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模拟大陆发动斩首战 陈水扁逃进衡山指挥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26 环球时报
台军模拟大陆发动斩首战陈水扁逃进衡山指挥所

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视察台湾衡山指挥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12日晚,陈水扁亲自主持“玉山二号”兵棋推演,假定台北遭受大陆导弹袭击,以检验当局的应变能力。今年以来,当局不仅大力推行“全民皆兵”,而且演练“反斩首”,并准备扩大“汉光22号”演习的规模。这表明陈水扁正在逐步落实“以武谋独”的险恶图谋。

  假定“陈水扁身陷险境”

  此次“玉山二号”兵棋推演完全是按照既定计划进行的。12日傍晚,“国安会”假定台湾北部地区遭到近百枚大陆导弹的攻击,目标指向“总统府”、“总统官邸”、“行政院”、“国防部”和“外交部”等重要政治设施,岛内油电、水库和机场等重要据点也同时遭到袭击。虽然台湾军方用“爱国者”导弹拦截,但仅能截住少数来袭导弹,结果包括“总统府”在内的当局部门被摧毁,陈水扁“身陷险境”,但幸免于难,当局指挥中心立即转移到衡山指挥所内。

  大约晚上7时50分,“刚刚逃离总统府”的陈水扁进入衡山指挥所,并下达兵推命令。“行政院长”苏贞昌、“国防部长”李杰、“参谋总长”李天羽以及军方情报系统将领、“国安会”高级官员均进入大直要塞区,参与演练。一时间,路上的宪兵和警察增加了不少。根据假定的情况,陈水扁紧急召开了“战时国安高层会议”,在90分钟内听取“国安”汇报和军方“敌情报告”,并当场决定对大陆“宣战”。接着,台湾有关部门在60分钟内完成战前准备,陈水扁以“三军统帅”的身份命令“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展开全面反击。在这个过程中,台湾还向美国通报了“战况”。演练结束后,“国安会”发表新闻稿吹嘘说:“在陈总统亲临主持及指挥下,相关部门认真操演各项状况,过程逼真,协调联系作业亦甚为顺畅,历时两小时30分钟完成。”

  以“总统府”为中心构筑防护网

  今年的兵棋推演和去年相比,在侧重点上有所不同。去年5月,台当局第一次进行“玉山”兵棋推演,假定状况是“大陆趁陈水扁出访,对台发动突袭实施‘斩首’行动,‘行政院长’和‘国防部长’等重要官员都遭遇不测,‘友邦’劝陈水扁暂时不要返回台湾,岛内于是推举‘参谋总长’担任临时总指挥官,指挥台军反击”。此外,演练项目还包括台湾中部地区遭到大陆“第五纵队”的生化武器攻击,造成大量伤亡;美国见台湾内部动荡不安,开始进行撤侨等。台湾媒体分析指出,此次兵棋推演表明陈水扁越来越重视自身安全,台北市正逐渐构筑以“总统府”为核心的防护网。

  据岛内媒体披露,“总统府侍卫长”何雍坚中将日前曾撰写一份有关“台北卫戍区”面临突发状况的报告,发表在军方内部刊物。何雍坚声称,“台北卫戍区”极具重要性与敏感性,是“敌人”及“不法组织”渗透破坏的首要目标,区内的“总统府”曾发生多起车辆冲撞以及在周围道路放置爆炸物、纵火等事件,显示“非传统安全威胁”已经扩大到“总统府”。他接着宣称,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物及人潮汇集处,尤其是外国人聚集场所,最有可能成为大陆攻击的目标,“国安单位”目前也已锁定五处地点作为防卫的首要目标,即台北101大楼、世贸中心、松山机场、财团法人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以及美国在台协会。此外,何雍坚还提到“台北卫戍区”可能发生的9种恐怖攻击危害方式,包括劫持绑架人质、暗杀行动、炸弹攻击、破坏信息网络设施、生物

病毒攻击和化学毒剂攻击等。

  目前,“总统府”上空已经特别设立了禁飞区,以中兴桥东侧桥头、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及植物园为4个参考点,除非特别批准,否则禁止任何航空器进入。

  “玉山”兵推属于战略层级

  台湾军方的“汉光演习”众所周知,不过“玉山”兵棋推演则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新名词,而且未来有可能会经常听到。

  军事专家指出,同样是兵棋推演,“玉山”和“汉光”的性质有很大区别。“玉山”演练是由“国安会”负责,主要内容集中在政治决策层面,例如“战时总统遭斩首,政府高层如何推举代理人”,或者如何安抚民心、寻求国际援助、稳定物价以及进行救援等。也就是说,它涵盖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甚至心理的战时应变,属于战略层级。而“汉光”则局限于在台海战役的军事战术层面上进行推演。

  自今年以来,陈水扁推行“以武谋独”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月,台湾正式实施“全民国防教育法”,规定“为增进全民的国防知识及防卫国家意识,将提供小学生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是社会人士以及政府机关全套的国防教育”。台湾“全民皆兵时代”再度来临。4月,陈水扁主持“玉山”兵棋推演。为配合“玉山”项目的运作,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也进行了重大调整。计算机兵推将首次以“台北市遭解放军占领、台军兵力完全溃散”为前提,也就是说突破过去“台海大战”5天就打完的模式,而是“奋战到底”,把所有常备及后备兵力都用尽,兵推才宣告结束。因此,今年的“汉光”兵推结果恐怕将会是“历年来最惨烈的一次”。

  岛内各界对此嗤之以鼻。媒体分析认为,“玉山”兵推的效果很有限。就目前主要官员的办公及居住地而言,只有陈水扁能搭乘直升机,完成10分钟内到达指挥所的任务。其他人除非得到“情报”事先在附近等候,否则就算开着

保时捷,恐怕也无法在导弹来袭前进入指挥所,“到时候,指挥所内恐怕只有陈水扁一个人,其他军政要员还堵在台北市的车流里呢”。 本报特约记者 王冰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