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玉山军演揭秘:7套剧本惊爆台海8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9:0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湾玉山军演揭秘:7套剧本惊爆台海8天(组图)

台军CM11主力战车越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玉山军演揭秘:7套剧本惊爆台海8天(组图)

台军CM11主力战车弹药

  本报特约撰稿 恒宇

  4月12日晚,原本宁静的台湾大直圆山指挥所和衡山指挥所突然警铃大作,“解放军导弹”即将来袭的警报声在山洞隧道中不断回响,已经进驻洞内的台湾当局文武百官的神经紧绷起来,迅速进入各部门战斗位置,宪兵装甲车随即在洞口警戒,气氛宛如战争真的爆发。这是台湾《中国时报》18日披露的“玉山06”演习的内幕。

  “总统”宣布戒严

  由于台湾“总统”官邸在台北玉山,台军称“总统”为“玉山一号”,“副总统”为“玉山二号”。“玉山”演习就是保护“总统”和首脑机关在战时正常运作的演习。这场演习的剧本背景是,2007年“大陆领导人”出访遇刺后,大陆“突然进攻台湾”!

  据了解,在“兵棋推演”第一阶段,“模拟解放军”共发射百枚导弹攻台,第一波以“总统府”、“行政院”等政经中心为目标,第二、三波以台军指挥中心为对象。不过,因为正、副“总统”和“行政院长”在20分钟内迅速到达圆山指挥所,因此“解放军”的“斩首行动”并未成功。

  代号“玉山06”的“兵棋推演”以台湾“总统”陈水扁召集的台湾安全会议开锣。据《中国时报》报道,在圆山指挥所内带有油漆味的新整修的会议室中挤进了30多人。12日晚,“安全会议”成员对是否宣布戒严出现激辩,由于民进党过去对戒严相当反感,因此现场有多人反对戒严。但“行政院”和军方则主张立刻戒严。最后陈水扁决定宣布台湾戒严。

  “玉山06”军政兵推共分两个阶段、8种想定、170个状况,4月10日至14日属于第一阶段,演练项目包括:“预备开设”、“紧急开设”和“紧急集合”等。

  上演七套剧本

  15日、16日则进入准战争状况的第二阶段推演,内容包含“大陆对台海空封锁”、“伪钞攻台”、“马祖遭占”、“美日撤侨”、“内部暴动”、“美国调停”、“对中宣战”等7套剧本,每套演练两小时,包括30分钟准备和90分钟召开“国安会议”,前后推演近20小时,与会人员两天下来只睡了两小时。

  这一阶段,出现了“解放军第五纵队”袭击“总统府”、“国防部”、机场、港口和发电厂等设施,发动50万“网军”对台发动资讯战,使岛内金融交易系统瘫痪,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对台发布“总统”遇刺身亡的假新闻。台湾方面由“国防部”和“新闻局”负责反制,陈水扁还现场录制了10分钟的“统帅广播”以稳定民心。“行政院”召开中外联合记者会,说明战时“内阁”各项应变措施,其间还有新闻局人员扮演外籍媒体,以英文向“行政院长”苏贞昌发问。

  而吕秀莲模拟了战争发生后自己赶赴联合国“游说”的情景。立刻遭遇台下官员起哄:“我们的代表进得了联合国吗?”

  这次兵推的主角非陈水扁莫属,陈水扁在“国安会议”中犹如“口试官”,会临时提出问题测验部门首长的反应,有时,问题深入到部门首长都一时无法处置,让“阁员”们头皮发紧。

  “玉山06”军政兵推还模拟了台湾股市和汇市崩盘、台湾民众大量囤积黄金和外汇的状况,台“中央银行”与“金管会”决定实施金融管制。“金管会”要求每一账户现金提款不得超过10万元新台币。“中央银行”立刻反驳:“10万元你让老百姓怎么活得下去!”“金管会”负责人想了一会儿说:“每个人都不止一个户头,应该没问题的啦。”

  今年的假定状况中首度出现大陆散发大量台币伪钞,试图使岛内金融瘫痪。有财经首长建议从美国输入大量美元和黄金,以降低通胀危机,结果遭到军方人士嘲笑。因为当时台湾海空都已遭到封锁,如何还能从美国输入美元?

  美调停失败 台“宣战”

  在外交方面,演练包括“撤侨行动”、“美国调停”和“调停失败”等剧本。“撤侨行动”是协助外侨在港口集结,等待美、日等国商船前往“撤侨”,但美、日并未派遣军舰赴台。岛内恐慌民众挤往港口,加上激进分子也前往抗议、闹事,最后港口乱成一团,“撤侨行动”完全失败。

  这次演练假定2007年美国在中东正展开一场新的反恐战争,完全无暇顾及台海动荡,因此台湾必须独力应变作战。虽然美国派出“特使团”在两岸间斡旋停火,但在美国的调停下,台湾执政党无法接受华盛顿提出的“与在野党组联合政府”的建议,大陆也准备进行大规模“三栖”入台,陈水扁遂决定,正式对大陆宣战,结束“惊爆台海八天”的玉山兵推。

  后续的台海防卫战,则将由“国防部”在4月下旬的“汉光22号”电脑兵棋推演接手,届时将演练“解放军占领台湾”和“台军苦撑待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