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向军队腐败宣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47 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菲律宾武装部队审计官加西亚贪污案在菲全国上下闹得沸沸扬扬。高级军官腐败曝光不仅给菲律宾政府脸上抹黑,也使军中士兵情绪低落,并引发兵变谣言。

  现年55岁的卡洛斯·加西亚在被捕前曾担任武装部队审计官,贵为二星少将。加西亚贪污案是因为今年初他的两个儿子携带10万美元非法入境时被美

  国移民局查获而揭开的。据报道,加西亚夫妇在过去10年内曾向美国转移100多万美元的现金,并在美国购置豪宅3处,其中两处别墅价值累计超过150万美元。加西亚本人拥有40多个银行账户,其中4个账户的存款均超过400万比索 约8万美元 。作为负责审计的高级军官,加西亚年均收入不过7200美元,但其来路不明的财产却达数百万美元。

  然而,加西亚贪污案仅仅是菲军队腐败的冰山一角。菲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圣地亚哥女士上周指控,军队中有一个由高级军官组成的“黑手党”或“十二人帮”,为军方贪污活动的幕后首脑,每年导致20亿比索的资产流失。负责调查去年兵变未遂事件的罗布雷斯也表示,还有2位将军级军官面临贪污指控,仅加西亚贪污案本身也将牵扯许多军方高级将领。

  菲律宾军队腐败问题由来已久。早在马科斯统治后期,军中腐败现象就日趋严重。去年7月发生的兵变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中下层士兵不满高级军官的腐败现象。今年6月,有关菲军队在采购军用物资中涉嫌腐败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此外,包括加西亚在内的许多菲律宾高级军官都持有美国绿卡,他们虽然效力于菲律宾政府,但同时却是拥有永久性居住权的美国公民。另据世界银行调查,菲律宾每年有40%的国家预算由于官员贪污腐败而流失。

  面对军队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阿罗约去年1月曾下令对包括军人在内的菲政府官员展开“生活方式大检查”行动,并于同年2月指示成立一个新机构,负责调查政府官员的生活是否过于奢侈,是否超过其薪水所能支付的水平。加西亚贪污案曝光后,菲律宾反洗钱委员会已与美国有关部门联合冻结了加西亚的银行账户,并冻结了其在两国的资产。菲律宾众议院国防委员会和银行委员会于近日联合举行听证会进行调查,反贪监察部门也在进行取证,准备在反贪法庭对其进行控告,而军事法庭也即将开始对其审判。

  为解决军购中存在的回扣问题,今年10月初,阿罗约下令国防部长阿韦利诺·克鲁斯对军事采购系统进行改革。据悉,菲军队将把军事采购系统的所有119个委员会整合为一个机构,而且军队还将邀请一些监督机构监督菲军事采购项目竞标活动。10月29日,阿罗约在为菲武装部队新任参谋总长阿布的监誓仪式上发表演讲指出,阿布将监督对加西亚的军事审讯和对可能涉及贪污的其他军官的调查,下令清除武装部队中的所有贪污分子。阿罗约表示,不论那些贪污分子是谁,不论他们在哪里,都将被绳之以法。 本报马尼拉11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