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陆军未来新型VBCI轮式步兵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45 人民网
法国陆军新型VBCI战车想象图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5月19日报道] GIAT工业公司已经为法国陆军生产出两辆未来VBCI 8×8步兵战车(ICB)的样车。法国陆军未来智能步兵战车VBCI是一种先进轮式装甲车辆,将全面取代现役的履带式AMX10P型步兵战车。

  法国陆军未来新型VBCI战车采用标准模块化保护组件能够适应各种威胁;安装先进的SIT终端信息系统来实现智能化;装备先进多传感器光电瞄准具,具有准确、快速的昼/夜作战能力;采用先进的动力系统,具有极强的机动性能。新型VBCI战车目前主要分两种型号:VCI(步兵战车)型和VPC(战地指挥车)型。法国陆军已经签定合同定购两种型号总数达700辆,其中将会有达到550辆的VBCI/VCI(步兵战车)型和150辆VBCI/VPC(战地指挥车)型。

  法国国防部在2000年11月授予VBCI战车承包合同给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雷诺VI公司,主承包商是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双方设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萨特瑞(Satory)军用车辆公司去管理VBCI战车生产,该厂还生产许多其它车辆包括VAB系列和AMX-10 RC型。

  据相关报道,合同第一阶段负责车辆的开发、量产化试验和技术支持,到2006年将完成第一阶段的65辆车。第一辆VBCI试验车在2003年年底完成,用于机动试验,已验证车辆的动力组件、传动系统和悬挂装置。第二辆VBCI试验车用于弹道试验。根据“集成认证程序”,5辆样车将经历一系列的认证试验,参与“集成认证程序”的单位包括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法国武器装备总署和法国陆军。

  两家承包公司具体分工是:雷诺公司负责车辆运行系统,包括驾驶室、发动机、齿轮箱、悬挂、轮轴和车载电力系统;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负责装甲车体,以及炮塔、观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武器和自保护系统同车辆的装配和整合。五辆原型计划在2005年之前完成,而且车辆在2006年进入系列化生产。

  法国陆军VBCI战车设计

法国陆军步兵战车(ICB)样车

  VCI型作战重量26吨,全体乘员两名,炮手和驾驶员各一名,还能容纳由八名步兵和一名指挥官组成的一个战斗小组。车辆后部的动力操作斜坡门使乘载部队能迅速登上或下车。VBCI战车将会在高强度军事行动中操作,同“勒克莱尔”(Leclerc)主战坦克配合。

  VBCI战车对乘员和军队提供多种威胁保护,包括155毫米炮弹碎片和小/中等口径炮弹。铝合金焊接车体配备有装甲碎片衬层和附加钛装甲护板去保护防备反坦克武器。框结构底盘和驱动装置提供保护防备爆炸地雷。一般的功能包括空气调节、内部的净容积、仓储空间、NBC(核、生、化)战斗环境保护和噪音/振动保护。

  其它装甲系统(如爆炸式反应装甲)也在考虑中。此外,专供VBCI使用的反坦克地雷防护系统也已经研制完成。

  法国陆军VBCI战车武器系统

北约标准25 M811型火炮

  VCI型安装由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单人回转炮塔,装备一门双重补给25毫米北约标准25 M811型火炮连同在炮塔内的150发弹药,还装备一挺和火炮同轴7.62毫米机枪。火炮使用24 V机电方式操作。25 M811型火炮具有单发、三发、十发和自由点射多种射击模式。具有125发/最小和400发/最大射击速率。VCI型也装备LIRE红外诱骗系统和烟榴弹发射器。VPC型配备使用一挺遥控操作的12.7毫米机枪塔。

  据报道,VBCI的其它变型车还包括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配备Eryx近程导弹和MILAN中程有线制导导弹)、自行迫击炮、工程车和机动火炮系统(配备120毫米滑膛炮和自动装弹机)。此外,一种装备双人炮塔的车型正在考虑中,这种炮塔配备CTA国际公司研制的40毫米埋头弹武器系统。

  SIT终端信息系统

SIT终端信息系统以FINDERS系统为基础

  VCI型指挥官位置配置安装SIT终端信息系统,这是由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EADS)公司的防卫电子系统公司合作发展。SIT以在法国陆军“勒克莱尔”坦克上正在使用中的FINDERS系统为基础。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负责软件和系统集成,计算机和图形终端由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提供。SIT终端信息系统连接武器系统,而VPC型安装SIT终端信息系统到指挥系统。它允许数字化数据的交换,包括战术情形和一台在一个背景地图上图解式命令显示系统,同时在车辆和部队指挥官之间。VCI型具有高速率保密数据/声音通信能力和一套BIFU战斗目标识别系统。VPC型将会配备有团级信息系统。

  法国陆军VBCI战车射击控制系统

背景地图上图解式命令显示系统

  VCI型炮手瞄准具是一种先进多传感器光电瞄准具,包括一个直接昼间操作通道、一个热成像仪、全景观察仪、激光测距仪和视频通道联接到武器射击控制系统。瞄准器还包括一套新一代Catherine-QW热摄像机(thermal camera)。全景观察仪和激光测距仪由英国泰利斯公司制造。

  指挥官有一个来自炮手瞄准具的遥控显示器连同一套越权控制组件,允许指挥官直接操作炮塔和武器。指挥官也有一套由泰利斯公司和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公司合作发展的昼/夜增强图像观测潜望镜。瞄准器具有视力保护功能,保护驾驶员、炮手和指挥官免于被敌方激光伤害造成眼睛损伤。

  法国陆军VBCI战车动力系统

  由沃尔沃公司制造安装在车辆前部右侧550马力柴油发动机采用六气缸构造和自动变速箱,排气被冲淡减少车辆的红外信号值。传动系统由ZF公司制造,四个主要轮轴由装甲罩壳保护。在碎石路面上车辆速度能达到100公里/小时而且有750公里的一个非补给燃料行程。50厘米离地间隙,油气悬挂和使用米其林公司生产的395/90 R22型轮系。安装使用一套驱动器-可控变量气压系统为所有的类型地面提供灵活性。前面二对车轮受引导并且连同一个17米的回转半径,使VBCI战车能在有限空间机动操作。

  法国陆军VBCI战车机动性能

  VBCI战车已经示范具有极强的机动性,例如60°前进斜度、30°侧斜度、2米沟渠和0.7米梯状地带等地形恶劣地区。如果一个车轮被地雷爆炸损失,车辆能使用七个车轮驱使。还具有一定涉水能力,对于在没有准备情况下涉水深度1.2米和有准备情况下涉水深度1.5米。车辆是公路和铁路标准相容的,而且能够使用一架A400M大型运输机进行空中运输。

  法国早在2002年欧洲防务装备展示会时,开始积极向欧洲和中东国家推销VBCI战车,以便抢占军用战车市场份额。世界各国竞相开发轮式战车来代替履带式战车,减轻重量、增加行程、提高机动性能,还便于空载运输。法国VBCI战车注重智能化来提高作战能力,性能先进,将有能力应付未来战场作战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