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要求美国控制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2:0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澳大利亚《航天网站》2001年10月8日报道] 9月30日,美国防部公布了《四年一度防务评审》(QDR)报告。这个审议范围广泛的报告要求加强空间监视、卫星通信,着重强调需要制止敌方利用空间。

  报告指出,"永恒的国家利益"包括保护美国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卫星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信和信息技术是网络的关键,能更好地提
供敌我双方"态势感知"能力的新技术大有前途。军事技术发展迅速,包括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精确制导技术等。国防部将推动研制和利用这些新兴的技术。诸如:纳米技术;商用地球遥感成像技术;先进并行处理与量子计算技术;增强型天基雷达系统技术等。

  报告指出,未来作战的重大挑战是连续地定位和全程跟踪各种活动目标并能精确打击它们。为此,天基系统要与机载系统及谍报人员有机结合发挥作用。QDR报告要求美国重新审视其全球态势,认为"在美国本土的能力与力量和在空间的能力与力量是形成这种态势的关键因素"。

  QDR报告对美军转型提出6个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增强空间系统、支援基础设施的能力和生存能力"。报告指出,潜在对手能够从军用、商用空间能力的利用获得好处,为之提供广泛监视以及跟踪、瞄准美国军队及财产的能力。敌方也可以利用激光使卫星的传感器失能。未来的对手除了自己利用空间外,还可能寻求制止美国不受阻碍地进入空间。空间监视、地基激光和空间干扰能力以及微型卫星都容易获得,这是令人忧虑的能力扩散,它可破坏美国的空间运作。

  报告认为,美国部队"转型至关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不仅确保美国军事利用空间的能力,而且必要时还能制止敌方利用空间的能力。"报告指出,"美国进入与利用空间的能力是重大的国家安全利益","在危机或冲突期间,潜在对手可能会瞄准美国及其盟国的商用空间系统,用作不对称手段对抗或削弱美国的作战效能、情报能力、经济与社会稳定以及国家意志"。报告强调指出,确保自由进入空间和保护美国家空间安全利益,是国防部优先考虑的问题。报告说:"空间控制的任务就是确保美国及其盟国自由进入空间,必要时制止敌方这样做。作为空间控制的基础,空间监视将成为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将空间利用与其他战争手段相结合可能需要建立"国家联合培训中心"和"航天试验靶场"。该中心和靶场能更好地模拟"对抗力量"行动之能力,有助于在21世纪磨砺新的战略、试验先进的设备和提高作战人员的技艺。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