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欧寻求避免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发生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2:13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3月7日刊报道]  英国驻美大使Manning近日到美国国会,寻求解决一个迫切的问题:如何避免因为欧盟计划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而可能出现的欧美关系裂痕。Manning是许多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高层访问者中的第一个。而且有迹象表明,一些关键的美国国会议员,包括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Warner,正在倾听并同样焦急地寻求尽早避免一旦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后,可能出现的欧美防务工业合作分裂。

  上周,英国工业联盟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到美国会寻求妥协,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的成员也计划随后前往。法国国防部长Alliot-Marie本周访问美国期间也将就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做出解释。

  在解决该问题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很多的权衡并解决很多的安全问题。现在还不清楚美国国会会由此对欧洲公司采取何种"惩罚性"立法,但现在担心的是国会的行动对后果考虑不足。首先,许多议员并不清楚美国的武器系统中采用了很多欧洲生产的零部件,尤其是在供应链的较低层次。取缔数百家欧洲供货商可能使很多美国的防务项目要么停止要么成本高涨。

  欧洲考虑解除禁运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扩大与中国的商业贸易。欧洲人建议用一套志愿的管理法来替代目前的禁令,而且保证继续控制武器出口数量,可能不会超过2003年4亿欧元(5.24亿美元)的水平。欧洲人认为,对华出售更为尖端的武器系统可能减缓中国的武器自研计划,从而使西方获益。

  美国国会议员目前担心的是中国会因此而获得网络中心技术,从而损害美国在亚洲的军事优势。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损害的美国同法国和德国的关系可能也会因此而再次受损。

  在解除禁运问题上,Warner会是平衡美国国会保守势力的关键力量。美国航宇工业协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Johnson预计,众议院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会反应过度,而关键的则是参议院会如何行事。一些议员担心美国可以选择的惩罚性措施有限。而欧洲公司受到美国的惩罚后,欧洲也会对美国公司实施类似的报复,从而引起双方的贸易战。

   A.T. Kearney咨询公司负责航宇的副总裁Bernardini说,在欧洲出售武器的过程中,中国一定会要求技术转让,因为它需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工业,这样从长远来看欧洲可能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

  欧洲公司在这件事上的最大担心是损失在美国的业务,尤其是英国的公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主任Anthony认为,欧盟不可能向中国出售大型常规武器,而可能主要是出售雷达和其它较小型装备。

  美国防务分析家相信,大部分欧洲公司会把与美国的防务业务置于与中国的业务之上,而且不可能向中国出售具有战略意义的装备。美国官员担心,通过与欧洲防务公司的密切合作,中国在作战效能上可能获得一个跃进。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Woolsey说:"中国不需要平台、战斗机或潜艇,他们需要的是指挥、控制和侦察,以建造集成的系统,我相信这是欧洲可能出售的。"(姜曙光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