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美军在战争中使用“炸弹之母”的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4日 09: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型燃料空气炸弹MOAB


新型燃料空气炸弹MOAB试验实景

  特约撰稿:军事专家刘安国

  点击查看“炸弹之母”MOAB炸弹更多图片 (1) (2) (3)

  3月11日,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南部一个空军基地,成功地进行了新型燃料空气炸弹MOAB(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 Bombs——大型燃料空气炸弹)的首次实弹试验。根据美国
军方提供的数据,这种采用GPS制导的炸弹重21000磅,比在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15000磅炸弹“雏菊剪”(Daisy Cutters)还要重将近一半,为此,美空军给其赋予了另一个称呼——Mother Of All Bombs——“炸弹之母”。

  所谓燃料空气炸弹(有些媒体误译为“空气爆裂弹药”),是由低点火能量的高能燃料装填的特种常规炸弹,使用时,将装有挥发性碳氢化合物的液体燃料弹丸发射或投掷到目标上空,在预定的时间内爆破容器、释放燃料,与空气混合形成一定浓度的气溶胶云雾。再经第二次引爆,可产生2500℃左右的高温火球,并随之产生区域爆轰冲击波,起到摧毁目标和杀伤人员的作用。目前,新型燃料空气炸弹已经可以将两个过程合在一次爆炸中完成了,因此,爆炸时可以形成强大的超压和猛烈的冲击波,比如一枚15000磅的BLU—82航弹爆炸时,所产生的峰值超压在距爆炸中心100米处可达13.5公斤/平方厘米(在核爆炸条件下,当超压为0.36公斤/平方厘米时即可称为“剧烈冲击波”),超压冲击波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传播,爆炸还能产生1000℃—2000℃的高温,持续时间要比常规炸药高5—8倍。同时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吃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爆炸现场的氧气含量仅为正常含量的1/3,而一氧化碳浓度却大大超过允许值,造成局部严重缺氧、空气剧毒。在实战中,燃料空气弹本身所造成的杀伤,其威胁远远小于给对方士兵带来的空前恐惧。

  由于这种炸弹爆炸时的特点,它也被称之为“气浪弹”或者“云爆弹”。燃料空气炸药中的燃料常用的有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甲烷、丁烷、乙烯和乙炔、丙炔-丙二烯混合物、过氧化乙酰、二硼烷、无水偏二甲肼、硝基甲烷和硝酸丙酯等。

  美国是世界上最先研制和使用燃料空气炸弹的国家,20世纪60年代就针对越南战场研制了燃料空气炸弹,1975年4月21日,美军在越南春禄地区用5架C-130一次投放120枚CBU-55B型燃料空气炸弹(主装药是环氧乙烷液体),作用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其爆炸当量相当于1枚1000吨级TNT当量的小型原子弹,给越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很多人因窒息而死,挣扎的惨状令人目不忍睹。至今,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战争罪行展览馆的标志物,还是一枚未爆的BLU-82炸弹。

  自越南战争之后,美军燃料空气炸弹已经发展了三代,第一代以GBU-55B为代表,该弹为子母弹,是美军在侵越战争中使用的云爆弹中数量最多的一种,重750公斤,内装3枚子弹药,每枚子弹药通过一个减速伞控制下降,由引信发火起爆,可使半径20-30米范围内的人员遭到严重杀伤,并会使半径20-25米范围内的地雷被引爆;美军第二代燃料空气弹主要有GBU-72云爆弹,也是一种子母弹,重1吨,内装3枚子弹药,采用了新的引爆系统,其中包括一个近炸引信和一个起爆器,其威力相当于第一代云爆弹的4-5倍,第三代云爆弹的设计特点是将老式云爆弹的二次起爆机制改为一次起爆,从而简化武器结构,提高武器性能,拓宽应用范围,增强自身生存能力和降低费效比,冲击波速度更快、作用距离更远、破坏力更大,威力可达到相同重量梯恩梯炸药的9-11倍,这次试验的Moab炸弹,便是新型云爆弹的代表。

  在去年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不仅使用了15000磅的BLU-82燃料空气炸弹(装药为硝酸铵和硝酸铝混合物),还在地面战斗中多次使用云爆弹,由于燃料空气炸弹的气态云雾比重比空气大,能向低洼处流动,因此它对杀伤隐蔽在堑壕、掩体和密闭不严的地下工事、坑道中的人员非常有效,而这与阿富汗抵抗力量复杂的地形正好对路,使得对方蒙受了巨大损失,并给塔利班以极大的精神震撼,象BLU—82炸弹在接近地面引爆后,可以将方圆500多米的地面有生力量全部死亡,数公里之外亦能感到爆炸。

  当然,这种炸弹也不是万能,首先,燃料空气弹的体积过于庞大,以BLU—82炸弹为例,每枚长约3.4米,直径约1.7米,重约6.8吨,只能用C—130式运输机投掷。而这种运输机是毫无突防能力的,面对有一定防空力量的对手,无法使用。其次,燃料空气弹的使用受天气影响较大,一旦出现风雨天气,其威力就会大为降低,乃至无法有效使用。最后,它对海上活动目标和空中目标几乎没有多大作用,对于核大国拥有核生化防御能力的地下人防体系作用也较为有限。从这种炸弹的战史上看,美军在越南使用该弹的目的有二,一是使茂密的热带丛林和农作物因缺氧而枯萎,使抵抗者无法隐藏(还使用了大量有害环境的落叶剂来达到这一目标,使越南当地居民和在当地作战的美军士兵的后代出现了大量畸形现象);二是给自己在丛林中寻求安全地域作为立足之地。但是从结果上看,这两个目的却无一达到,入侵的美军即使在村庄和小城镇中也经常遭受袭击,而直到美军撤出越南,亦无法在丛林战中获得主动。足可以看出,这种炸弹,只能起到战术作用。

  应该说,类似Moab这种巨型燃料空气炸弹(不包括普通的单兵云爆弹),对于环境的损害是很大的,且不说这种炸弹在爆炸时会消耗大量氧气,造成当地动植物的大量死亡,这种炸弹还可能会对当地地质状况产生一定危害,很多学者指出,这种炸弹如果投放在地质结构的关键位置,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害,甚至间接加速地震的发生。实际上,BLU-82也已经多次被用来进行地震研究。但是美军在传统上是非常喜欢使用这种法理上处于模糊地位的常规武器的,比如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为减少伤亡,加速战争进程,大量使用贫铀弹,造成当地空气和河流辐射污染严重,莫说是伊拉克人,即使是科威特人和美军参战士兵,也无不深受其害,此外,美军投下的CBU-87/97集束炸弹,每次都会有相当多的子弹头未爆,使得科威特当地被迫把这些投弹地区都作为雷区处理。即使对日本这样美国最忠实的盟国也不例外,美国曾多次在冲绳附近海域使用贫铀弹打靶,可那里却恰恰是日本重要的渔场,每天出产的海产品最终都出现在日本大城市的街头,这种作法,实在可以称为“环境恐怖主义”。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美军将这种炸弹定名之后,犹他州小镇Moab就掀起了一阵抗议的声浪,居民们强烈要求美国空军将这种即将用于攻伊作战的超常规炸弹改名,以避免自己小镇的名声遭到损害。这和二战时美国城市争相抢用自己名字命名海军军舰的历史,恰成一种明白的对比,其中也可以看出,美国民众对于战争和武器性质的评价。

  如果美军在打击伊拉克时使用“炸弹之母”,其后果恐怕不会比当年海湾战争时美军投下320吨贫铀弹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小。

  点击查看“炸弹之母”MOAB炸弹更多图片 (1) (2) (3)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