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22 《国际展望》杂志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拉姆”近程防空导弹模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德国海军新锐-F-124型萨克森级防空护卫舰。图为数该级舰的第二艘“汉堡”号(舷号F-220)


萨克森级防空护卫舰桅杆顶部的APAR相控阵雷达天线面板。


APAR(泰利斯公司,APAR是主动相控阵雷达的英文字母缩写) 的发射阵列。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SMART-L远程三坐标雷达。它与APAR有源主动相控阵雷达的组合具备反弹道导弹的潜力。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萨克森级防导弹护卫舰首舰“萨克森”号(舷号F-219)正在进行服役前的海试。高高耸起在上层建筑之上的APAR相控阵雷达和SMART-L远程三坐标雷达清晰可见。萨克森级防导弹护卫舰将担负起德国海军舰队防空的重任期目标制(和英国45型导弹驱逐舰一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为防空型护卫舰,当然防空能力要强,萨克森级装备了美制32单元
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和射程达167公里的“标准II”远程防空导弹以及“标准III”导弹,可以对抗敌方的饱和空中打击,提供舰队区域防空能力。“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斧”巡航导弹也可以由垂直发射系统发射。萨克森级的点防空武器是拉姆近程防空导弹,这也是德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制式装备。萨克森级装备的其他武器包括2座四联装“捕鲸叉”导弹发射系统、“奥托·布雷达”76毫米速射炮、2座20毫米防空炮、2座三联装MK-32鱼雷发射器,同时还有舰载直升机使用的远距轻型鱼雷。舰上甲板和机库共可容纳两架NH-90直升机。直升机的起降处理系统使用激光指导和计算机控制操纵保证直升机安全着舰。

  Signaal公司提供的Sewaco FD作战系统使用分布式实时数据库。集成通信网络包括17个多功能的控制台和处理器,2个大型战术显示屏,一个 COSMOS监视器, 多余度数据总线和分布式处理器.这套系统采用高速数据传输模式——异步传输模式(ATM)。萨克森级护卫舰的电子对抗设备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FL-1800 SII电子对抗系统和六座“超级博克”假目标发射器,可以发射红外干扰弹和箔条干扰弹。电子支援设备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宇航公司的Maigret通信电子支援系统。

  舰上雷达包括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AN/SPS-67海面监视雷达,荷兰信号公司的SMART-L远程对空,对海警戒雷达和目标指示雷达,最显眼的当然是APAR有源相控阵雷达了,APAR由德国、荷兰和加拿大三国合作开发,工作在X波段,能完成目标搜索,跟踪并为标准2导弹提供制导。该舰还装备了荷兰信号公司的天狼星 IRST远距离红外预警和跟踪传感器。舰用低频声纳是STN的DSQS-21B。

  ◎ K-130型护卫舰

  德国海军的中期发展计划,将轻型护卫舰的研制列为其发展的重点之一。德国海军参谋长汉斯·鲁道夫·比墨在接受《士兵与技术》杂志记者的采访中说:“下一个年代,在我们舰队中服役的快艇将终结其使命……轻型护卫舰可独立抗击敌方从远海对沿岸的威胁”。作为地区性力量的德国海军非常看重近海防御,而轻型护卫舰在担负近海作战任务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在近海作战中,由于作战海域水浅,使用大型水面舰只会受吃水的局限,轻型护卫舰在制止冲突中可以弥补沿海前沿作战手段的不足,能够对来自远洋并构成沿岸威胁的敌舰进行独立作战;德国海军现有的快艇艇龄已逾20年,需要淘汰。加之在近海作战快艇的稳定性和海上自持力均显不足。因此,未来在德国沿海及北约联防海域内作战,需要有能够适合于近海作战的小型水面舰只来取代现已陈旧的快艇。同时,轻型护卫舰作为海上战斗群的组成部分,在反潜与防空作战中可以对大型水面战舰联合作战,形成有益的补充。

  1995年9月,德国国防部批准K-130轻型护卫舰项目。德国海军对K-130级轻型护卫舰实施近海作战的战术要求是:与其它舰只配合协同作战;实施炮战时,可同时攻击两个海上目标;同时利用反舰导弹攻击敌方第三个目标;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同时拦截来袭的反舰导弹;电子战;直升机作战。德国海军还要求造舰成本要适宜,根据作战海域要求,该级舰应吃水浅,排水量应在1400吨左右。在上述战术性能前提下,德国海军提出主要性能参数应为:以经济航速航行时航程可达2000-3000海里;最高航速可达25-30节;具有良好的加速性能和低速航行的能力;海上自持力为7-10天;具备接受海上横向补给的能力;不设机库,但有飞行甲板,可起降NH-90级别的直升机;装备1吨重的灭雷具;降低红外、雷达、声和磁特征;居住条件可容纳70名舰员;携载1艘摩托救生艇和1艘高速小艇。

  实际上,德国海军直到2001年才最终确定K-130级轻型护卫舰的总体设计。2001年12月12日,德国议会预算委员会通过了K-130级的建造计划。根据计划,2007年-2008年间,将有5艘K-130级轻型护卫舰正式服役,最终可能将会建造15艘K-130级轻型护卫舰。

  K-130级护卫舰以布隆·福斯公司研制的MEKO小型隐身护卫舰为技术蓝本。该型护卫舰即将在马来西亚和波兰海军服役,其中,马来西亚订购了6艘满载排队水量1650吨的MEKO-A100型舰,首舰已于2001年6月开工,预计2004年服役;波兰订购了6艘满载排水量2100吨的MEKO-A100型621级舰,首舰也于2001年11月开工,计划2003年服役。德国海军订购的是满载排水量为1662吨舰型。

  K-130级轻型护卫舰采用传统的单体船型,满载排水量定为1600吨。船体线条经过优化,提高了耐波性并减小了雷达反射面积。它外形紧凑,舰体正面呈“X”形,设备和小部件都隐藏在高高的防波板后,并在救生艇和武器发射系统上加装了雷达伪装网。战舰的红外隐身通常有两个解决办法:气冷和水冷。K-130级采用将海水抽进废气管的办法,可以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将废气温度降低到150摄氏度以下。此外,在舷侧的排气口附近、吃水线以上部分还设置有喷管,可以产生一道水幕,进一步减少舰艇的红外特征。K-130级降低了水下噪声,为今后安装以声探测为主的反鱼雷防御系统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舰上还装有MES系统,可以降低舰艇周围的铁磁场场强,减小磁引信水雷造成的危险。

  K-130级轻型护卫舰的动力系统由2台7.4兆瓦的柴油机和2个独立的可调桨距螺旋桨组成。续航力大于2500海里,最大航速26节,单螺旋桨工作时,最大航速可达20节。K-130级护卫舰装有双舵舵机,使该舰在具有较高机动性的同时,提高了在外海航行时的稳定性。

  K-130级共编有65名船员,舰上的物资和弹药配置足以满足7天的作战需求。舰员的休息区域符合现代标准,每个舱室都设有自己独立的卫生设施,并为将来扩展任务时增加舰员预留了空间。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上)F-123勃兰登堡级护卫舰。(中)F-124萨克森级护卫舰(下)K-130级小型护卫舰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K-130级小型护卫舰建成想像图

  K-130级装有一门76毫米主炮和2门27毫米炮。其主要攻击武器是两套反舰导弹系统:RBS-15和“独眼巨人”光纤制导导弹。瑞典萨伯公司出品的RBS-15导弹主要对付远距和大型水面目标,射程超过200公里,在复杂海况下对目标的探测、识别和锁定能力都比较强。可进行末端机动,具备二次攻击能力,必要时可攻击陆地目标。K-130级装备的“独眼巨人”S型导弹采用光纤引导,可对付小型、快速运动的水面目标和各种岸上目标;导弹操作手可在导弹飞行途中进行中继控制。“独眼巨人”由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K-130级轻型护卫舰共装有2组共8个垂直发射单元,分别安装在舰尾飞行甲板的两侧。K-130级装备2套21单元“拉姆”导弹发射系统,可用来对付直升机等低空目标,提供舰艇的点防空能力。K-130级还装有MASS诱饵发射器,其双型装药可分别对付红外或雷达寻的导弹。K-130舰艉有长达24米的飞行甲板,可起降10吨级的直升机。在船体结构的设计中,还为今后加装武器装备预留了空间和重量。

  K-130级上的“战斗指控系统”改进自F-124型护卫舰上的相关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总线系统来联接遍布全舰的计算机网络,其生存力要远胜于传统的中央计算机系统。不过,德国海军决定尽可能延后采购该系统的硬件设备,以确保舰艇完工时可采用最先进的硬件设备。由于采用了萨克森级护卫舰的软件系统,从而减轻了设计人员的工作量,也利于系统的维护和升级换代。

  K-130级装有多功能阵列雷达、SPS-N-5000型电子支援系统、2个光电传感器和可调频敌我识别器(IFF),它们的天线设备均安装在主桅的稳定天线平台上。此外,该级护卫舰还装有KJS-N-5000型电子对抗系统,用来干扰敌军的战场图像和导弹。如果水面目标超出了舰载传感器的探测范围,K-130级将依靠外部信息源通过北约标准11号和16号数据链获得情报。K-130级上的通信系统包括军用无线电设备、民用海事移动设备、紧急与安全无线电系统。此外,卫星通信无线电传输和接收系统负责在超高频频段上与卫星进行通信。这些通信设备均由内置的整合信息处理和控制系统支持。它可对这些设备提供中央控制,并将信息传递到全舰的每个角落。K-130级的局域网是以商用技术为基础设计的,还提供对外网络如因特网的接口。

  全舰的电力系统由4部柴油发电机供给,分别安装在2个发电机舱内。由于电力系统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部分,必须保证有充足的电力,因此4部柴油发电机必须能独立工作。为了使军舰在意外断电的情况下(通常在2分钟内)仍能正常战斗,由电力控制的重要武器和火控装置将利用不间断电源系统(UPS)供电。

  集成监视与控制系统(IMCS)是一种灵活的模块化航海工程自动系统,重要的操纵系统都受其集中监视与控制,全舰共分布5个工作站执行控制与监视功能。而战损情况、战损评估和快速损管措施则通过舰上的“战斗损管系统”(BDCS)来完成。舰艇的受损情况通过各个站点传递到BDCS,再由它来评估各个舱室或舰体的受损程度,并提出相应的损管建议。此外,K-130级还装有稳定计算机、舰载训练系统(OBTS)和录像监视系统。

  该舰的辅助系统和构造设计也充分考虑了环保标准。舰上使用了众多的新技术,特别是加装了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属于低压型,在处理舱底污水时用超滤系统除去油渍。此外,舰上还装有2台反渗透装置,可用来制备纯净水。补给系统安装在前主甲板的左舷和右舷,可以在行进间为舰船补给水和油。K-130级上载有一艘快艇,在紧急状况下也可用作救生艇。舰上设立了海水灭火系统,水压泡沫喷雾系统则用来处理机舱内的火灾。为对付核生化袭击,K-130级上设有一个避难所,装有全套三防系统,在上甲板上还装有冲洗系统。

  ◎ FDZ-2020未来护卫舰

  由于冷战的结束,各国开发新武器的速度放慢,周期也越来越长,但是各国军方和实力雄厚的国防厂商并没有放弃对下一代武器装备的预研工作。德国海军就在最近披露了FDZ-2020项目计划。FDZ是德文“未来护卫舰”的缩写,FDZ-2020实质上是一个从小型护卫艇到6000吨级舰队防空护卫舰(MEGA-Air-defence FFG)的完整水面战舰家族。1999年,F-124型萨克森级护卫舰首舰开工不久,其项目经理就向外界透露,参与萨克森级开发的多家厂商已经着手准备联手研制全新概念的后续舰F-125型(也即FDZ-2020项目)。因为,萨克森级只是勃兰登堡级加装相控阵雷达的改进型,虽然已经采用了大量最新的技术,但并不能胜任未来水面作战任务。目前,FDZ-2020项目还处于概念定义和技术储备阶段,研究报告已在2000年末提交给德国国防部,它被视为是开始研制下一代F-125型护卫舰的基础。领导项目工作的是非官方背景的企业团,但几乎所有德国最著名的船舶企业和相关工业企业都加入近来(包括HDW船厂、西门子公司、专攻新型吊舱式推进系统的斯科特公司(Schottel)以及在全球船用动力市场占据很大份额的MTU公司等9家企业)。而且,德国海军显然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海军希望在2007年之前投资3.37亿欧元用于开发,在2010年之前投资20亿欧元用于采购。不过国防部发言人对F-125级护卫舰计划未作证实,只是表示最终的计划将于未来几年做出。但他同时也承认,国防部长对海军的计划表示了原则上的支持,通过采购更多的U-212A级潜艇和研制F-125级护卫舰进一步推进德国海军现代化是德国国防力量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目前可以得到的情况,FDZ-2020在外形上类似美国DD-21设计方案,即小雷达截面、内倾式上层建筑以及内置有集成式孔径天线的全封闭式桅杆。而且FDZ-2020在高度上比DD-21更低。为尽量减少舰体的雷达截面积,提高隐身性能,FDZ-2020的舰载武器发射装置均可置于甲板面以下。其中包括前甲板下的一个64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以及上层建筑中后部的另一个32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配置防空、反潜、反舰多种导弹。很明显,设计者追求的是将声、热、电磁等信号特征降低到可能达到的最低限度。作为全隐身战舰,FDZ-2020采用了集成式全封闭式桅杆或称为“集成多探测器桅杆”(IMSEM)。进一步实现了将全舰探测、通信系统有机整合的“孔径集成”。这样做的好处是将传统布局散落于舰体各处的探测器、天线集中起来,即降低了雷达反射截面积,又比较好的解决了电磁兼容问题。

  与现代大多数舰艇不同,FDZ-2020在两舷开有多个圆形舷窗,这是对西方数十年来全空调封闭式船体设计的一大突破,在理念上比较接近俄系战舰,设计者称,其目的在于解决“黑屋”问题(在全空调环境舱室中,长时间不见阳光对于舰员的心理和生理都有不利影响)。全舰的机电化程度很高,即使是6000吨级的大型防空护卫舰,其舰员人数也少于100人。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FDZ-2000未来护卫舰想像图。其低矮外形和全隐身理念与美国DDX计划有相似之处。图中可见舷侧圆形舷窗,这与北约各国水面舰艇均有很大不同。

三十年铸就条顿海上屏障:德海军护卫舰队(下)
FDZ-2000未来护卫舰剖析图

  FDZ-2020在全电动力方面比美国人走的更远,德国人选择了将喷水推进系统和螺旋桨吊舱相结合的全新的COPAW动力方案——舰艉2个单台功率7兆瓦的SSP拉式螺旋桨吊舱作为巡航动力,加速推进系统则采用舰体中部两舷下的2个双联喷水推进系统,单台最大输出功率也为7兆瓦。可任意变换方位角的吊舱淘汰了传统的舵机,它将赋予舰船更高的机动性,而且动力系统外置也为舰体内部腾出了空间。但其弱点在于动力系统外置将使其声、电磁信号加大,而且生存力也降低了。不知德国设计师们如何解决这个矛盾。FDZ-2020上的两对双联喷水加速推进装置可以将航速提高到30节以上,但与目前民用船舶上已广泛使用的喷水装置不同,FDZ-2020的喷水系统也采用吊舱形式置于舰体之外。因为采用全电力推进,FDZ-2020的推进系统摒弃了主推进轴系,因此能量的转化与配置显得尤为重要。可供选择的机型包括MTU公司的LM1600燃气轮机或罗尔斯·罗依斯公司的1908-SM1C燃气轮机。除主机之外,全电力推进系统中还需要辅助的混合电力源,FDZ-2020的设计师们将目光集中到了西门子公司的燃料电池系统上。燃料电池最大的特点是供电过程中系统无燃烧,因而能量转换效率高达60%-80%,使用效率为普通柴油机的2-3倍。此外,燃料电池可与主机使用相同的燃料,噪音低、可靠性及维修性也十分优异。FDZ-2020舰用燃料电池的核心为一台柴油重整器,富氢气体从重整的柴油中产生,并与液氧罐释放的氧气反应发出电能。

  按照FDZ-2020舰的设计方案,舰上的4套燃料电池组每组的输出功率需达到4.5兆瓦,而目前试验型装置的输出为0.12兆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在FDZ-2020设计方案提出之前,燃料电池作为舰艇辅助动力系统一直集中在AIP潜艇的发展领域,而应用于水面舰艇可谓是一种突破,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德国实用型燃料电池的效费比应该有了较大的提高。

  FDZ-2020在前后甲板还分别配置有一座可升降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旋转发射架及一座同样用于近程防卫的可升降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使用激光反导一直是海军武器专家的愿望,但目前其功率上的瓶颈仍有待解决。

  作为德国海军未来F125级护卫舰的概念设计舰,FDZ-2020计划是德国军工厂商面向21世纪海上作战需求的倾心之作,也是除美国DD(X)计划之外,最值得关注的水面战舰发展计划之一。如果FDZ-2020能够顺利从构想走向船台,那么未来德国海军主力战舰将在全电力推进、隐身技术、集成天线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战系统技术等诸多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新概念水面舰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有力冲击未来的国际舰艇市场,正如目前MEKO系列舰已经做到的那样。

  另一方面,与DD(X)强调对陆攻击性能不同,FDZ 2020“舰族”更强调的是多用途性以及不同层次的防空能力,这也是德国区域性海军的作战思想所决定的。目前,设计者透露较多的仍是FDZ-2020的单舰技术性能,而未来FDZ-2020系列舰在海上编队中的协同作战能力,舰与舰之间探测设备、武器系统的互操作水平,即网络化作战能力究竟如何均有待进一步地关注。

  有国防部官员表示,紧缩的国防预算可能无法满足海军采购8艘F-125级护卫舰的需求,采购数量很可能为4艘。新的护卫舰将帮助德国军队实现快速部署的目标,该目标也是德国国防新战略的基本原则之一。护卫舰将成为德国稳定部队的一部分,将参与长期的中等规模和低强度的联合作战。F-125护卫舰的建造可能考虑利用基于商用现货的产品。因此,德国考虑与荷兰联合研制该级护卫舰。此外德国希望F-125护卫舰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以及对陆火力支援能力。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