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将中断多项军事合作 威胁报复欧盟对华军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58 新京报

  本报讯 4月4日,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果欧盟坚持在今年6月底之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布什政府将对欧洲国家采取报复措施——中断多项美欧军事合作项目。

  佐立克与欧盟对外关系专员瓦尔德纳会谈时称,如果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将为泛大西洋军事合作联盟带来“可能的危险”。在会面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佐立克透露,这些
危险是指美国国会可能中断多项美欧军事合作项目。他说:“这(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将增大国会中断美欧合作项目的可能性吗?是的,虽然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但这是现实。“但他没有进一步明确是哪些具体项目。

  佐立克表示,华盛顿不希望中国拥有高科技武器。佐立克还试图从商业利益角度说服欧洲。他说,欧洲国家卖武器给中国的利益,弥补不了美国取消购买欧洲武器系统带来的损失。他还进一步说:“美国认为,欧洲之所以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是出于商业考虑。如果欧洲把安全问题和人权问题考虑在内,我认为这将是件好事。”

  有分析人士认为,佐立克的言论是美国在该问题上最强硬的表态,它很可能给今年6月底之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带来更多变数。部分欧盟国家(如英国)打算将解除武器禁运推迟到明年。欧盟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尔玛·布洛克向佐立克表示,欧盟议会支持美国维持对华武器禁运。他还透露,欧盟议会可能在下周通过一个决议,呼吁欧盟各国政府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需要欧盟全体成员国一致投票才能通过,欧盟议会对此没有实际权力。

  佐立克已完成对欧洲14国访问,现已回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4月5日证实了佐立克的表态,但拒绝透露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细节。(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