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海军海上力量的编成构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59 军事文摘
欧盟海军海上力量的编成构想(图)

英国皇家海军“皇家方舟”号轻型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面向21世纪全球威胁挑战的欧盟海军将是一支均衡型的联合远征舰队,按照“由海到陆”向岸性海军战略的要求,着重提高濒海作战的兵力投送能力,从海上发起对陆纵深攻击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

  在远离欧洲大陆的热点地区显示欧洲军事力量的存在,欧盟海军的联合远征舰队的各个分舰队将搭载快速反应部队和优势的舰载战斗机、直升机等海军舰载航空兵力量远涉重洋,在热点地域的发展中国家的近海集结兵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以坚决果断的海陆空一体化联合作战行动打跨陆上敌对力量的反抗,迅速腔制局势,力争将地区冲突对欧盟利益的危害减低到最小程度。由此可见,欧盟海军力量对欧盟在21世纪的全球政治、经济、外交军方面的利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欧盟军事委员会对未来欧盟海军的海上力量编成进行了广泛而精心的设计和构想,广泛征求了各个成员国的意见,吸取了当今海上作战的最新军事理论成果,在欧盟宪法等的法律文件框架内,力争建成一支精干、高效、均衡的完全适应21世纪信息化海战的有欧洲特色的联合远征舰队。这支全新的欧盟海军联合海上远征舰队将主要由欧盟海军司令部、本土海军基地以及太平洋分舰队、印度洋分舰队、大西洋分舰队、地中海分舰队等编成。

  欧盟海军司令部将是欧盟海军的最高作战指挥机构和参谋部,是欧盟一体化军事力量联合司令部的海洋方向作战、管理、控制中心和海外远征作战的“掌门人”。欧盟海军司令部将设在荷兰的鹿特丹港,司令军衔为海军上将,由欧盟海军各成员国的最高海军指挥官(海军参谋长)轮流担任,任期为两年。

  欧盟海军的欧洲本土海军基地将分别设在英国的贝尔法斯特,丹麦的哥本哈根,德国的汉堡,波兰的格但斯克,法国的波尔多、尼斯,葡萄牙的波尔图,西班牙的马拉加,意大利的卡塔尼亚,希腊的克里特岛,马耳他的瓦莱塔以及黑海之畔的保加利亚的瓦尔纳、

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等。遍及欧洲大陆周边的重要海域:北海、波罗的海、英吉利海峡、比斯开湾、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亚得里亚海、爱琴海、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及黑海。这些海域能畅通出入北大西洋、南大洋、苏伊士运河、黑海、里海、印度洋等全球海洋热点海区的海军基地,将能够保证欧盟海军的各支远征分舰队能够在“有事”之时迅速前出各大洋,在辽阔的大洋上高速机动,逼向发展中国家的战乱海域,控制其近海,从海上威慑这些国家的“黄金海岸”,扼杀其经济活力,围堵其近海舰队,使动荡的局势迅速向有利于欧盟利益的方面好转。

  欧盟海军的太平洋分舰队将是欧盟海上力量联合远征舰队航程最远的前沿海上部署的机动部队。

  21世纪将是亚太的世纪,亚太地区将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最具活力和经济势头增长最猛的地区,欧盟在该地域和太平洋将有着越来越大的经济利益,因而欧盟将高度重视其环太平洋地带的经济安全,其太平洋分舰队将是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力量显示,是欧盟发展与亚太国家紧密经济力量的可靠保障。它的规模和作战效能将相当可观,将编有英国皇家海军的“无敌”号轻型舰母,意大利海军的“加富尔”号轻型舰母,荷兰海军的“鹿特丹”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德国海军的“萨克森”级F124型,西班牙海军“巴赞”级“宙斯盾”型防空导弹护卫舰,法国海军的“梭子鱼”级核动力攻击型核潜艇、“海鹞”舰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F一35联合攻击战斗机、“灰背隼”EH一101和NH90舰载直升机等将从海上发起对陆超视距联合两栖登陆作战。

  欧盟海军的印度洋分舰队将任重而道远,需保持从中东向欧洲运输石油、向亚太地区出口高技术工业产品海上远输线的安全。其中波斯湾、霍尔姆兹海峡、阿拉伯海、红海、亚丁湾、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等多事海区将是欧盟海军印度洋分舰队需要重点警戒和巡逻的海域。这支分舰队将常年在印度洋上巡逻和不定期地举行海上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印度洋分舰队的主力将是英国海军的“皇家方舟”号轻型舰母、45型防空导弹驱逐舰、23型导弹护卫舰、“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法国海军的“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闪电”级两栖船坞登陆舰、德国海军的“勃兰登堡”级F123型导弹护卫舰、丹麦海军的多用途两栖登陆舰、意大利海军的214型AIP潜艇等。

  而欧盟海军的大西洋分舰队则是欧盟海上军事力量的绝对主力,担负着保卫欧洲大陆本土安全,维护与大西洋彼岸美国的至关重要的跨大西洋海运线的畅通,以及通往欧洲传统重要的海外原材料产地和海外市场——非洲的漫长海运航线不要受到潜在敌国海军的威胁。同样,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好望角对保持欧洲全球海外物流体系的安全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为了能与美国海军协同作战联合远征,就必须取得整个大西洋的绝对制海权,为此,欧盟海军将为大西洋分舰队配置重量级的海上战斗力量,其中有法兰西海军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这也是欧盟海军惟一的核动力大型水面舰艇。英国海军的“卓越”号轻型航母,“海洋”号直升机母舰,“堡垒”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两栖船坞登陆舰,“地平线”级多用途护卫舰,挪威海军的“南森”级“宙斯盾”导弹护卫舰,葡萄牙海军的“玛利亚”级导弹护卫舰,荷兰海军的“普罗文森”级防空型导弹护卫舰等,英国海军的“机敏”级、“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等,法国海军的“红宝石”、“绿宝石”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德国海军的“汉堡”号212级AIP型潜艇等。

  最后,就是欧洲南翼的海上猛虎——欧盟海军地中海分舰队,这支分舰队可能是四支欧盟远征舰队中规模最小的一支,但其所面临的挑战将是非常严峻的,地中海周边国家是欧盟民族、宗教矛盾等最错综复杂的边缘地带,巴尔干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后遗症至今未消除,进入21世纪后恐怖主义又接二连三地在伊利特亚半岛国家制造了一系列的爆炸事件,而西班牙与摩洛哥又有岛屿主权的争端,等等。因此,地中海的安全形势随时会有风云突变。有鉴于此,欧盟海军在保证重点远征联合舰队力量需求的前提下,还是将尽力提高地中海分舰队的制海能力和两栖作战的水准,该分舰队将由意大利海军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与西班牙海军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联合主打,并将配备意大利海军的“大胆”级、“地平线”级导弹驱逐舰、“热那亚”号“圣·乔治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及西班牙海军的“卡斯迪拉”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巴赞”级“宙  斯盾”导弹护卫舰,瑞典海军的“维斯比”级轻型隐身护卫舰,希腊海军的“梅科-4000”型导弹护卫舰、214型AIP潜艇等,足可以在地中海应对任何对欧洲南翼构成威胁的挑战和确保地中海航运的安全。吴毅平 刘江平 冯先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