,那的确是非常戏剧性的结果。但是,目前看不到这种结果的任何迹象。不排除萨达姆在最后一刻提出有条件地结束政治生活。如果萨达姆放弃政权,美国就没有任何继续开战的理由了,因为它开战的理由一是解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把萨达姆搞下台。如果能避免战争,当然是伊拉克和海湾地区人民的万幸。海湾战争期间,先后有10万伊拉克军民伤亡。如果此次战争双方打成拉锯战,伊拉克百姓遭受的伤亡可能会远远超过海湾战争。

  阿联酋等国公开劝说萨达姆引退,说出了海湾国家的心里话

  3月2日,阿联酋提出希望萨达姆引退流亡以避免战争的建议,并获得巴林、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的支持。2002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报告中,提出“邪恶轴心”论并放风要改变伊拉克政权,3月份美国副总统切尼到中东游说,组建新的反伊联盟。虽然表面上除以色列之外的所有中东国家均反对美国对伊开战,但切尼事后说,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私下并不反对美国对伊动武。

  过去几十年里,萨达姆一直想结束阿拉伯世界“22个国家、22个政府、22种政策和22位领导人”的分裂局面,想把伊拉克作为统一阿拉伯世界、重振中世纪阿拉伯文明辉煌的“复兴”圣地,想为自己建立类似撒拉丁那样的丰功伟绩。萨达姆的理想与部分坚持国家民族主义的阿拉伯领导人产生了矛盾,并形成竞争关系。海湾危机爆发后,伊拉克由于占领科威特而同海湾六个阿拉伯国家彻底闹翻。随后,部分阿拉伯国家如叙利亚和埃及与美国一起参与了解放科威特的战争,阿拉伯世界陷入严重分裂。

  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对海湾国家的威胁一直没有解除。海湾战争结束两周年的时候,萨达姆宣称决不放弃对科威特的主权要求;96年,他再次要求某些在海湾危机中站在对立面的阿拉伯国家政府进行“悔罪”;去年12月,萨达姆向科威特人发表公开信,名义上是就当年入侵科威特表示道歉,但他却在信中指责科威特王室和政府引狼入室,同美国勾结,并且鼓动科威特民众起来同政府与美国斗争……萨达姆的这些做法引起了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感。

  另外,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纷争也一直让海湾阿拉伯国家非常担忧,仍然觉得萨达姆政权是它们的威胁。基于此,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海湾阿拉伯国家,表面上反对对伊动武,但实际上并不反对改变萨达姆政权,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它们普遍对美国的军事行动开放了领空、领土和领海,等于参与了这场战争。阿联酋总统扎耶德日前公开呼吁萨达姆下台,其实是倒出了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心里话。

  海湾战争期间,即使出现了伊拉克侵略和吞并科威特这样的行为,仍有部分阿拉伯国家对伊拉克表示同情或支持。但这次危机爆发后,阿拉伯国家只是泛泛地说不能通过武力解决,并没有明确地说美国不能改变萨达姆政权。过去曾支持过伊拉克的国家,如利比亚、也门、巴勒斯坦和苏丹等都默不做声。也没有看到哪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前往巴格达对萨达姆表示声援和支持。西方最反对美国动武的法国、德国也公开提出萨达姆下台以换取和平,与其反战立场形成鲜明的对照。海湾危机期间,曾有不少外国代表团和高级官员前往伊拉克进行斡旋,此次危机爆发后萨达姆门可罗雀。这些现象都说明了国际社会反战并不意味着在为萨达姆政权着想。

   伊拉克之战不会对世界格局产生太大影响

  一旦战争爆发,伊拉克人短时间内抵抗美国军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我觉得这场战争不会成为第二个越战。首先从地形地貌讲,虽然伊拉克存在一些河湖、沼泽,但军事行动集中在一马平川的沙漠和平原地区,很便于美军大规模机械化部队作战,伊拉克则基本上无险可守。其次,美国此次打伊拉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实验最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手段,既然有备而来,肯定要打得伊拉克无法还手。从民意方面讲,长期处于高压和控制下的伊拉克人表面上呈现为团结向心的状态,但是战争一爆发,未必还是铁板一块。海湾战争期间曾有成连成营的以军主动投降。当然,伊拉克人在此次战争中究竟如何表现,只能到时候再看。

  伊拉克战争只是一个局部战争,应该说对现在的世界格局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如果美国以伊拉克为跳板,进而改造整个中东,把自己的影响深深渗透到中东和中亚地区,并控制这里的石油,势必会威胁到欧洲东部后院的安全,从南面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安全,从西部完成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引发美国与欧洲、俄罗斯甚至中国的摩擦。这次海湾危机显示,美国一极超强的势头非常明显,即便是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再三努力也无法阻止美国进行这场战争。这种一边倒的态势也可能影响未来国际关系的发展,以后可能回有更多的国家和国家集团害怕美国、迁就美国甚至追随美国,把对美关系当作最重要的外交关系来对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极超强的势头会继续发展。同时,多级崛起的格局也会得到加强,不会出现美国希望出现的单极世界。当然,美国的单边主义色彩可能更加浓厚,但是也不会大行其道,它有时候还要搞一些多边合作,掩饰自己单边主义的心态和行为方式。

  朝鲜是除伊拉克之外的另一个热点地区,美国将对朝鲜采取什么态度,这是很麻烦很难预测的问题。朝鲜不是伊拉克,它是个地缘关系非常复杂和微妙的国家,向南涉及韩国和日本的安全,因为朝鲜的中远程导弹完全可以覆盖韩国和日本;向北又涉及美国最重要的战略对手俄罗斯和中国,而且朝鲜的远程导弹可以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如果美国套用伊拉克模式,其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不但会给韩国和日本的安全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也肯定会为美俄、美中关系增添新的麻烦和变数。朝鲜问题下一步怎么走,恐怕还要看,但是我觉得和平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战争对中国的影响肯定会有,而且是很现实的。近一年来,凡是开汽车的朋友都感觉到油价在上涨,由每升2。94长到3。12,然后又长到3。27元。局势早日明朗,我国就能早日摆脱油价波动的影响。如果美国长期控制中东以及那里的石油,将对我国的未来发展产生很大的牵制作用。另外,我国同伊拉克经济、贸易联系密切,战争爆发将使我们蒙受一定的经济损失。海湾战争期间,中国损失了5亿多美元,迄今没有得到补偿。过去12年间,中国积极参与伊拉克重建,经贸和劳务合作更加密切。如果开战,中国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海湾战争期间的数额,也将失去已经在伊拉克获得的市场份额和各种项目。另外,如果战争导致现政府垮台,中国还面临着如何与新政府交往等一系列新问题。

  伊拉克战争之后,有一点可以肯定,中东泛阿拉伯民族的势力和影响会受到打击,至于反美情绪是反弹还是受到压制很难说。美国下一步做何打算将决定中东的确格局和形势的发展。如果美国继续通过伊拉克模式对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武装改造,中东可能会陷入严重动荡和混乱。如果美国想海湾战争之后那样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将有助于中东地区的稳定。另外,萨达姆政权如果被推翻,海湾地区的军事和政治平衡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伊拉克能否保持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也将是一个重要悬念。

  (本文根据马晓霖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