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否决票还是反对票--法俄的努力和艰难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4日 09: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钱克锦)

  对伊政策的外交战的确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交角力中,法俄两国最终有没有决心使用否决权也成了非常热门的话题。

  两国强烈反对通过授权美英动武议案的立场非常明确,但在是否使用否决权这个“外
交原子弹”问题就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否决票不仅仅是反对票,而是会深切关乎到他们在战后同美国的关系。

  在安理会的表决中,如果美英西三国的提案本身就没有获得多数赞成票而不能通过,这种情况下,即使法国、俄罗斯也投的是反对票,也只是普通的反对票。只有在美英西提案获得多数赞成票的情况下,法国、俄国投了反对票,利用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以少数否决了多数,这样的反对票才是否决票。

  每一个常任理事国都深知否决权是宝贵的特权——或者说是大国特殊责任的象征,所以各国,尤其是实力还不足够强大的国家,只有在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才会动用这个撒手锏。

  法俄反对战争的立场无法改变。但在未来的安理会投票表决中,反对战争可以有三种形式:一是弃权,保留自己的态度,二是争取到足够的反战会员国,投一票反对票,三是反战到底,即使美英决议或多数支持,也会动用否决权,即使不能在行动上阻止,也要在道义上封杀战争。

  可以清楚地看出,如果能成功地争取到第二种情况,就说明美国在安理会里面真正是失道寡助,也就是反战力量的胜利。这种情况下,投反对票的结果对法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双边关系虽有影响,但不至于非常严重。但如果是美国争取到足够的票数却被法国或俄罗斯否决,后果则完全不同,使用否决权的国家就把自己推到同美国直接外交对抗的位置。

  法俄有没有这样的决心呢?这两个国家会不会为了伊拉克或者说为了和平来和美国直接对抗?按常理分析,可能性不大,尤其是俄罗斯使用否决权的可能性更小。

  法国一直希望保持在欧洲的优势,并扩大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国影响,因此,在西方阵营里,也一直霸主美国的麻烦制造者,反美也最积极。但鉴于这一次美国如此全力以赴准备攻打伊拉克,直接挑战美国这一目标风险实在难以估量。鲍威尔已经多次放出话来,称如果法国使用否决权,那将“至少在短期内严重影响两国关系”。法国否决不足以阻挡战争,那就必须要考虑到战后同美国英国以及中、东部的“新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正上由于这些原因,法国总统和外长在表达反战立场时尽量不使用“否决”一词,即使用到“否决”一词,也强调指“目前的决议案”,致于修改后的,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法国最理想的局面是,美国在安理会里没有争取到足够票数而导致议案流产。如果美英把议案修改后争取到足够支持者呢?弃权可能是法国最好的选择了。或许,到时候会像白宫发言人弗莱舍预测的那样,“法国还是自己人”。毕竟,希拉克在新年讲话中还说到,战争是最后的选择,但要在联合国的授权下进行。

  至于俄罗斯,靠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和军事实力这两大遗产,它仍然是个勉强地世界大国,但在外交舞台上,很难再有以往的对世界秩序安排的抱负。其反对攻打伊拉克的立场日益增强,一是因为其在伊拉克有重要的石油利益,二是要说明自己在国际上还能说的上话。美国已经在去年表明会照顾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利益。而俄罗斯在反恐、地区合作、同北约关系等一系列的事件上都需要美国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法国不能坚持到底的话,俄罗斯是不会用同美国对抗来换取勇敢挑战者的名声的。这也是外长伊万诺夫说话软硬兼施,而总统普京则一直保持沉默留有余地的原因。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进展来看,美英做出修改议案的让步后,法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投票的表决中,出现的是情况是他们可以顺利地投反对票,而不是否决票。当然这就要看美英如何修改决议,其他国家如何表态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