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在山地作战行动中需要军官高质量的领导(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8:28 《国际展望》杂志
在山地作战行动中需要军官高质量的领导(图)

德国国防军山地部队山区作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指挥

  山地和高海拔地区的作战要求较为苛刻,要求无论是在较高级别的单位还是较小级别的单位,都必须进行高质量的领导。领导者必须理解士兵行动所受到的限制,在计划和执行作战行动时充分考虑地形和天气因素,以避免在估算作战时间、后勤要求和部队能力上犯错误。德国山地部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显著特点是其领导的质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隆美尔就是从一个山地团逐步走向辉煌的,作战中他不断地命令其特遣小分队前进,占领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此外,山地战斗是分散的,而是经常是发生在班、排级别,低级领导的质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俄罗斯部队在阿富汗的山地作战中发现,进行大胆机动的小单位也可能会对作战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同样,山地作战环境要求低级指挥官在生理适应性和忍耐能力上为下属做出榜样。在1998年发生在克什米尔北部卡吉尔的印巴冲突中,谢可汗之所以受到了巴基斯坦最高军事奖励,就是因为其带领一小部分人员对r敌人的巡逻队和护送队进行了袭击,包括对于优势敌人成功地进行了反击,重新夺回了一个阵地。这样的领导激励了下属,为整个部队树立了榜样。在高海拔地区,小单位领导必须能够判别和发现其十兵的生理和心理疲劳,包括孤独、沮丧和强烈的心情聚变,军官和部队之间的关系较之干正常条件下更为密切,因此,指挥官应该能在士兵发病前确定其恶化征兆。

  美野战条令3—97.6强调依据侦察和指挥官关于山地战场的实际知识建立现实的作战时间表。计划人员必须理解山地地形对于计划时间与空间的不利影响——美海军陆战队在1986年的威斯康星州所进行的“阿尔卑斯勇士”演习中所获得的重要教训。

  高效的山地作战要求训练有素的熟练部队,士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被送往高海拔地区遂行作战,这样做可能会引起灾难性的后果。这样的一个例子是1962年印度在喜玛拉雅山脉与中国的冲突中对其第7旅的运用,该旅以前没有在山地驻防过,在边境事态恶化时,该旅被直接从平原地区机动到山地进行作战,由于士兵不适应山地作战,也没有为山地作战进行装备,冻伤、水肿及其它高海拔疾病所引起的疾病使其遭受了重大伤亡。通信在高海拔地区,地形及不可预知的天气条件对于通信有一定的影响。卫星通信及指挥控制飞机能够不受一些地形限制,减少部队对于体积较大的无线电通信的依赖程度,负责架设和维护中继站的人员——经常位于最高的山峰以提供足够的频率和覆盖范围——必须受过山地生存技巧方面的良好训练。这些独立的小站也是游击小分队的袭击目标,如同苏联企图在阿富汗战场上保护其类似站点时所发现的那样。

  火力支援

  山地地形对于火炮的火力支援有着重要的影响,目标可能在山顶、峡谷或反斜坡上,没有连续的前沿存在,天气条件也不可预知。起伏的地形和居中的顶峰要求在绝对高度上有大量的观察人员,以便覆盖整个作战地域,由于其居中的特征和伪装的火力,射程和覆盖而最佳的射击位置可能并不合适。在其它时候,一个位置在战术上可能是合适的,但却可能发生雪崩和泥石流, 一旦部署了枪炮,主要的工程和后勤力量可能必须及时地转移到预备位置。

  空中轰炸和不定时的导火管爆炸装置相对于点射的炮弹较为有效,榴弹炮和迫击炮更为有效,因为它们能够打击反斜面目标,在阿富汗作战中,塔里班武装力量正是运用迫击炮有效地打击了美军部队。

  机动

  山地最适合干防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意人利战场上,当盟军企图攻击德军仵克塞卢的防御阵地时,遭受了重大的伤亡;俄对于潘捷希尔峡谷进行了多次攻击,尽管其在火力与机动能力上占有优势,但仍然无法通过。2003年克什米尔的控制线与1949年印巴的停火线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这主是要囚为印巴双方都发现,对干防守坚固的阵地进行攻击要付出高昂的代价。防御要求运用自己的优势控制士要的高地、通道、交通线,完整的防御不可能位丁被圳割的山地地形上。在训练中,指挥官需要理解运用周围防护物和直射武器掩体的防御技巧。野战条令3—97.6强调预备队必须部署在距离重要的防御位置更近的地点。因为部队在山地地形上的反应时间比平时要长,可能只需要几个很小的预备队,而不是一个庞大的、相对集中的预备队。

  山地地形为渗透提供了机会,防御方必须在任何时间都保持攻击性。攻击性的巡逻能够增强安全,使士兵保持主动和敏捷,在克什米尔,这有助于消除敌碉堡给己方所造成的精神压力。虽然传感器能够提供一定的保护,但是对于完全的电子侦察来说,山地地形分割过于明显。作战勤务支援部门除了保持一般的警惕外,还必须进行自我保护,必须在巡逻和边境防御方面进行训练。

  由于山地地形对于防御方所提供的固有力量,攻击作战需要详细的计划和准备。训练对于确保攻击方的优势有着重要的作用。既然防御方具有优势,成功的攻击应该着眼于孤立防御方,使其处于连续的压力之下。苏联非常重视低级领导及连级山地作战,主张运用更小的自主单位实施包围。

  相对于一般地形而言,美在阿富汗的“蟒蛇”作战中实施了更为分散的作战。低级军官的主动性和技能对作战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侦察和防卫作战任务中。山地地形和恶劣的天气为小分队集中和达成突然性提供了机会,当俄罗斯人和阿富汗部队忽略了战场环境的这一方面时,均遭受了重大的损失。

  在阿富汗战场上,苏联一直运用直升机运送部队和补给,有效地支援了地面战场。直到对方拥有了毒刺单兵防空导弹后,才使战局发生了转变。

  美军也依靠直升机进行运输和机动,要求航空计划人员重视早期的计划活动。随着超视距精确打击弹药的出现,空中力量已经解决了许多山地作战中的固有问题。但仍然没有否定专门训练的必要性,因为山地作战倾向于分散化,控制支援火力将变更加困难。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误伤,必须对于火援型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进行严格的控制。

  后勤

  山地后勤支援是困难的,也是费时的。在克什米尔,印巴双方一直在运用多种交通工具,而道路运输是最可靠和最划算的。在更高海拔地区,由于积雪和难以应付的地形,因而没有固定的道路,骡子是最为理想的运输工具。在不能运用骡子的高海拔地区,就运用人力运输。搬运工一般是那些能够携带重物穿越复杂地形的当地人。

  在高加索战役中,德国陆军除了运用卡车外,还运用了雪橇和骡马。虽然当前科技发展了,美军在阿富汗还是不得不运用马和骡子。直升机是快速的通用交通工具,但是在更高的海拔上,它们的负载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虽然法国的阿鲁特直升机比美国的直升机飞的更高,但也只能在20000英尺的海拔运送约180磅的物资。因为直升机不能被运用于不良的天候,因而,为了确保运输的可靠和灵活,运用多种运输工具是很必要的。

  山地的交通网络一般都是后勤人员的梦魇。主要的补给道路很有限,而且经常不能确保大转弯半径车辆的运行,许多道路不允许车辆交汇。当战术计划涉及到主要道路时,战术作战经常不会发生在离路端较近的地方。在色阿臣地区,巴基斯坦在其前沿防线的附近构建了道路,但是真正的挑战来自于将给养物资从道路的尽头运送到前方位置的最后几英里。

  陆军教训学习中心关于阿富汗的作战分析承认需要将后勤保障延伸到尽可能靠前的位置“它需要更多的供给人员将后勤物资部署到工作地点(如将定量配给送到排,将迫击炮弹运到迫击炮阵地)。其优势是减少地面人员的能量消耗。”

  后勤评估和负荷必须与山地环境相适应。运用骡马要求必须根据其运载能力对负荷进行分解,过剩的物资也必须被纳入供应评估之中,因为消耗很快的物资需要有较大的储备量,如靴子、夹克和手套。如果士兵穿的衣服不合适或过旧,即使是很短时间,形成与海拔和感冒有关的疾病的可能性就会有较大幅员度的增加。另外,作战伤亡人员的撤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空中转运是最好的方法,但是由于部队分散,可能无法很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因此,自我救助、战友帮助和在一个单位配备更多的救护人员是很重要的。

  加拿大产小分队支援车辆,是专门为限制性地形而设计的,对于在阿富汗高海拔地区的后勤支援是很有用的,然而地面操纵的庞大激光制导系统却不是这样的。士兵超过50磅的个人负荷在高海拔地区太重了,必须升级武器装备,以适应未来的山地作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