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陆军“作战水泡”新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21:51 中国国防报

  臣夫

  近期,法国陆军根据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武器装备飞速发展给作战方式带来的变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作战理论———“作战水泡”理论。该理论也是浪漫的法国人充分发挥艺术想像力的结果。

  法国陆军认为未来的陆战场将立体化,把陆地作战空间形象地比喻为“一个立体的、像水泡一样的透明圆罩”。这种水泡状的陆地作战空间通常限定在发生直接交战地点的70公里范围内。在这个“作战水泡”内,下一代坦克等装甲车辆将在无人侦察机、武装直升机和战场指挥控制系统的配合下,实施网络化协同作战。

  法国陆军认为,“作战水泡”理论的核心是网络化的协同作战,达成1+1>2的作战效果。“作战水泡”理论的关键又在于战斗各单位信息的实时共享。为此,法国陆军最近提出了以下一代轻型装甲车族为核心的网络协同作战平台,以实现信息实时、同步的共享。

  法军装备采购局日前证实,该部门正在研究以“EBRC”系统取代法军现役步战车AMX—10RC,成为法军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协同作战平台。根据法军“作战水泡”理论,未来陆战应以10公里×7公里地域为基本作战单位的设想,在此范围内,由“EBRC”系列战车充当核心信息平台。如作战任务需要,则可以增加“EBRC”系统的数量,并以此基本单位实现快速联结扩展。它可以从改造传统陆军入手,被视为是“最现实的做法”。法国防部已同意拨款600万欧元进行为期3年的首期研发工作。“EBRC”系统的技术演示预计将于2006年进行,2007年推出原型车,2011~2028年正式服役。在此期间,法军将充分考虑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之最终能成为联结“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虎”式武装直升机的信息节点。

  其次,“作战水泡”理论还强调战斗编组的全方位打击与防护能力。法陆军认为,未来陆战场各战斗单位与作战平台会受到来自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的打击,因此,在战斗编组中既要考虑立体的打击与防护能力,还要考虑各战斗单位与作战平台作战功能的互补性,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为此,法国陆军拟在2015年左右将无人侦察机与无人战斗机配备到战术级单位,另外还可得到法国海军纵深精确打击力量的火力支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