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二)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8日 00:52 海鸣

  国内有关专家认为,小布什与戈尔在安全政策上的分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安全战略上,戈尔提出“前瞻接触”战略,强调“预防性防御”,主张美国应“在问题演变成危机前的萌芽状态予以早期处理”。他确定的安全目标涵盖范围更广,既立足于对付传统威胁,也关注:“新安全议题”。小布什则主张维护美国的“重点利益”。他认为美国应有重点地运用其军事实力,并将重新确定国家安全目标的优先次序,“确认并追求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

  (二)在对外干预问题上,戈尔态度更加积极,强调“军事人权干涉”。他批评小布什“对外慎用兵力”的主张是“持保守态度”的“新孤立主义”。小布什则主张对外用兵更有选择。他指责克林顿一戈尔对外用兵“随意”,并因“目的不明确、目标不现实、作战环境不利”而导致美军负担过重和士气低落,影响美军的战备水平。

  (三)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小布什更富于冒险性。戈尔与小布会均表示支持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所赞成的是不同的体系。戈尔采纳克林顿的政策,支持建立“比较适应”的体系,且在与俄罗斯通过谈判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基础上进行,坚称防御对象是一些“无赖”国家。小布会则主张“尽早”和“全面努力”建立有效的防御系统,规模遍及陆、海和太空,范围涉及美50个州并扩展至欧洲、中东和亚洲国家。他也赞成与俄谈判修改反导条约,但态度更为强硬,声称一旦谈判未果,美国将单方面废除该条约,强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防御对象上,小布会则主张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应“对付任何导弹袭击”。

  从以上两人的分歧看,当过国民警卫队飞行员的小布什出于对军队和武器装备的深刻理解,对士兵生命的看重,不仅在对外出兵目标的选择上相对谨慎,而且有强调一定要在军事装备上有绝对优势;而只是作为随军记者去过越南的戈尔,在对外出兵的问题上考虑的“道义”成份显然更多一些。二战后到克林顿之前的所有总统,都有过军旅生涯。有意思的是,使得美国获得巨大战争利益的一战和二战时的总统(都是民主党),在美国参战前都不是军人。因此,小布什和戈尔谁更敢进行战争冒险,目前还不敢说,但如果美国认为在军事上对台湾问题上插手符合美国利益的话,恐怕小布什会提前做好大量军事准备的,而戈尔到时可能会更不管不顾一些。

  附:漫话“军人出身的美国总统”

  美国历届总统概况:在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上,迄今为止共产生过41位总统(包括连任和隔任再度当选者)。在两党轮流执政的格局下,共和党的当选总统有25名,占61%;民主党的当选总统有16名,占39%。在这41名总统中,其祖先和家庭出身,大多数都可以追溯到大不列颠的英国血统;有32人是大学毕业(或肄业)。

  但是,最为令人瞩目的是,在这41人当中,接受过律师训练的有30人,在正规部队服过役的有23人(其中13人在退役前晋升到将军的军衔);在军人出身的美国总统中,有15人在年轻时是合格的律师。从律师步入军营,再从军营登上政坛,是众多军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的成功之路。

  美国历史上的23位军人出身的总统是(名字前面带*号者为将军):(1)*G·华盛顿,J·门罗,(2)*A·杰克逊,(3)*W·H·哈里森,(4)*Z·泰勒,(5)*F·皮尔斯,(6)A· 林肯,(7)U·S·格兰特,(8)*R·B·海斯,(9)*J·A·加菲尔德,(10)C·A·阿瑟,(11)*B·哈里森,(12)W·麦金利,(13)W·威尔逊,(14)T·罗斯福,(15)杜鲁门,(16)*艾森豪威尔,(17)肯尼迪,(18)L·B·约翰逊,(19)尼克松,(20)福特,(21)卡特,(22)里根,(23)布什。(需要说明的是,美国历史上第17位总统A·约翰逊虽然在美国内战时期被林肯总统任命为田纳西州的军事管制州长并被授予准将军衔,但是他并非现役军人,故未被列入上述23名之中。美国历史上第27位总统T·W·威尔逊和第31位总统F·D·罗斯福,虽然未在军队供职,但他们二人分别是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即合众国的三军总司令,因此被列入了上述23名之中)。

  对美国军事政策的影响

  这些军人出身的美国总统,有的在美国历史上为战争胜利建立过功勋,有的为美国军事政策的制订和实施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美国建国到美国内战的这一历史时期,多数总统出身与军人,他们的军事战略与政治战略没有大的区别。G·华盛顿与英军作战时运用的基本上是消耗战略,他就任总统后的军事思想是维护联邦统一的防御战略。J·门罗总统提出的是适用于整整一个世纪的基本国策——“门罗主义”,其内涵就是此后的侵略扩张政策。35岁的少将A·杰克逊,不仅以他的冒险行动为美国夺取了佛罗里达,而且在登上总统宝座之后又制订了进一步向西部扩张的冒险战略。作为战斗英雄的W·H·哈里森,虽然只当了31天的总统,但他对推行拓疆战略却表现了坚强的意志和勃勃的野心。唯一保留军职的总统Z·泰勒,不仅为打败墨西哥军队立下了功勋,同时也是保持美军声誉的标志。

  从A·林肯到W·麦金利,在美国历史上堪称黄金时期(稳步发展时期)。其间有19位总统任职,有8位是军人出身。林肯的进攻战略为联邦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最后赢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第一个获得元帅军衔的U·S·格兰特总统在其两届任期内虽丑闻不断,但他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为美国保持了可观的军事实力。英勇善战的R·B·海斯,在白宫任上进行了一定的军事改革。出身寒门J·A·加菲尔德少将当了四个月的总统就遭暗杀,但他对树立重建时期而丧失的总统威望、克服政治腐败等方面建树颇多。美国军事史上最年轻的将军B·哈里森(32岁)在总统任内,为防止美国经济恶化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并批准建立了庞大的情报中心。在四年时间内从普通士兵晋升为少校的W·麦金利,在当选总统之后积极推行对外扩张政策,对英国提出的“门户开放”政策进行了新的解释,不仅将其作为侵略中国的方针,而且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依据。

  美国对西班牙战争之后,美西战争的英雄T·罗斯福,是美国20世纪的第一位总统,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43岁)、最有能力的总统之一,他大力推行海军战略理论家马汉将军的海权理论,为美国赢得了海上优势,同时又把仅限于国家主义的《门罗宣言》扩展到全世界。T· W·威尔逊之后的六位总统,除了H·S·杜鲁门外其余五位都不曾是军人出身,但他们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产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威尔逊的战略——国际联盟战略,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F·D·罗斯福的战略——先欧后亚战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取得了双重胜利;大战结束后,欧洲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太平洋则几乎成为了“美国的湖泊”。战后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的军事战略虽然产生了不断的变化,但其核心则是在推行强权政治的基础上,实行扩张的战略。每个阶段的战略思想,几乎都是由军人出身的总统提出、制定和推行的。如:杜鲁门的“遏止战略”,艾森豪威尔的“大规模报复战略”,J·F·肯尼迪的“灵活反应战略”,尼克松的“现实威慑战略”,以及后来布什提出的“超威慑战略”等。他们的特殊经历和军旅生涯,决定了其对美国的军事历史有深刻的了解,加之所处于的权力顶峰地位,因此由他们提出不同阶段的军事战略构想是顺理成章的。

  由此可见,美国的军事政策与总统是否是军人出身有着密切的关联;虽然美国的政治、军事机构多由文官所控制,但并不能由此认为美国的军事政策完全是由外行人决定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美国总统也是美国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对于政权来讲,军权是其最重要和最核心的部分,它既要受到政权的制约并为政权服务,但同时又对政权有着制衡的作用。各国领袖的执政实践已经充分地表明:凡政治家与军事家结合得比较好,或者说是能够较好地将这二者体现于一身,并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者,其执政的生涯才能够获得成功。在这一点上,军人出身的美国总统及其执政生涯,同样也是如此。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一) (2000/11/08 00:1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十) (2000/11/07 23:10)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九) (2000/11/07 23:00)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八) (2000/11/07 22:27)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七) (2000/11/07 21:5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六) (2000/11/07 21:42)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五) (2000/11/06 13:55)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四) (2000/11/06 11:27)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三) (2000/11/06 09:45)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二) (2000/11/05 20:21)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国军事安全(一) (2000/11/04 17:5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