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习印军山地作战 美军跑到喜马拉雅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2日 08:05 环球时报

图中人物为美军特种兵,背景为美印特种部队演习地。(本报合成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钱峰

  近日,印度媒体纷纷披露,一支美军特种部队秘密潜入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与印军特种部队在喜马拉雅山区展开为期两周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美军首次进入敏感的克什米尔地区进行演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军特种兵“行踪神秘”

  印度《先锋报》9月6日披露,一架满载美特种部队士兵和装备的美制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5日秘密抵达印度北部历史名城阿格拉,在机场停留1小时后就立即飞往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展开美印“易洛魁平衡操练”(“易洛魁”是印第安一个部落联盟的名称,曾统治过大部分美国领土。)第三阶段的联合军事演习。此前,美印“易洛魁平衡操练”第一阶段的演习于2002年5月在印度阿格拉举行,当时气温曾高达45摄氏度。同年10月,第二阶段演习又在美国高寒地区阿拉斯加展开。目前,两国军方都拒绝向媒体正式透露演习的细节,只是表示此次演习是在一个“秘密地点”举行,演习地点海拔超过5000米。

  8日,《印度快报》的独家报道揭开了美军参演部队的“神秘面纱”。该报头版的一张照片显示,在拉达克首府列城的一家宾馆外,美军特种部队官兵正充分利用演习前的空闲时间,一边晒太阳一边喝茶。分析人士据此推测,演习地点应距列城不远,靠近中巴交界的喀喇昆仑山。与前两阶段侧重演练快速反应和空运能力不同的是,此次军演着眼于高海拔山区特种作战、空降以及相关后勤医疗和技术保障等内容。初始阶段,双方将强化协同作战能力,熟悉对方的作战技能,其间双方官兵还将从印空军“安—32”运输机上实施联合跳伞。

  该报还披露,双方此次参演兵力均在一个营左右,人员都来自最精锐的特种部队。美方人员隶属美军特种司令部驻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部队,其中不乏来自大名鼎鼎的“游骑兵”、“三角洲部队”以及“海豹”特种部队的官兵;印军则从最精锐的伞兵突击队中选调。组建于1965年的印度伞兵突击队现有4个营,兵力约2000人,主要担负山地、沙漠、丛林等各种自然条件下的敌后特种突击作战和反恐怖作战任务,关键时刻可作为突击力量直插对手身后,一直是印军的开路先锋。

  美印双方各有所图

  提起喀喇昆仑山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秀美无比的风景,但那里同时也是一块“生命禁区”。为什么美军要不远万里,跑到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搞演习呢?

  印度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印特种部队联合军演,可谓各有所图。美军十分看重印军高山作战的战术水平,期望借此提高部队对高山缺氧环境的适应力,使今后在阿富汗等地清剿恐怖分子的行动达到更好的效果。在美军看来,由于长期注重山地作战训练,印度拥有一支“最能吃苦、装备精良”的山地作战部队,十分适合在雨林和山区作战。再加上十多年来,印军一直没有停止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极端武装分子的清剿,山地实战水平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不久前,美国五角大楼在一份题为《印美军事关系:展望与认知》的报告中,就曾表露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山地联合演习的愿望。报告认为,美国和印度军事合作最有前途的领域是在丛林和高山举行联合演习,提高部队清除恐怖分子的能力。报告指出:“印度具有非常多样性的地形,从冰雪覆盖的山地到沙漠应有尽有,可以为美军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和机会。”

  印度考虑到正准备从以色列引进先进的激光指示器等特种装备,希望借演习的“良机”学习美军在通讯技术、小分队纵深渗透和火力运用等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使用激光显示器引导空军对敌目标进行精确轰炸等领域,美军丰富的实战经验可谓“独步天下”。

  演习靠近中巴边境

  自美印两国改善军事合作关系两年多来,尽管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陆续搞了不少,但由于此次演习地点特殊,还是引起了国际观察家的关注。

  从地理上看,印度河上游谷地由西藏边境伸展到帕尔巴特山下,其东段称“拉达克”,由印度控制,首府为列城。尽管属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可拉达克的人文和宗教既不同于克什米尔其他地区,也不同于印度。居民属于典型西藏人种,语言、风俗均接近西藏地区,居民讲藏语,信奉喇嘛教,因此素有“小西藏”之称。

  拉达克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多高山谷地,平均海拔3500多米,长年空气稀薄,冬天许多地方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每年9月至来年5月,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往往初到拉达克的人士,大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山反应。据称,当年玄奘出西域至印度取经,途经拉达克时曾被高山症所苦,还认为自己中了邪。有媒体披露,美印特种部队士兵在演习前专门服用了一种有助于克服高山缺氧的特殊药品。

  拉达克比邻中国西藏,与中印边境西段有争议的阿克赛钦地区接壤,同时又接近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距巴控克什米尔只有几小时的车程。从“大拉达克”的角度看,该区更是处在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四国交界处,地理位置至关重要,历史上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的重镇。由于拉达克地理位置相当敏感,因此印度长期在此囤集重兵,由印北部军区管辖,首府列城更是重要的军事据点,印军2001年还在此修建了一个可容纳20架“米格—29”战斗机的空军基地,以加强空军的前沿打击能力。

  由于外界都意识到此次演习地点非常特殊,为避免国际社会和周边邻国的猜疑,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日前对媒体强调,这只是例行的军事演习,没有任何政治目的。他说:“过去,我们同一些亚洲和欧洲国家进行过类似演习。如今,我们同美国举行这种演习,有助于两国了解各自的军事力量以及薄弱环节。”美国驻印度使馆也表示,演习只是美印军事合作关系的继续,否认含有任何政治目的。

  印美能否结成军事同盟

  就在美印特种部队秘密进行军演之时,印度军方发言人8日宣布,印美海军将于下月在阿拉伯海举行第六次“马拉巴”海军联合演习。该发言人透露,美方届时不仅将派出两艘“佩里”级驱逐舰和“P—3C”海上巡逻机,而且还将首次派出核潜艇参演。这将是两国海军迄今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

  联系到不久前美印部分人士提出的“亚洲版北约”的传闻,不少印度外交人士指出,美国鹰派人物当政以及印度在许多领域对美的安全需求,美印军事合作有可能推进到结盟的实质关系。作为南亚大国和世界军事强国,印度靠近中亚,扼守印度洋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反恐、维持亚洲力量均势等一系列安全领域与美有着相似的利益,是亚洲地区理想的军事合作伙伴。虽然“9·11”事件后,美总体上恢复了对印巴“一碗水端平”的政策,但在部分鹰派人士眼中,美南亚战略不应受印巴关系长期僵局所困,必须要有更加长远的战略考虑。对印度来说,对美关系是其大国外交政策最重要的一环。印美军事关系的加强,不仅使印度在武器更新换代等方面有更多选择,还能对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进行牵制。

  不过,结合历史和现状看,一些印度分析人士对印美军事结盟的前景不以为然。由于冷战期间双方各属不同阵营,长期疏远,缺乏相互信任感。近来,印度新闻界把美军对印军的百般挖苦曝了光,在印度民间甚至军界部分人士中掀起了“反美”浪潮。与此同时,一位美军高级官员在谈到印美关系时也私下表示,从根本上,美国不会相信任何一个有着大批“米格”飞机的国家。此外,在当前一些重大国际事务上,两国立场也不尽相同,甚至存在不少分歧。更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外交传统以及内部党派斗争等原因,印度外交独立性也远比一些小国要强得多,任何党派当政都不敢贸然贴上“亲美”的标签。因此,印美最终能否结成盟友关系仍需要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