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海上兵力的现状及作用分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59 军事文摘
欧盟海上兵力的现状及作用分析(图)

德国海军新型F219萨克森号导弹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洲成立了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虽然其中编有相当数量的海军舰艇,但在海上所能发挥的军事能力却非常有限。

  首先,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受到了北约的强力制约。北约从外部对欧盟快反部队履行职能具有极大的制约。这种制约不仅体现在政治外交和军事指挥上,也体现在部队组织与技术保障上。由于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先天不足,不具备独立的通信指挥体系、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全面的侦察监视体系、有效的指挥管理系统,而北约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成功、最严密、最有效的国际军事政治组织,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目前只能依靠北约技术羽翼的屏护,只在名义上接受欧洲人的指挥,实际却无法挣脱北约的控制。

  其次,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受欧洲内部矛盾的强力制约。不论欧洲人如何自诩通过欧盟建立了超越时代的新型国际关系,也不论欧洲是否真的走向统一,欧洲各国的独立国家意识仍存,因而不会把事关国家生死存亡的国防问题完全交于他人之手。从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海军兵力规模看,各国派出的舰艇在本国海军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平均数量只在十分之一以下,相互戒备、各有打算的心理由此可见一斑。欧盟的“三巨头”英、法、德在历史上是世仇,在当今则有对欧洲事务主导权之争,在这种同床异梦的形势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对欧洲安全能发挥多大的决定性作用令人怀疑。

  其三,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使用效能受欧洲及世界大势的制约。表面上看,欧洲周围遍布热点,但这些热点对欧盟并不具备真正的军事意义。从海洋军事的角度看,欧洲周边的“热点”并不热,所涉及的问题也不是通过军事手段就能完全解决的,发生大规模的海上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因而不需要欧洲具备和使用非常强有力的海上作战力量。

  最后,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受其实力和职能的制约。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其活动区域主要在欧洲及邻近地区,所担负的使命任务是执行由联合国或欧盟授权的人道主义干预与地区维和,执行任务时间以一年为限,反应速度要求60天内部署到位,其所属的海军兵力不足100艘舰艇,只能承担陆上部队的濒海侧翼掩护与支援任务,无力在较远的海域进行较大规模的现代海战,更无力与美国所拥有的海权相抗争。

  欧盟旗帜下的新海军终将纵横四海

  2003年11月,欧盟25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一致决定组建欧洲军备局,负责加强欧盟解决危机问题的防务能力,统一协调成员国的防务资源和军备生产,争取在2010年以前形成统一作战能力;此后,欧盟还计划大幅度提高安全开支,把用于防务和安全研究方面的预算从目前的每年2000多万欧元提高到20亿欧元,这一数额将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开支不相上下。与此同时,欧盟成功地独立执行了刚果(金)维和行动,踏出了独立防务的第一步。去年11月举行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宣布,欧盟将于2007年之前组建13个能部署到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的快速反应联合战斗特遣队,以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这意味着欧盟进入了“提升海上远征军力的新阶段。”

  在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带动下,欧盟正力求实现军事一体化。2004年12月,欧洲军备局按计划成立,标志着欧盟在独立防务上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实现成为超级军事力量的远大目标,缩小与美军实力和技术上的差距,欧洲军备局最近推出了研发尖端武器的计划,主要包括新式无人机、新式装甲车、“宙斯盾”战舰和建立更加高效的通讯系统。同时,欧盟还将建立一个“欧盟联合舰艇编队和作战飞机中队训练计划”,并将欧盟各国的武器试验场和试验舰统一调配,合作展开新式海基武器试验工作。除了这些,欧盟正加紧实施可与GPS卫星定位系统一较长短的、可军民两用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

  从当前的形势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所拥有的海上作战力量尚不足道,暂时不会使世界海洋战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也不会改变世界海上军事斗争的格局。但从长远分析,成立一支欧盟旗帜下的新“欧洲海军”似乎在所难免,其影响可能非常深远。从欧洲的形势看,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具有极为坚实的经济、科技基础,总体实力足以与美国相抗衡。在冷战期间,欧美为了对抗苏联及华约的共同利益与相互需求,组成了北约,使欧洲在政治、军事上处在了从属于美国的地位上。冷战的结束、华约与苏联的解体、对欧洲全面军事威胁的消失,客观上也宣告北约传统军事使命的终结,并使美欧矛盾日益显现。只是美国出于控制欧洲和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的战略需要,才使北约得以继续生存并东扩发展。随着欧洲统一步伐的加快和自主处理欧洲事务的愿望增强,欧洲人建立自己独立的防卫体系势在必行。特别是科索沃战争给欧洲人以极为深刻的教训,自身的安全系于他人之手岂能不任人摆布?!健全的联合防务毕竟是政治独立的保证和象征。

  健全的防卫体系必须要有海军。对于欧洲而言,目前其周边海域并未存在严重的海上军事威胁,就是最难防卫的欧洲至北美的战略航线也都处在北约、更直接地说是美国海军的屏护之下。但从长远看,如果欧洲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不能有效保卫其海上战略交通线,无异于将“生命线”交于他人之手,这是最简单的军事常识。一旦欧洲人真的站在了一起,以欧盟的自身条件,建立世界一流的国防力量并非难事,就是将欧洲各国现有的海军兵力简单地组织在一起,就能形成一支世界级的海上作战力量。健全的防卫体制既能够促进、也需要欧洲的统一,二者相辅相成。但是,如果欧洲人真要想靠自己的力量有效地控制周边海域,欧洲海军所要发挥的作用绝不会是简单地维持秩序和人道主义干预;欧盟所需要排除的影响或阻碍绝不是海盗、武装走私之类的海上犯罪势力,也不会是某个阿拉伯国家的海军,而是世界第一海权的美国。国防力量不是警察,欧洲要建立一支强大海军的努力所挑  战的必然是美国海军。一旦欧洲真的成立了自己的海军,与北约和美国说“Bye—bye”非但不是什么不可想像的事情,而且还是一种必然。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对欧洲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甚为恼火、却又无可奈何的原因所在。

  因此,2007年前欧洲联合海上远征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完成,特别是其所拥有的海上作战力量更具象征意义,具有远远超出其实力的政治影响。它所昭示的是这样一个发展趋势:在将来的某一天,这个世界上会出现一支可与美国海军相匹敌的“欧洲海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