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环球》杂志:美国新国防政策更具进攻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41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美国新国防政策更具进攻性(图)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2月,美国新的《四年防务评估》即将出台,目前美军方和智库在为其做最后的修改润色。据悉,美国防政策将由原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所谓“1-4-2-1”模式,转向“同时进行一场战争和多个反恐行动”。

  《环球》杂志驻华盛顿分社记者/杨晴川

  尽管美国新的《四年防务评估》被推迟到2006年2月才出炉,但一个强烈的信号——美国将对国防政策进行一次重要调整, 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这一转变将使美国军事战略的进攻性更为突出,并给国际形势造成负面影响。

  “四大威胁”与“四个核心”

  根据五角大楼2005年3月公布的《国防战略》,美国军方认为美国目前面临4个方面的威胁:

  一是非正规威胁,即非国家或国家组织在对抗更为强大的国家机器时采用的非常规手段,包括恐怖主义、叛乱、内战等等;

  二是灾难性威胁,即恐怖分子或所谓“流氓国家”秘密购买、拥有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企图获得效果类似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手段;

  三是传统性威胁,即合法拥有先进军事手段和强大军事力量的其他国家在长期军事竞争或冲突中给美国造成的挑战;

  四是破坏性威胁,即发展、拥有和使用尖端技术的竞争者在某些领域可能赶超美国。

  基于上述4方面威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美国军事战略要解决的4个“核心问题”:

  一是要帮助“垮台国家”战胜国际恐怖主义威胁,从美国的利益出发维护国际秩序。为此美国可能要有选择地进行武装干涉;

  二是要保卫本土安全,包括对恐怖组织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为防止本土遭受袭击,美国要准备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击恐怖分子;

  三是要影响世界主要大国的战略选择,并确定为达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兵力和军种;

  四是要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解决这一问题可能要发动战争,推翻别国政权。

  美国一些军事学者指出,为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军队将朝3个方向转变:进一步发展一支高科技、带有试验性质的打击力量;建立一支人员密集型的警察部队;打造一支用于推翻别国政权的小型化高机动精锐部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