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现场直击:我在土耳其基地看美军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10: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土耳其地中海港口梅尔辛印象 顾玉龙摄


顾玉龙在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现场报道

  (特约撰稿 中央电视台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顾玉龙)

  我个人好像并不爱凑热闹,但自从当上了记者,就沾上了喜欢替别人去看热闹的坏毛病。先是从上海看到北京,再从国内凑到了国外。1999年我替中国的电视观众到南斯拉夫看了一场北约空袭的“热闹”,这几天我又赶到了土耳其南部的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看起“热闹”来了。

  这是一个阳光和乌云并存的天气,一架又一架的美军F-15和F-16战机从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向我们这边扑来,然后几乎是擦着机场的铁丝网从我的脑后指插云天,呼啸而来的巨大噪音刺得我两耳生疼。由于距离实在太近,以至于连我两眼加起来等于180度的近视眼也能看到机翼下导弹上的字体。

  英吉尔利克空军位于土耳其南方第一大城市阿达纳近郊,它南濒地中海,西靠博尔卡尔山,东面与伊斯肯德伦湾的阿马努斯山相望,虽然地处汉河河谷,但狭长的地形十分开阔,净空条件良好。这里原本是美国空军支援南欧、中东和地中海东部空军的重要军事基地,常年驻扎着美国和北约的4000名士兵。这里有两条各长3050米的混凝土跑道,曾有中国记者来过这里一次,但美国大兵就是不给“面子”,所以他们拍摄到的都是飞机的屁股和它喷出的污秽。然而不知是因为风向的改变还是因为美军获悉这天有中国CCTV记者的到来,10多架美军飞机竟然从机库列队开上跑道,一架一架地张开翅膀朝我们迎面扑来,其热情程度令我们实在难以招架。

  1999年我报道北约空袭南联盟时,我只看见过在万米高空飞翔的北约战机。由于北约担心遭到南联盟防空炮火和导弹的袭击,北约战机一般不敢低空飞行,所以我等在南联盟战地无缘目睹美军F-15和F-16战机“风采”,如今近在咫尺,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如雷贯耳”。

  我们所处的位置正好面对跑道,与跑道尽头也就相差500米左右,所以透过铁丝网,我们总有一种错觉,觉得美军的飞机是冲着铁丝网来的。助跑距离比较短、动作灵活的F-15、F16战斗机能很快爬上天空,而笨重的C-3运输机、空中加油机则很不容易向空中爬升,再加上其个头庞大,它们每次从我的头顶飞过,其落在地面上的巨大投影总给我有一种压迫感和恐惧感。

  第一批美军战机刚刚钻进浓密的云层,我感到腰间的手机在震动,原来国际频道正在直播联合国听取并讨论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的报告,国际新闻的编辑和主持人希望我谈论一下有关美军在土耳其的布防情况和土耳其对布里克斯核查报道的反映。不知怎么搞得,我在土耳其新买的手机好像出了问题,怎么也听不见清国内编辑的说话声,于是我建议她打我的另一部应急手机,虽然北京方面说很清楚,可我还是觉得手机有问题。站在一旁的土耳其同行提醒我:“由于强大的飞机噪音刺激,你的耳朵可能出现了暂时性听力障碍”。新华社记者老郑在一旁开导我说这才叫“震耳玉龙(欲聋)”。

  这是我在土耳其第二次领教“热闹”的厉害。那天安卡拉举行10万人反战集会,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不知集会的主持人发了一声什么号令,现场几万人一起发出尖厉的哨声,其高分贝好似一架F-16战机从低空飞过,震得我别在腰上的手机发颤,我当时还以为国内〈〈新闻联播〉〉的编辑又给我来电话要新闻呢。

  一架F-16还好办,但一群F-16就不好对付了。不知是美军在故意和我作对还是因为热情好客,从基地上起飞的军用飞机越来越频繁,除了F-15、F-16战斗机以外,还有空中加油机、军用运输机和武装直升机,最后连一直在指挥塔旁默不做声的北约预警飞机也不敢寂寞,加入了飞行的行列,其壮观景象乐坏了正在拍摄的我的同事老王和新华社摄影记者刘宇,尤其是刘宇真能变招,在铁丝网边上眼巴巴等着给我们记者擦皮鞋的几个土耳其小男孩竟然也扔了鞋刷和小足球,跟着刘宇上窜下跳充当摄影小模特儿。新华社“土(语)记者”郑金发和真正的土记者--《土耳其晚报》记者巴斯利先生兴奋地说:“看来我们今天来的正是时候”。另一位土耳其新闻杂志记者在一旁提醒我们:“大家别高兴得太早,你们难道没有看见机翼下悬挂着的导弹吗?万一掉下来了一个,我们大家恐怕也得跟着坐‘土飞机’了”。土耳其电视台的记者接过话来幽默地说:“那美国肯定会说‘I am sorry’。”作为中国记者,我们知道这位土记者指的是“王伟事件”,我们顿时也就没有心思再开玩笑了。

  因为想找一个更好、更高的拍摄角度,我们想到土耳其NTV租借的一家民房的屋顶上去拍摄,谁知这一要求遭到了婉拒,理由是这家房屋是三家新闻租用的,别的新闻单位可以上来参观,但不许拍摄。据说靠近机场的民房和一些仓库的屋顶和阳台都已经租出去了,价钱从2000到5000美元不等,后来者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我们提出可以付费,但阳台上那人说这得和在伦敦的一家电视新闻社商量才行。会土语的新华社记者老郑向楼上的人喊话说:“你干吗那么傻,我们给你钱,你一个人拿了不就行了?”楼上那人看看身边的另一个人,竟然一时找不到回答的话。

  如今全世界都知道土耳其人特会做交易,美国愿意给土耳其总额260亿美元的赠款和低息贷款,但土耳其人总能得寸进尺地找到种种理由,不断要求加码,并在某种程度上导致议会用非常民主的方式否决了土耳其政府提交给政府的第一份议案。对此连一向颐指气使的美国竟然也被土耳其的民主体制搞得瞠目结舌。

  如果说土耳其人个个斤斤计较,那就大错特错喽。在伊斯坦布尔,在安卡拉,在伊斯肯德伦、在阿达纳,我们每到一地总能碰到“土雷锋”。

  我们在3月6日晚上进入阿达纳的时候,碰到了一位说的英语和她容貌一样漂亮的土耳其姑娘,她驾车一直从高速公路口把我们带到下榻的饭店,临别竟然还朝我眨巴了一下眼睛。

  第二天早上,在伊斯肯德伦港,要不是年轻的土耳其NTV的女主持人向我介绍昨晚停泊在港口的“安特雷斯”号货轮来龙去脉,我根本就搞不明白这是一艘美国租用的挪威货轮,也不知道船上的军用物资在昨晚去了哪里,更无法发回有关的新闻报道。

  土耳其的小姐那么热情,土耳其的男子同样乐于助人。在土耳其只要你说自己是“秦”,你就发现遍地是朋友。在我们从首都安卡拉赶往南方第一大城市阿达纳的路上,我们租用的福特车在中途被警察截获,警察告诫我们超速行驶,必须交出护照和罚款一亿三千五百万土耳其里拉。看到警察一副严肃的样子,我掏出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颁发的记者证,土耳其警察一看我是“秦”国CCTV的记者,立即OK。第二天到伊斯肯德伦港采访美军装备抵达的情况,由于我忙于采访和传送卫星新闻,一不小心丢了一架价值1500美元的照相机,等我们回头找去,发现土耳其国家电视台的卫星技术员已经替我精心地保存着。一位土耳其朋友幽默地说:“在中国秦始皇年代,我们可是近邻,只不过你们中国人住在长城内,我们突厥人住在长城外。一条万里长城使我们成了不打不相识的朋友。”

  在土耳其各重要的军事基地和港口,到处都是土耳其和各国的记者,我们很快地和大家打成一片。这两天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美军无论是在空中还是在地面都要比往日显得更加繁忙,这个在1991年用于轰炸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目前所驻扎的各类战机已经从以往的50架达到了目前的100架。目前土耳其在地中海的伊斯肯德伦港和梅尔辛两个港口正面临来自美军的巨大压力,载有大量美军作战部队和装备的舰艇正停泊在这两个港口外面的公海上,一旦土耳其议会通过允许美军进驻土耳其的新议案,美军就将大规模登陆,直指伊拉克北部,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

  3月8日中午,我在三个小时内看到三架大型民用波音客机飞抵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同时还发现有30辆满载美军军用装备的卡车从伊斯肯德伦港港口运抵这个基地。有报道说,自从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长厄兹柯克公开表示支持美军进驻土耳其以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后,美军正在悄悄地化整为零向土耳其境内的各军事基地"偷偷地"运送军需物资,与此同时,土耳其军方也正在作较大规模的调兵遣将,向土耳其与伊拉克边境增派兵力和重武器,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危险局势。另外土耳其内政部长7日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民防系统正在为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实施的军事打击做应对准备,具体措施包括:训练救援队伍、启动空袭警报系统以及购置防毒面具和防化服等。

  从纽约传来的消息说,在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核查负责人7日向安理会报告核查进展情况后,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向分歧严重的安理会抛出了最后通牒:即伊拉克必须在3月17日前遵从安理会决议销毁违禁武器,否则将面临战争。

  热闹还在继续,看来我这次不光能看到悬挂在美军机翼下的导弹,还能再次看到导弹满天飞舞的场面。

  前线目击:我们要去禁飞区(附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