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戈尔与小布什谁更好战?(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0日 00:40 伊东


小布什在家乡加入国民警卫队空军

戈尔(右)在越南战场上只当了5个月记者

  1968年5月27日,即将从耶鲁大学毕业的小布什在位于休斯顿市郊的埃灵顿空军国民警卫队办公室,报名要求参加飞行员训练。当时正是越战高峰期,在越南战场上有50多万美军,每天在战场上大约死亡50人左右。加上美军部署在后援位置上的军队,已经占美国的海外驻军65%以上。就在小布什报名参加飞行员训练的同月,美国被迫在巴黎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举行和平谈判。此后,被越战拖的疲惫不堪的民主党总统约翰逊声明放弃连任总统。

  如果小布什象他回答记者“为什么要逃避越战”所说的那样,是“想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而不想申请参加美国陆军”,那么他显然是对先进的武器装备更有兴趣,或者说他更相信先进武器装备的力量。1965年7月24日,越南防空部队第一次用“萨姆2”导弹击落了美国空军的一架F-4鬼怪式战斗机,此后又接连击落了美国空军和海军的多架飞机。但自1966年美国空军的“野鼬鼠”中队投入战斗后,美国飞机的损失率就开始下降,随后在1967年间,美国有一半的战术飞机以上装上了休斯公司生产的ALQ-7电子干扰吊舱。到1968年,经过改进后,不仅干扰吊舱的技术已经成熟,而且体积也越来越小,这使得美国战斗机的损失所有下降。

  1968年圣诞节前,小布什加入了得州国民警卫队空军第147大队,成为了一名飞行学员。1968年11月,被派遣到佐治亚州瓦尔多斯塔市外的穆迪空军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空军训练。1969年12月,小布什回休斯顿,进行了训练后他可以独立驾驶战斗机进行全天候飞行,并可以完成对超音速飞行目标实施拦截的科目。1970年6月,小布什作为一名现役空军军官服役两年后,成为家乡第一个从147空军大队新组建的作战空勤组训练学校毕业的战斗机飞行员。在此期间,被越战拖的疲惫不堪的民主党总统约翰逊声明放弃连任总统。这样,美国飞机的空袭行动就成了后来共和党总统尼克松上台后与越南谈判的筹码。1969年7月,新任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国将逐渐撤出越南,但同时,美国空军对越南的空袭也成了美军对越南作战的主要形式。虽然小布什后来称,在他毕业时曾要求到海外服役,但因为没有飞够1000小时而遭拒绝,却有逃避越战的嫌疑,可他的这段军旅生涯,毕竟影响了他日后对军队和武器装备的理解。这一点,看看竞选时他对美国安全政策发表的观点,就可以证明。

  1969年8月,戈尔申请加入美国陆军被批准,经过了8周的基础训练后,戈尔到位于亚拉巴马州美国最大的直升机训练基地报到,担任了由该基地出版的《陆军飞行员报》的一名记者。尽管戈尔认为美国发动越战是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但他还是一名终于职守的军人。1971年1月,戈尔被派到越南。作为一名前民主党参议员的儿子,戈尔虽然没有要求,但仍被列入了被重点保护的名单。因此,作为记者的他,并没有象有些战地记者那样面临过生死的考验,也没有看到战友死的场面。美国媒体称,戈尔在越南服役时配备了一支M-16步枪,但他仅仅拍了一些手持步枪的照片,而采访时步枪一直放在弹药库内。最后,戈尔仅在越南服役了3个月,就向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生院提出了申请,两个月后,戈尔就提前75天结束了他的军旅生涯返回美国读书。

  值得注意的是,戈尔在越南采访期间,虽然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高涨,戈尔本人也反对这场战争。这位前参议员的儿子在对平民士兵的采访中,感受的却是战争使美国年轻人的精神颓废甚至崩溃,而并没有认为这是美国赤裸裸地推行强权政治的一种必然结果,同时也并没有揭露精神颓废和崩溃后的美国士兵对越南平民实施的那种令人发指的暴虐行径。相反,作为副总统,他也经历和策划了使美国士兵“0伤亡”的空袭伊拉克和南斯拉夫的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战争。

  从以上分析可以判断,小布什如果当选了总统,必然会在发展武器装备方面更加投入精力,可能会支持在台湾附属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并会对中国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实施武力恫吓和军事威慑,在“帮助台湾自卫”的基础上,必要时用武力“保卫台湾”。也就是说,小布什在美国使用军事力量干预台湾问题的态度,是建立在军事装备配置和实战基础上的,并且干预时会考虑到不同程度的。

  如果戈尔当选总统,他很可能继续奉行克林顿在武器装备上不断炒作新概念而不定货的政策,同时在反对在台湾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大陆一旦准备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时,正如他所宣称的那样,美国应“悄悄地派出舰队前往台湾海峡,以展示美国外交和军事的实力。”也就是说,戈尔在美国使用军事力量干预台湾问题的态度,是建立在“先礼后兵”的“道义”基础上的,如果一旦干预可能就会把美国军队扮演成一个“挺身护法”的“正义之师”的角色。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二) (2000/11/08 00:52)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一) (2000/11/08 00:1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 (2000/11/07 23:10)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九) (2000/11/07 23:00)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八) (2000/11/07 22:27)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七) (2000/11/07 21:5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六) (2000/11/07 21:42)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五) (2000/11/06 13:55)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四) (2000/11/06 11:27)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三) (2000/11/06 09:45)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二) (2000/11/05 20:2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一) (2000/11/04 17:5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