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欧盟建立新海军挑战美海上霸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7:59 军事文摘
战略观察:欧盟建立新海军挑战美海上霸权(组图)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也是欧盟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5年3月29日-4月14日,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牙、希腊、英国、土耳其及加拿大、美国等9个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在该海域举行了代号为“金色三叉戟”的大规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通过这次在地中海举行的北约南翼海上机动部队——欧盟远征海上特遣部队联合军事演习,法国海军取得了欧盟地中海区域海上作战的指挥控制权,4万吨级“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担当了此次北约与欧盟海军一体化海上演习的“旗舰”,率领上述9个国家海军的42艘战舰和1.1万名官兵在广袤的地中海纵横驰骋,演兵海天。这标志着组建一支真正的欧盟联合海军作战部队的构想已付诸实施。并且为落实在2007年前组建13支能快速部署到世界上任何热点地区的快速特遣远征作战部队,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恐怖威胁和地区安全挑战,欧盟正大力加速实施海上作战力量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全面进入“提高欧盟海上军力的新阶段”。

  2l世纪欧洲周边海域将风起云涌

  欧洲三面环海,与亚洲相接,与非洲毗临,与美洲距离较近,一直是世界经济与科技最发达区域和政治经济的一个中心,也是现代海军的发源地,其相邻海域国际联系和交往的主要通道,还是发达国家之间的结合部和缓冲区,自然成为重要的战略海域,历史上就是海战的多发区,世界海战史上著名的战例多数发生在这里。

  欧洲周围分布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最主要的是欧洲到北美和大西洋经地中海至印度洋的战略航线。西欧各国进出口货物绝大部分要依赖的这两条海上要道。与这些被称作西方“生命线”伴生的是许多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直接相关的是一些重要的海峡水道。如直布罗陀海峡是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惟一通道,素有“地中海西部咽喉”之称。

  作为控制海域和航线的战略据点,欧洲周边的许多岛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中最主要的是地中海诸岛,如马耳他是地中海西部的战略要点,拿破仑曾说过:他“宁可让英国人占领一片巴黎郊区,也不愿让他们占领马耳他。”此外,还有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的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该岛是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和北约防务的主要环节之一,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错综复杂的利益纷争和星罗棋布的战略地理位置交织,使欧洲周边海域现存诸多热点:如直布罗陀主权归属问题200多年来一直是英、西关系中的敏感点。北爱尔兰问题则令英国头痛不已。塞浦路斯问题多年来始终是联合国悬而未决的议题。在爱琴海,作为世仇的希、土两国在海域划界、伊米亚岛屿归属上存在尖锐的对立。黑海有俄、乌之间的克里米亚半岛问题和乌、罗的蛇岛归属之争。而巴尔干地区历来是欧洲的火药桶,科索沃战火至今未熄。临近地区还有中东问题、北非的穆斯林原教旨主义活动、西班牙与加拿大的渔业之争等等。

  欧盟军事一体化的目标和任务

  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欧盟成为世界经济中最主要的一支力量。20世纪,欧盟基本实现了经济一体化的目标,政治一体化目标还在努力之中。

  多年来,传统上欧洲的安全一直有美国和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罩”着。形成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局面,欧洲似乎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威胁。而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美国并没有秉承北约倡导的“集体安全原则”,而是甩开欧洲自己单干。经历了数度战争的刺激以及地区安全冲突的冲击,欧洲国家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加快建立自己的欧洲防御体系,特别是尽快组建一支欧盟海军,以期独立承担防务责任,主导欧洲及其周边的安全事务。

  同时,随着欧盟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以及在国际事务中作用的提升,在实现了“经货联盟”和“政治联盟”两大战略目标之后,建立和发展自己的防务就自然成了欧盟的第三个议定战略目标。欧盟真正在安全与防务上迈出实际步伐则是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阿姆斯特丹条约》出台之后。这两个条约突出了欧盟的安全与防务政策,制定了五项基本目标:捍卫欧盟的根本利益和独立;巩固欧盟安全;保卫和平、巩固国际安全;促进国际合作;巩固民主、法制并尊重人权。要实现这五个基本目标,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根本不可能办到。2000年11月21日,布鲁塞尔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决定正式启动欧盟快速反应部队计划。该部队的任务有3类:自然灾害或疏散侨民的轻型人道主义行动:武装恢复和平的重型行动;避免发生危机的维和行动。而要完成这三大任务的基础就是要有一支能够远涉重洋,执行“由海向陆”新战略的濒海作战型联合远征舰队。法英德三个欧洲大国成为该部队的中坚力  量。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意味着欧洲防务一体化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和进人了实质性阶段。2004年欧盟更把建立和发展欧洲独立防务庄严地列入欧盟宪法。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