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好望角的新门神-南非海军A-200巡逻护卫舰评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02 《国际展望》杂志
好望角的新门神-南非海军A-200巡逻护卫舰评析

停在港口的A-200级巡逻护卫舰,武器和电子系统还没安装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好望角的新门神-南非海军A-200巡逻护卫舰评析

20世纪80年代土耳其从德国购买的第一代MEKO概念护卫舰“亚维兹”号。


停泊在南非西蒙斯墩港口的A-200级巡逻护卫舰,它正等待武器及电子系统安装。


A-200级护卫舰所采用的火控雷达。

  ▲ 新南非,新海军,新理念

  南非海军的作战区域包括南非周围海域的31.4万平方海里的经济专属区,以及位于伊丽莎白港东南957海里处的爱德华王子群岛水域14万平方海里的经济专属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公约》的规定,南非海军还要巡防南大西洋、印度洋的部分水域,另外还要承担本国空/海联合救援的责任,以及应邻国请求,协助其打击海盗和走私分子。基于此,南非海
军决定建造一种作战系统接近一流轻型护卫舰的通用型舰艇,即“小型巡逻护卫舰”,并采用了当今世界流行的德国MEKO A-200的改型。

  1999年12月3日,南非共和国政府同欧洲南非轻型护卫舰联盟(ESACC)签署了建造4艘MEKO A-200轻型护卫舰的合同(MEKO,德语意思是“多用途标准组合设计”)。ESACC由GFC集团和TNA集团组成。GFC集团由德国布洛姆·福斯(Blohm+Voss)有限公司、霍瓦尔德意志造船公司(HDW)以及莱茵钢铁技术有限公司组成。TNA集团由法国泰利斯造船公司(TNF)和非洲防务系统公司(ADS)组成。2000年4月28日,合同开始执行,包括设计和制造4艘MEKO A-200轻型护卫舰及其综合后勤支援系统,同时履行国防工业援助(DIP)和国家工业参与(NIP)方面的有关义务。建造合同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德国完成,布洛姆·福斯有限公司起主导作用,主要是进行舰体设计、建筑平台(两艘在汉堡的布洛姆·福斯的造船厂进行,另两艘的开工在HDW的造船厂进行)、采购相关设备/系统进行集成、对安装综合后勤系统的平台进行测试。第二阶段,由TNA负责战斗部件及综合舰载任务系统的安装和测试。

  2002年6月7日,南非第一夫人姆贝基(Mbeki)在布洛姆·福斯有限公司将首制南非舰命名为“阿曼托拉”号。12月5日,第二艘MEKO A-200-AS舰在HDW公司被南非国防部正式命名为“萨德拉瓦纳”号(F146)。该舰于2001年5月在德国HDW造船厂开始放样,同年10月铺设龙骨,2002年11月建成下水。

  2002年12月28日,“阿曼托拉”号开始海试。不幸的是,海试中暴露出了电缆方面的缺陷。海试人员发现电缆的隔离措施有问题,电缆会沾染到湿气。南非海军要求替换全部电缆,而不仅仅是有缺陷的部分,以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海水可以通过排气冷却系统进入主机,但承造商希望通过维修解决问题。“阿曼托拉”号舰原计划将开往南非的西蒙斯敦港,在那里执行第二阶段合同,2004年8月正式交付南非海军。但现在看来要延迟服役了,它的交付预计要延迟9个月,“伊萨德拉瓦纳”号估计也要延迟6个月交付,后两艘舰可能会延迟5个月交付。所有4艘舰将于2005年安装泰利斯公司的作战系统后交付给南非海军。

  ▲ 落户南大洋的新主力

  根据最新的海洋地缘划分,南非周围的海域属于毗邻南极洲的南大洋,是地球上最为恶劣的海区。为了获得良好的适航能力,A-200的舰体进行了以下改进:更尖的球鼻首,在不影响航速的前提下减少海水上浪;扁平的舰尾,以改善直升机的操作效果;加长龙骨和主动稳定鳍;加高干舷和封闭式前后甲板,以适合恶劣海况下航行,还有利于保护甲板机械。

  南非海军对新舰的要求非常苛刻,包括在9级海况下,任何航向上的横倾不得超过30度,最佳航向上的纵倾不得超过5度;在5级海况下执行反水面舰任务时,最大速度要能够达到25节,任何航向上的纵倾不得超过3度,横倾不得超过8度;在6级海况下执行反水面舰作战任务时,航速要达到20节,所有航向上的纵倾不得超过4.5度,横倾不得超过10度;白天要能在6级海况下进行直升机作业,航速要能达到18节,最佳航向上的横倾不得超过10度,纵倾不得超过3度;夜间要能在5级海况下执行直升机作业;在6级海况下能够进行反潜作战,航速要达到15节;在4级海况下要能够进行舰载小艇的作业。

  MEKO A-200SAN轻型护卫舰是一个有效的海上作战平台,具有良好的续航海能力和耐波性。单层舰体流线型设计提供了优良的耐波性能,使该舰能够在最恶劣的海况下连续进行海上作战。良好的耐波性能还使该级舰能够在5级以上海况条件下进行有效火力射击或是直升机起降。由于采用双螺旋浆推进器和柴油发动机、新型柴燃联合一喷水推进与改进型螺旋桨(CODAG-WARP)推进系统,使该级舰具有在低速情况下远距离航行的能力。同时MEKO A-200SAN轻型护卫舰上加装了中央式喷水矢量推进系统,使军舰在最恶劣的海况条件下,也能灵活操作并高速行进。

  军舰水线以上是封闭式前舱和后甲板。舰体设计采用了X造型,可使雷达反射截面(RCS)得以优化。由于搭载区和置艇区在左右舷都留有宽达7米的内置舱RHIB,因此不会影响该舰外形。搭载区和置艇区全部被可移动的金属织网覆盖以优化RCS。隐形的上甲板和上层建筑为传感器和武器系统预留了空间。在军舰交付之前,大部分空间都会安装上系统。余下的空间为以后可能将安装的战斗系统保留。在舰艏、舰舯和舰艉3处设有海上补给站。各个补给站通过电梯和大型楼梯井同仓库相连通,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传送都极为便捷。一台伸距超过6米的专用起重机用于从码头向舰上运送货物。该舰兼有特种平台的特点,甲板中部区域留有存放区,可容纳两个ISO标准集装箱,用于支持特种作战。

  舰艉上层建筑后建有一个大型机库,并有一个27米长的着陆区,为重型直升机起降提供了广阔空间。军舰内部设计坚持采用行之有效的MEKO概念:模块化,各个舱室/区域的空调/通风系统、灭火系统、配电系统以及综合平台监控系统齐全且各自独立。舰上的操作空间和生活空间的舒适度进一步改善,以满足南非海军的需求。

  ▲ 适合高海况经济航行的新动力

  南非周围海域地处南纬60度线,风急浪高,全年70%的时间里海况高达6级以上。在这种恶劣海况中巡航的舰艇油耗出奇的高。因此,南非海军对新舰艇的适航性,节油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阿曼托拉级的动力系统采用新型柴燃联合动力装置,用柴油机驱动螺旋桨,用燃气轮机驱动喷水推进器。这种动力装置的优点在于:减小最易遭受重创的舰体长度;喷水推进器与柴油机完全脱离,使传动轴和齿轮箱受损伤后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没有烟囱,减少热辐射,也提高了舰体强度;有效地利用了舰体和上层建筑内的容积,以及甲板的空间,并改善舰员的居住条件,空出更多的娱乐空间;燃料利用率高;扁平、肥大的尾部可减缓舰艇的沉没速度。

  A-200舰的动力装置包括2台功率为5920千瓦的MTU16V1163TB93柴油机,通过一个联合的变速齿轮箱驱动2个可调螺距螺旋桨,每台主机都可同时带动2根传动轴;1台功率为20000千瓦的LM2500燃气轮机,驱动喷水推进器,喷水推进器既可正转,也可反转。舰艇所需电力由4台MTU柴油发电机提供。航行中,当1台柴油机提供动力时,速度18节;2台柴油机时,最大航速23节;同时使用2台柴油机和燃气轮机时,最大速度28节;也可单独使用燃气轮机提供动力。

  ▲ 消逝在好望角的隐形舰

  MEKO A-200采取了一些措施使该级舰的信号尽可能降到最低。舰体的X造型和干净的上层建筑使来自任何入射角的强大反射减少到最低,雷过横截面信号也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减少。在舰体结构角的优化设计时使用了计算机仿真技术。由于壳体和上层建筑采用X形状,在雷达波入射角度上没有大的平面,因此A-200的雷达信号特征非常低;而圆弧过渡,则降低了雷达反射强度;封闭前、后甲板,对甲板上所有的机械都用防护罩覆盖,避免雷达波直射这些强反射源;安装防波板,以遮蔽其他甲板设备、20毫米炮和舰上搭载的小艇;取消烟囱更是一大进步。在热隐身方面,由于取消了烟囱,从而使热特征大大降低;而排气口位于尾部的水线面附近,在海水和冷空气的作用下,排出气体的温度被降低至100度以下;在高速航行时,排出气体的温度是最高的,但这时,排气口大部分被舰尾的波浪所掩盖。

  A-200的声特征也是很低的,主要的声隐身措施包括:水线面和螺旋桨的外形采用了优化设计;所有的机械都被封装并安装在减振基座上;喷水推进器能够降低航行时的噪声。舰体的流线造型和舰艏利刃状的特殊设计使声波信号降到最低。经改进的螺旋桨、喷水推进设计以及良好的舰体形状提供了非常好的水流条件,从而实现高速前进。此外,富有弹性的压缩式推进器与发电机具有同样富有弹性的辅助系统,通过一个3轴消磁系统,磁场信号得以削弱。在采取了以上一系列隐身举措后,南非的阿曼托拉级轻型护卫舰的信号特征便小于了现代的导弹快艇。

  ▲ “南北合壁”特色的舰载系统

  A-200舰作战系统的设计思想是在不超出经费限度的前提下,满足海军为该级舰指定的主要和次要作战任务。主要的作战任务是执行各种海上作战,特别是在近岸水域打击敌水面舰艇和向已方地面部队提供海上火力支援。次要任务包括侦察、布雷和特种作战。另外,在和平时期还承担以下使命:外交活动(包括出访其他国家)、领海巡逻和护渔巡逻、搜索与救援行动、打击走私、应邻国请求协助其打击沿海地区的海盗和军火走私分子。

  正因如此而已,A-200使用的作战管理系统是将Tavitac NT系统的软件部分与南非防务系统公司研制的硬件系统结合而成,通过传输速率为100兆位/秒的光纤快速以网络数据总线与舰载传感器和武器系统相连。作战室内有6个多功能控制台和3个专用控制台(用于战术图像处理),另外还有反舰导弹、舰空导弹、舰炮、光学/雷达跟踪器、光电跟踪器、敌我识别系统、舰壳声纳等舰载装备的操纵台。为满足资金限制的要求,该级舰传感器系统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目前计划装备的传感器包括有舰首1座光学/雷达跟踪器和舰尾1座光学跟踪器,另外还有监视雷达、目标指示雷达、舰壳声纳、直升机引导雷达、导航雷达等,最初计划装备的导弹探测雷达被取消。

  舰上装备的NTS-6400光学/雷达跟踪器,可用于反飞机和反水面作战,也可自主进行监视,另外还具有对导弹和飞机的搜索能力。该系统包括一个连续单脉冲的X波段雷达、一个双视界热成像仪、一个双视界电视摄像机、1个激光测距仪和一个视频自动跟踪器。NTS-6400系统对低空飞行飞机的探测距离为25公里,对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超过16公里,目标捕获时间少于2秒。将来在资金允许时,该级舰将进行改进,光电跟踪器中将加入雷达设备,成为光电/雷达跟踪器,另一项重要的改进是将装备变深声纳。

  A-200舰上反舰装备包括8枚MM40飞鱼反舰导弹;1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炮;2门用于近距离内打击小型水面目标的20毫米炮。防空装备包括16单元矛枪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射程为12公里,采用惯性制导加中途制导,可有效打击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1门35毫米双管舰炮,最大发射速度为1100发/分,用于反导,也可用于反飞机和小型舰艇。设计时考虑到武器系统的未来改进余地,并做出初步方案:用新一代反舰导弹(可能是ANF)取代MM40飞鱼导弹;增加独眼巨人反直升机导弹;用127毫米或155毫米舰炮,取代76毫米舰炮;将舰空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增加到32具;装备矛枪舰空导弹的一种改进型(采用主动雷达寻的,射程更远,可全天候作战);35毫米舰炮使用新式的AHEAD炮弹;携带轻型鱼雷。

  在A-200舰上将装备的电子战系统已接近研制尾声,目前已定型的设备包括一套通信侦听系统、1套雷达侦察系统、1套主动干扰系统和1套火箭干扰诱饵系统,其中包括2座旋转式多管火箭发射装置,每座可携带48枚诱饵火箭。另外,还有2个电子战操纵台。在未来的改进中,还将增加以下电子战设备:1套激光预警系统、2座旋转式多管火箭发射装置、1套干扰装置、1套主动舰外诱饵系统、1座漂浮诱饵系统,以及装备超山猫舰载直升机的1具干扰吊舱。

  ▲ 不惧惊涛骇浪的损管系统

  好望角一带的南大洋以“咆哮的西风带”著称于世,时常是狂风暴雨,巨浪涛天,气候变化无常。对常年航行于此海域的舰艇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南非海军对新型战舰的损管自救能力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从MEKO A-200的生存能力特点上也体现出MEKO各个舱室/区域独立性的概念。舱壁将舰体分成了10多个水密、气密舱。

  空调系统被细分成9个单独的标准空调与通风系统。与相邻的机舱以及外界相比,每个气密舱都保持一种持续不变的超压。这些超阶级压舱可使舰员在整个作战与生活区免受生化武器的威胁。通过特别的阀门,新鲜空气被吸入进单独的舱室。通过特殊设计的机舱除烟管或使用空调管与便携式风扇,各个舱室实现了除烟。舱室的独立海水灭火系统由垂直升降器、消防栓以及甲板上的洒水装置构成。每个舱室都有自己单独的消防泵。舱室内的垂直系统与水平消防用水管相连接。这些消防用水管通过阀门被分隔在各个水密隔间供单独使用。当所有阀门都开启时,通过一个消防泵,整个灭火系统都可以得到供水。海水灭火系统上始终连接着一个水/泡沫系统,用于机舱、飞行甲板以及机库里的灭火。

  区域独立配电系统由两个动力站来供给。每个动力站都装备两个完全相同的发电机,位于不同的DC区,由两个水密小隔间分开。在每个损坏控制区都装有主转换控制板。在以计算机化的变电站作为技术系统、进行分布式处理的基础上建立了综合平台管理系统。该系统对推进系统、电力控制与分配系统、所有必需的辅助系统以及损坏控制进行管理。在舰桥、机械控制间/损害控制中心、舰艏与舰艉损害控制站的操作员控制台上,经过处理的数据被管理与监控。每一个控制台都能够单独完成整舰损管的任务。

  CODAG-WARP推进系统被分开放在两个相邻的水密舱。为了提高生存能力,同时减少舰体长度以免受攻击,中央喷水推进装置大部分集中在舰艉,而不是由舰舯延伸到舰艉,从而减少了易受攻击的目标区。生存能力特色还包括一个遍及全舰的轻型弹片保护面板系统,在炮弹破片与其他火箭、导弹攻击时对舰体重要与危险的区域施以装甲保护。此外,该级舰的其它系统以及装备已经达到北约的抗强冲击与振动的军用标准。□ 本刊特约撰述 刘江平 严 民

  A-200巡逻护卫舰主要技术参数

  舰长121米

  舰宽16.34米

  吃水4.4米

  设计排水量3500吨

  最大航速27节以上

  巡航速度20节以上

  续航时间28天

  航速16节时续航力7000海里以上

  编制人数100人+24人

  直升机1架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