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思想库——影响着美国战略决策出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6:15 中国国防报

  一扬

  一个国家战略决策的出台要考虑多种因素,包括国家的自然条件、经济潜力、军事力量和政治意志。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往往容易被人忽视,那就是智力资源。智力资源在当今信息社会里显得尤为重要。国家经常需要处理很多紧急情况,在面临危机的重大关头,能否迅速获取相关信息,准确作出判断,及时提出可行性决策方案就成为影响国家
战略决策成败的关键。一个好的战略决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有没有这样一个群体———思想库。

  所谓思想库,就是指一个智者云集的地方。他们的政治洞察力极其敏锐,认识客观事物能够由表及里;他们熟谙历史,可以从历史纵深审视时局;他们经常参与战略研究,影响国家最高层的决策。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的发展方向。

  美国华盛顿就有这样一个思想库林立的地方,号称美国“智库一条街”,街名叫作“K街”。这里可谓美内外政策构想的一大诞生地。美政界不惜为其慷慨解囊投以巨资,而且政界人士还频频前往那里进行研修。“K街”俨然成了美国政治力量的基地,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美国政治的运作方式。

  原因何在?这是因为这些思想库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美国国家战略与安全决策制定。它们虽然很多完全置身于美国政府机关之外,但却绝对称得上美国政治权力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思想库被誉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决策“外脑”、政治家的“孵化箱”、研究报告的“增值器”、学界与政界交流的“旋转门”。

  每当处于政权变更之时,新政府的各级官员开始走马上任,很多新任官员就来自这些思想库。如前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拉·泰森就曾是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曾任教于伯克利洛杉矶大学,现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则出道于斯坦福大学。

  美国思想库不仅可以把专家送入政界,而且也乐于接纳那些退出历史舞台的政治家们。例如,克林顿政府的成员和部分智囊虽已离开白官,但他们在华盛顿思想库中仍颇具影响。如负责不扩散武器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罗伯特·艾因霍恩现任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高级顾问,前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现任布鲁金斯学会会长,原国防部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库尔特·坎贝尔现任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安全课题组的主任。

  美国思想库不但与政界的联系千丝万缕,与商界也广结良缘。很多当年美国政界的风云人物解甲归田后成了各大公司的董事长、总裁。

  看来,要想深入了解美国国家战略决策,就必须研究美国的决策机制;而要研究美国的决策机制,就不能不研究它的思想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