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孤独的山地救火队:台湾特种作战旅山地化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0:33 《国际展望》杂志
孤独的山地救火队:台湾特种作战旅山地化方案

特种作战旅最重的武器装备,营部迫击炮排的81毫米迫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孤独的山地救火队:台湾特种作战旅山地化方案

台湾特种作战旅


从山路行军返回营地的特种作战士兵。


山地行军中的台湾特种作战旅士兵,虽然现在士兵的肩章(见打头士兵右臂)是伞形标志,代表还具备伞兵专长,但实际已不是单纯的空降部队。

  今年1月22日《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已经将特种作战旅和陆军航空部队隶属于一个司令部之下,该司令部就是台湾陆军的航空与特种部队司令部(ASFC),这是台湾所谓“精进案”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司令部有台湾唯一一支具备山地战能力的部队——第862特种作战旅。然而前身是空降兵的该旅是如何变成山地战部队的呢?它又有什么特色?承担怎样的任务?作用如何呢?话还得从该部的历史说起。

  ▲ 历史渊源

  自二次大战以来,空降部队都是兼具战略与战术价值的打击部队,因此台湾自蒋介石时代就非常重视空降兵的作用。由于渗透和反攻大陆的需要,1950年9月国民党在台湾成立空军伞兵司令部,改编逃到台湾的国民党伞兵。后来经过几度更换隶属关系和扩充,到1967年7月空降兵部队扩编为第62、71空降旅,人数达8000余人。台湾前空特“司令薛”石民曾经对所辖部队作过一个注释:“台湾只要有这两个旅存在,大陆就永远不能不做反空降的准备!”其吓阻作用非常明确,同时也可以看出台湾军方对伞兵的重视。

  在2001年的“精实案”中,台湾当局为了达到削减部队数量,提高质量的目的,将两个空降旅进行合并,取消第71空降旅,将第62旅则改编成第862联兵旅。而两个空降旅原本的8个营兵力(步第1-6营,炮第1、2营),有5个营编入第862旅,另外3个营则配属给3个空骑旅,分别部置于北、中、南3个作战责任区, 他们都统一由航空与特种部队司令部指挥。

  ▲ 藏身深山的空降兵

  1963年,对德国人颇有好感的蒋介石以“明德专案”为名,聘请西德退役将校来台担任顾问,前后历时13年。这些顾问为台湾特种作战提供了许多建议。1974年,西德山地兵顾问就在工作报告中建议;“为因应防卫作战中,敌方可能以空中机动等方式对本岛山区进行渗透、破坏、扰乱等活动,国军需要一支能以高机动力从事山地作战的‘救火队’。”他们发现当时国民党军队无论在编装与训练上都不适合大陆东南沿海和台湾的山区作战。后来台湾陆军原定于1975年正式成立“山地旅”,却因支持该案出力最多的于豪章“总司令”恰好卸任而一直未能实现。但是台湾发展一支具备山地特种作战能力部队的心却始终未死,为实现“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加紧落实陈水扁的“境外决战”思想,第862特种作战旅于2001年开始进行山地化训练。目前该部官兵是台湾陆军中最普遍接受山地地形作战训练的部队,他们的作战思维非常接近当年德国顾问的建议,虽然今日台湾军方不再幻想所谓的对大陆发动攻势作战,但是他们认为将这种山地战能力用于防御地形复杂的台湾本岛也是极为重要的。

  第862特种作战旅下辖的5个特种作战营,每营辖有3个特种作战步兵连,以及营部直属的攻击排、搜索排、支援排各一。台湾特种作战营与陆军一般步兵营编装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取消了兵器连的编制,借以换取部队的机动性;而在武器编装方面,由于炮兵营都已全部裁撤,目前各特种作战营所配备的最重武器只剩下81毫米迫击炮,作战时若需要更大规模的火力支援,则完全由各作战区负责。第862特种作战旅平时戍守在台湾本岛各山脉的边缘地带,一旦台海局势紧张,他们将先进入山区部署72小时,待各“山地后备部队”完成动员后,即将防备移交而成为一支机动预备队,可随时以机降或空降方式支援各战场作战。

  ▲ 山地训练曝光

  2001年初,台湾军方刊物开始陆续刊出有关特种作战部队训练的报导,企图以片面的宣传来鼓惑人心。从报道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这些官兵头戴丛林帽或头套,身上的报话机与刺刀佩带位置与一般陆军部队明显不同。这些充当媒体面前模特的士兵是第862特种作战旅第4营的官兵,他们于2000年在谷关特训中心接受山地特种作战的训练。

  而为了达成山地作战的目的,从2001年初开始,第862特种作战旅所辖各部队重新展开了已停顿十余年的山地训练,以实现当年“训练年”的指示。其中特种作战第1营由营长陈清墉率领,首先于2月7日从黄岗营区出发,途经五寮、三光、五峰、东势等桃竹苗山区,以19天走完314公里,于25日抵达谷关松鹤营区,同时完成为期3周的山地行军专业训练,包括山隘守备、突击、伏击、破坏、逆袭等特种课目。继特种作战第1营之后,原本驻防在屏东大圣营区的特种作战第3营也投入了训练。该部还特别先乘车到桃园龙潭,再按照同样的山地行军路线前进到谷关受测。这就是当年喧嚣一时的“武汉操演”。曾经担任台湾空特部司令的台湾陆军总司令陈镇湘上将,在部队行进中途还三度前往视察。他对于服役时曾经走过的山区变化之大表示惊讶,从而强调要对训练进行持续补充与修正,可见台湾军方对山地训练的重视。

  ▲ 山地化果然有效?

  现在看来,所谓山地化方案是“台独”分子一厢情愿搞武力对抗的结果。由于台湾岛狭小,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不足,所以这种先天条件决定了台湾无法拥有完整的军队体制来和大陆搞对抗,于是强硬的结果往往要求一支部队能胜任多重任务或者超乎其能力范围的任务。以第862特种作战旅而言,全台湾就这一支经过山地战训练的劲旅,没有其他专业山地战部队。而台湾山地面积占全岛的70%,面对如此广大的面积根本无法面面俱到。虽然台湾军方提出了山地后备部队的概念,即以连为单位,甄选自各部落中曾进过军校的退伍军官担任连长、副连长、辅导长,平时以军方聘雇人员身份到各团管部上下班,战时即上山召集同乡组织部队。后来台湾陆军“总司令”陈镇湘又给这些连的平时编制增加18名常备役士官兵,来保证这些后备部队能在72小时内全面完成动员。但是,这些由于台湾居民大都众集于平地,并不适应山区的生活,很难想象这些临时召集来的人员能承担什么任务。更重要的是,现代的空降和渗透作战的节奏短促,解放军有足够的空降能力在24小时内,在多个地点投下足够多的兵力,让它疲于奔命。

  更何况第862特种作战旅的本身作为特种作战部队,火力不及常规部队。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由德籍顾问主持的“山地炮兵连”实验编装中,曾经建议台军将炮兵连改编成采用2门75毫米山炮、2门120毫米迫击炮的“混合炮兵连”,进行实验,但是后来因为山地旅取消,所以就不了了之。所以该部根本缺乏压制火力,难以胜任常规作战。

  也有人认为台湾一旦成立专门的山地部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既然成立这样的部队可以解决问题,为什么台湾军队至今仍不成立专业的山地部队呢?其实根本不是不想,而是没有这个能力。因此,第862特种作战旅捉襟见肘,穷于应付的结局是可见的,而且也是无法避免的。从这点上,也足以清醒地看到,少数台独分子企图以武力抗衡大陆,来达成“台独”的目的是不可能成功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