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时事分析:美国能在安理会取得9张赞成票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10: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能取得9张赞成票吗?

  3月5日,几乎全世界的主要媒体都报道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一个法国电视台的谈话。在这个电视谈话中,鲍威尔表示安理会批准美英和西班牙三国提案的可能性“很大”,他“对(在安理会获得所必要的9张赞成票的)可能性越来越感到乐观”。就在鲍威尔的谈话之前不久,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及国务院发言人都证实,美国准备在3月7日布里克斯向联合国安理
会提供书面报告之后,要求安理会就他们的提案尽快表决。直到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媒体都估计,美国还没有确保足够赞成票,伊拉克政府又做出包括摧毁其萨姆德2型导弹在内的种种让步,更使人们增加了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突然提出这个要求,自然不是外交上一个虚张声势之举,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基本确信他们已经争取到了足够的赞成票。

  下面就让我们再细致地分析一下安理会的投票趋势。

  目前除了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这5个常任理事国外,还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他们是:德国、巴加利亚、叙利亚、西班牙和曾在新浪网上介绍过的所谓“尚未下定决心的6个成员国”(“U-6国”):几内亚、安哥拉、喀麦隆、智利、墨西哥以及巴基斯坦。

  肯定不投赞成票的国家

  在这15个国家中,现在可以肯定中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和叙利亚4个国家不会对美国的提案投赞成票,前4个国家的态度大家都已明瞭,不必多说。这里再就叙利亚介绍些情况。叙利亚与伊拉克是邻国,两国同属阿拉伯世界,执政党又都是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按理说,两国关系应该很好,但其实却不然。在上一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为了抑制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影响,明里暗里支持萨达姆,而叙利亚由于与以色列的对抗,自然反对美国的中的东政策,再加上两国都要争夺地区强国的地位,关系并不融洽。相对来说,叙利亚与美国的关系更不好。但是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在美国出兵伊拉克已是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之际,叙利亚明确地支持了美国,并派出军队参加联军。海湾战争后,伊叙两国关系有了改善,叙利亚自然就更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不会有什么松动的余地。

  肯定投赞成票的国家

  目前看来,除了美国、英国和西班牙这三个提案国以外,在安理会中只有保加利亚肯定投赞成票。保加利亚的这个态度并不令人意外。首先,在华沙条约解体之后,保加利亚对于俄罗斯有不信任的态度,深感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或国家集团能保障他们的安全。本来他们看好美国或欧盟。但从现在关于伊拉克问题的争端,人们都可以看出,欧盟内部分析严重,而从科索沃战争人们也看到,欧盟自己的军事力量现在不仅无法与美国相比,而且如果没有美国出面,他们也不能在军事上有所作为。再加上,人们普遍认为无论有否联合国的授权美国总要发动对伊拉克战争,这样,保加利亚自然更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得罪美国。而且,由于与德国意见不合,美国国防部和军方最近多次暗示,要削减驻德国的军队,将部分驻军转移到东欧国家,其中就包括保加利亚。有了美国驻军不仅增加安全感,还会创造就业机会。美国还会宣布保加利亚是市场经济国家,从而减小贸易壁垒,以及给予高额财政援助,这些都对保加利亚带来好处。

  几内亚、安哥拉和喀麦隆、智利可能投赞成票

  根据上述分析,美国要想获得足够赞成票,就要在“U-6国”这6个国家中找到至少5张赞成票。而这6个国家的态度最难判断,他们受到的压力也最多,美国外交官接连不断地与这些国家的外交官接触,就显示了这一点。本来,这些国国家选择了一个聪明的办法:要求在安理会先找到一个得到所有成员国共识的意见后再投票,这样他们就不尴尬了。他们也对加拿大提出的建议(即将安理会的表决延迟到3月底)内心也有好感,因为这样双方的面子都照顾到了。可是美国和法国都反对这个建议,他们最终还是得表态。

  根据我们前几天的对“U-6国”的介绍,笔者认为,由于几内亚、喀麦隆和安哥拉、智利这四个国家,或是从美国那里得到相当大的财政支持(如几内亚去年得到2500万元的援助),或是有求于美国(如智利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正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美国又确实使用了胡萝卜加大棒的软硬兼施政策,再由于他们在国内受到反战的压力也比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小,这些国家在不得不投票时很可能投赞成票。当然,几内亚、喀麦隆和安哥拉这三个非洲国家都与法国关系密切,前二个国家还是法语国家,但毕竟他们对美国的依赖更大,美国也能给他们更大的好处。

  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的态度扑朔迷离

  在“U-6国”中,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的态度最难判断,因为他们当政的政治家们感到左右为难,并不明确表示态度。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至少从去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国内反对美国的情绪很强烈,现在自然就更反对伊拉克的战争。但是,对于目前执政的政治家们,无论在对外事务(主要与印度的喀什米尔争端)和国内事务(例如发展导弹和核武器),都需要美国的谅解和援助,又不好公开反对美国的提案。但是,观察家们最近估计,由于巴基斯坦不久之前逮捕了基地组织的第三把手哈立德,为美国做了很大的好事,也许巴基斯坦可以投一个弃权票而不致于得罪美国。墨西哥人对美国本来就没有好感,认为在北面的这个大邻居是他们的困难之源。目前大部分人又都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而今年夏天还要举行大选,福克斯总统不能不考虑这些因素,不愿意支持美国。但是,墨西哥85%的外贸出口是发往美国,还有在美国的400多万的非法移民需要谈判解决,也不能不担心美国的报复。不过墨西哥没有从美国得到直接的财政援助,所以态度可能会比巴基斯坦强硬些。在这样的左右为难的形势下,一方面墨西哥的外交官最近与美英的官员不断会谈,例如墨西哥外长刚与鲍威尔打电话,接着就到后者家里会谈,另一方面,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3月4日就公开讲话,表示反对伊拉克战争,而且宣称不怕美国的报复,这就使人们更难判断墨西哥究竟如何投票了。

  结论

  美国目前至少可以确保8张赞成票,只要巴基斯坦和墨西哥有一国也赞成,就有足够的赞成票。如果墨西哥投赞成票,巴基斯坦可能弃权,如果墨西哥不投赞成票,美国可能会压巴基斯坦投赞成票。另外请注意:我们这里只说一些国家“不投赞成票”,但没有说他们肯定投反对票,因为他们中有些国家可能最后弃权。子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