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将出动15万地面部队倒萨 土耳其成为关键(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0:28 中国产经新闻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看望驻土耳其空军基地的美、英空军飞行员

2001年和平人士在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外抗议美军发动战争

  布什再次警告伊拉克不接受新决议将遭军事打击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军方就向布什提交的进攻伊拉克的计划向媒体透露:美军为了成功“倒萨”,在初期最少需要15万地面部队从三个方向对伊拉克发动快速的进攻,同时还有10万海、空军和保障部队,加起来一共需要25万部队。

  15万地面部队的分配大致为:西面的地面部队从约旦与伊拉克边境的沙漠地带进入,主要任务是搜寻伊拉克在西南方向上部署的“飞毛腿”地地导弹,防止伊拉克向以色列、土耳其和约旦发射导弹;南面的部队主要由美军和英军的海军陆战队、装甲部队构成(英军第7装甲师先遣部队已到达科威特参加演习),将进攻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港口城市巴士拉,占领后随即向首都巴格达方向逼进;北面部队将由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本报在“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已有这方面的分析)和英军的伞兵部队用直升机攻击的方式从德国经土耳其加油进入伊拉克,高速突进后直逼距巴格达160公里左右的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大约5万人口)。这样,大体上对巴格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如果上述作战目的达成后,萨达姆仍没有放弃国家领导权,美军将以重装甲部队的坦克强攻巴格达。不过,美中央情报局的军事专家也担心萨达姆把主要防空力量和精锐部队都击中在了巴格达附近,这对强攻巴格达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按照美军事专家的说法,这个作战计划与1989年入侵巴拿马的计划更加接近,是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的典型打法。1989年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亲自参与制定了“蓝色勺子”入侵巴拿马的绝密计划(计划公开后更名为“正义事业”),老布什听了计划汇报后说:“好,我们干吧!就这么定了。”随后美军以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为主力,在美军特种部队和陆军第7师等部队的配合下,一举攻陷了有1.5万国防军的巴拿马。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事专家称:从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方向进攻的部队将占15万地面部队的多数,这个是非常值得探讨的。

  目前美军的大部队都集中在伊拉克南部(主要在科威特),其中包括从德国来的第七集团军第五军的第一机步师和第一装甲师,美国本土来的第三机步师、第一骑兵师,以及予置装备在海上部署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远征队,如果这些部队全部到位,加起来大约为6万人,这是美军目前比较明确的地面部队的部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地面部队通过地中海开往土耳其消息。如果按照美军公布的作战计划,在短期内从伊拉克北部进入,除了101空中突击师、英军伞兵部队外,在阿富汗的第82空降师的一部分也有可能参加北部的进攻。海湾战争战争时,伊拉克军队在北面只有第一军区的两个师的兵力,防御是相对薄弱的。美军在海湾战争后的北部禁飞区活动频繁,对地形和军事设施情况比较熟悉,加上美情报部门和特种部队经常与北部的库尔德游击队接触,如果用空降部队采用“蛙跳式”的战术,长驱300多公里抵近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估计不会有很大的困难。但是美军如果通过土耳其在地中海的港口运送重装甲部队,除了港口卸载条件外,从土耳其沿海到土、伊边境的几百公里的公路运输、后勤补给、加油维修、建立临时基地等问题,绝不是短时间的事情(虽然2000年包括英军两栖部队在内的北约部队在土耳其地中海港口进行过演习)。因此,美军如果从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进攻,最多是空降部队以“奇兵”的方式进入,而重装甲部队的进攻还将是海湾战争时的西南方向。

  

英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海洋”号2000年在土耳其伊兹密尔港外演习

  值得指出的是,土耳其目前的政治情况非常复杂(参见本报“土耳其‘政治天空’的变化”一文)。在土耳其有伊斯兰色彩的政党11月3日议会选举大获全胜之前,军方支持的政府将2003年国防预算增至77.4亿美元,增加了32.9%。即将被发展正义党替代的土耳其政府称:如果美国与土耳其邻国伊拉克的矛盾愈演愈烈,土耳其国防预算将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5%。这一预算在新政府上任后将继续有效,除非新政府认为必须进行某些修改。土耳其财政部长表示:即使新政府对整个年度预算案进行修改,也最好不要改变国防预算部分。土耳其即将下台的政府公布这些消息,与美军在11月10日公布的作战计划在政治上有什么微妙的联系,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为以议会多数当选的发展正义党领导人埃尔多安在11月4日表示:他反对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批准的情况下对其邻国伊拉克发起军事打击。

  

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营房夜景

  从美军传统的作战方式上看,针对伊拉克这样有较强正规军和重装甲部队的国家,一般还是应该采用集中优势兵力正面突击的战法,以歼灭对方有生力量为主。从战争成本上算,这是效果好、伤亡小的最佳战法。但是美军最新公布的作战计划,明显是要采取“添油”战术,而把倒萨成功寄托在北部的库尔德人、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伊拉克军队哗变和“政治天空”即将变化的土耳其身上。这是不是一个政治意义(包括心理战)大于军事意义的计划呢?甚至是一个带有战略欺骗色彩的计划呢?只有等待时间来证明了。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美军这个计划,到是将伊拉克主要的产油区和沿底格里斯河的产粮区全部辐射到了(产油区为北部的摩苏尔、基尔库克和南部的祖拜尔,产粮区为底格里斯河中游的小麦、大麦和巴士拉附近的水稻和椰枣)。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图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中东潜在热点:土耳其“政治天空”的变化(多图) (2002/11/05 13:49)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六:科、卡基地对倒萨的作战支持(2002/11/12/ 11:11)
布什用大型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组图)(2002/11/07/ 12:1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五:布什用战船向联合国发出强硬信号(2002/11/07/ 12:1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倒萨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