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44 军事文摘
武器纵横: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性能揭秘(组图)

法国展出8x8 VBCI轮式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法兰西人似乎对轮式装甲车情有独钟。单就型号来说,VBR、VCR、VBL、M3、EBR、AML-90、AMX一10RC、ACMAT、VXB一170等等,不下十多种,令人目不暇接,在这方面,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超过它。近年来,法国军方又染指中型和重型轮式步兵战车,VBCI轮式步兵战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亮相阿布扎比和萨托利

  2001年的阿布扎比武器装备展览会上,1辆崭新的8x8轮式战车的样车,令参观者驻足,它就是尚不为人知的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2002年的法国萨托利武器装备展览会上,VBCI装甲车再次亮相。这一回,法国人是在本土展示自己的“得意作品”,自然更是十分卖力。他们占据了“黄金的位置”,为VBCI步兵战车布置了豪华的场地,自然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那么,VBCI战车是怎样产生的呢? 原来,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法国陆军就提出了研制“模块式装甲战车”(VBM)的计划,目的是为现装备的AMX一10P步兵战车寻求替代产品。为了能降低研制成本和风险,法国军方想拉上几个伙伴,很快,英国人和德国人积极响应,“欧洲装甲车辆”计划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然而,像以前诸多装甲车辆合作研制计划一样,这项“

三国演义”也未能继续演下去。20世纪90年代末期,欧洲装甲车辆合作计划中断。2000年3月,法国军队总装备部经过广泛协商,选定了地面武器工业集团(GIAT)和雷诺公司,让他们合作研制法国新一代轮式步兵战车。暂定名为VBCI步兵战车。其实,VBCI就是法文“步兵战车”的意思,将来正式命名时也可能定为其它名称。

  很快,两家法国的大牌公司来了个“强强联合”,以巴黎西南的凡尔塞一萨托利地区为依托,组建了新的萨托利军用车辆公司。合作双方议定,由GIAT公司负责防护、内部布置、指挥系统、通信和观瞄系统、武器系统以及整车的最后组装;雷诺公司负责推进系统(包括

发动机、变速箱、悬挂装置及轮系等)以及电气系统和驾驶舱。可以认为,这个分工很好地发挥了两家公司各自的强项,是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按照萨托利军用车辆公司和法国军方签订的合同,公司将于2006年正式生产。军方计划采购700辆VBCI步兵战车,第一批采购65辆(54辆为步兵战车,11辆为指挥车型),剩余的635辆将于2009~2013年间供货,其中的496辆为步兵战车型,139辆为指挥车型。此外,准备订货的国家有:比利时、丹麦、希腊和葡萄牙。可以认为,尽管两次亮相的VBCl仅仅是样车(ICB),但其销售势头良好,令人关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