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山地作战部队发展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5:14 新华网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军进行百万大裁军时,另一支新的劲旅———山地战部队诞生了。

  其实,山地作战与平原作战有着很大区别。一般而言,山地以海拔3000米为界,划分为低山区和高原山区。

  另外,山地战的装备也有别于平原作战的装备。山地战重型装备少,以轻武器为主;重型火炮少,迫击炮多;重型车辆少,轻型车辆多;保留兽力运输工具,增加直升机数量;配备雪地履带式牵引车、雪橇、滑雪板、破冰、登山等用具。

  环境不同、装备不同,给官兵带来的考验也不同。山地作战,山势陡峭,空气稀薄,部队机动速度降低,武器故障多,重火力“有劲使不上”;高山反应严重,人员常出现呼吸困难、头晕 目眩、全身无力、心脏功能降低等症状;后勤补给困难,山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给作战物资运输带来困难;特别是受地形影响,通信设备很难保证畅通无阻。

  2001年,西藏的色季拉山,我军这支山地战部队在此成功地进行了演练。

  色季拉山海拔5000多米高,山下是原始森林,山顶是冰峰雪岭,从山下到山顶,要经过四季的气候。演练中,山地战部队全副武装从山底爬到山顶。一路演练,“走、住、藏、打”都在山上,部队接受了一次近似实战的全面锤炼。

   当今很多国家都有山地战部队,部队历史也很长。1887年,法国有了世界第一支山地战部队———第27山地师,参加过两次

世界大战
二战
期间,美军、日军、前苏军都编有山地师,日军的部队称为“驮马师”。欧洲阿尔卑斯山周边的一些国家大都建有山地战部队:
意大利
有5个山地旅,西班牙有两个山地师,瑞士有一个山地军。亚洲国家山地战部队最多的是印度,有8个山地师,计10万多军人。

   我军这支山地战部队的前身是刘邓大军-二野的部队,曾参加过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成都战役、进军西藏等重大军事行动。新中国成立后,这支部队始终驻守在条件恶劣的高原山区,为改编成山地战部队奠定基础。

   虽说我军专门的山地战部队组建时间不长,但在我军的战史上,却有过一次震惊世界的山地战-黄土岭战斗。这次战役,击毙了日军中将、"山地战专家"阿部规秀。

   1939年11月6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杨成武率部在太行山脉的雁宿崖和黄土岭山区,消灭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1500多人,包括击毙旅团长阿部规秀。日本《朝日新闻》曾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题专门做了报道。报道称阿部规秀是“山地战专家”、“一代名将”,“从皇军战史上,中将级指挥官阵亡战场一线是少有先例的”。

   再有就是抗战时期的平型关大捷,也是我军一场著名的山地战,重创日军精锐部队-坂垣师团。曾有军事家说过,当年我军没有山地战部队,却打赢了山地战;如今有了山地战部队,这不是如虎添翼锐不可挡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