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现代军事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潜空导弹发展现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43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世界潜空导弹发展现状(组图)

世界潜空导弹发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航空反潜平台(包括反潜直升机、固定翼反潜机)机动速度快,搜索效率高,是潜艇的“天敌”。长期以来,航空平台对潜艇具有“不对称”的优势——反潜机、直升机可以毫无顾忌地对潜艇进行搜索、跟踪直至攻击而潜艇却没有相应的反击手段,只能通过紧急下潜
或机动规避等手段来被动防御。反潜的一方看准了这一点.积极发展反潜巡逻机并把反潜直升机配属到小型舰艇,使潜艇的生存状况日益恶劣。虽然潜艇的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但面对日益增多的反潜机、灵敏的水声系统、智能的反潜武器,如果没有有效的反击手段,潜艇将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未来的潜艇作战水域多为近岸的浅海区,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

  为了解决防空问题,

二战期间的德国曾在潜艇上安装防空火炮,但也只能在潜艇浮出水面时使用,并不适用于当代的潜艇。在空对面火力异常精确强大、“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争中,潜艇必须保持一定深度的潜航才能确保生存。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在潜航状态发射的潜空导弹无疑是潜艇防空的最佳选择。航空平台在执行反潜任务时也并非无懈可击:多数反潜机在搜猎潜艇时速度都比较低,直升机在吊放声呐时更是完全处于悬停状态,这无疑有利于导弹的攻击。而水声探测、水下发射、光纤制导等技术的发展,也为潜空导弹的研制和使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潜空导弹性能需求与作战方式

  从水下发射,发射全程有很好的隐蔽性,不能暴露潜艇的位置;其次,潜空导弹应具有自主搜索、跟踪目标的能力,最好“发射后不用管”;其三,潜空导弹的体形通常比较小,为了有足够的杀伤威力,必须要能击中目标的要害部位。此外,潜空导弹主要用于潜艇自卫,打击的目标是形体较大、机动性较差的反潜机和直升机,因此对导弹射程、速度、机动性的要求相对较低。

  就目前已出现的潜空导弹来说,潜空导弹的作战方式主要有以下4种:

  (1)潜望镜状态下发射。潜望镜可以用来为潜空导弹捕获、跟踪目标并进行制导。尽管这种作战方式简单易行,但潜望镜状态下的潜艇很容易被反潜机发现而受到空中攻击,因而防空作用非常有限。

  (2)垂直发射后自动捕获跟踪目标。这种作战方式反应速度快,“发射后不用管”。但垂直发射的水下潜艇会因而暴露位置、招致攻击,尤其在面对多架反潜机的情况下,发射导弹后容易遭到其他反潜机的攻击。

  (3)由鱼雷管发射、

火箭助推至水面。采用这种作战方式,潜空导弹可以在水下60米或更深处发射,系统反应迅捷、隐蔽性较好。但由于助推火箭水下点火会产生气泡,可能暴露潜艇的位置在与多架反潜机对抗的情况下,潜艇可能因此遭到其他反潜机的攻击。

  (4)由水下运载器运至远离潜艇处出水。这种作战方式类似于潜射反舰导弹的发射一一导弹装在特殊的发射容器内,由潜艇鱼雷管发射后在水下潜行,在远离发射母艇的地方(比如1千米以外)升至海面,此后导弹启动助推火箭、离开运载器,然后飞向目标。这种作战方式不会因为导弹水下航行产生气泡或导弹出水点距离潜艇太近而暴露潜艇位置,因此隐蔽性最好。但对干潜艇防空来说,导弹作战时间过长,反应速度不够。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