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来自欧洲的潜艇杀手——米拉斯反潜导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02 中国国防报
来自欧洲的潜艇杀手——米拉斯反潜导弹(附图)

欧洲“米拉斯”反潜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意大利海军新一代导弹护卫舰(NGF)的第一艘舰已于2004年开始制造。“米拉斯”反潜导弹即将成为NGF舰的当家武器。同时,它也再次为国际传媒所关注。

  提起反潜导弹,欧盟国家的起步有些迟缓,技术上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挪威和瑞典等国的反潜专家都清楚:潜艇是水面战舰的克星,反潜导弹又是潜艇的可怕杀手。反潜导弹反应时间短,射程要比潜艇鱼雷的射程远得多,因而部署反潜导弹的水面
舰艇能在潜艇武器攻击范围之外向潜艇发起进攻,对潜艇构成巨大威胁。自然,反潜导弹也受到多国海军的青睐。欧洲几国早有研制反潜导弹的打算,只是受投资额高和整体科研能力所限,好长时间没有作为。直到欧洲导弹集团(MBDA)成立,原来分散的欧洲导弹制造厂商才有机会充分整合科研队伍,利用强强联合的优势发展自己的反潜导弹,这便产生了“米拉斯(MILAS)”反潜武器系统。

  “米拉斯”项目由法国和意大利共同提供资金支持,风险同担,利益共享。MBDA集团为“米拉斯”的主开发商。在研制“米拉斯”全过程中,MBDA成功地采用了先进的“嫁接”模块组合技术,巧妙地把“奥托马特”反舰导弹与MU-90反潜鱼雷对接组合。有人说“米拉斯”像“奥托马特”反舰导弹,这没有错。“米拉斯”确实把“奥托马特”反舰导弹的弹体后半部、动力系统和声呐导引头全接到自己身上了。但它吸收的是“奥托马特”反舰导弹的技术精华。意大利和法国合作研制的“奥托马特”反舰导弹是欧洲唯一一种远程反舰导弹,有多项技术先进。“米拉斯”采用“奥托马特”成熟的弹体飞行稳定设计。“奥托马特”中后部的4片前缘后掠的三角形稳定弹翼和弹体尾部的4片前缘后掠的三角形控制舵面,在“米拉斯”反潜导弹上都能见到。再看弹翼和尾舵处于同一平面,弹体呈尖头圆柱形,弹体内部采用模块化舱段结构,“米拉斯”差不多就是“奥托马特”的翻版。尤其是动力系统装置的是“阿比佐”-IIIB型单轴涡轮喷气发动机,它确保“米拉斯”攻击增大了射程。

  但“米拉斯”没有用“奥托马特”的战斗部,而是用324毫米MU-90轻型反潜鱼雷充任战斗部。“米拉斯”导弹全重800公斤,MU-90战斗部重300公斤。它的全模块化设计的火控系统可以很容易地安装在吨位不同的驱护舰上。这种火控系统具备全天候工作能力,可控制4~12个发射单元。在作战使用中,“米拉斯”将与先进的探测系统联合作战,尤其是低频主被动声呐将为“米拉斯”提供至关重要的目标信息,保证其精确度。

  “米拉斯”是一种全天候反潜工作系统。完整的“米拉斯”反潜导弹系统包括声呐信息控制中心。它能排定导弹的开火顺序,并将搜索数据输入鱼雷导引头,还能在“米拉斯”导弹的中段飞行阶段为其提供数据信息。“米拉斯”导弹发射后,初始飞行阶段使用惯性制导和中继姿态调整,飞抵目标海域,进入攻击阶段后战斗部与弹体分离,鱼雷入水后启动自身的自导系统,自动完成追踪、锁定和攻击的全过程。

  “米拉斯”反潜导弹的优点突出。它从水面舰艇上发射,可以将300公斤重的战斗部投送到凭鱼雷自身动力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海域,速度也相当快。“米拉斯”反潜导弹凭着自己携带的涡喷发动机,可以在3分钟内将鱼雷投送到35公里外的目标海域,飞行马赫数接近0.7,是MU-90轻型反潜鱼雷速度的近15倍。它比直升机载反潜鱼雷反应时间短,进攻速度更快而且受海况影响更小,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优越性。它可以与现有的各种反潜武器系统共享信息。它对几乎所有类型的声呐系统都能适应。如果“米拉斯”导弹和反潜直升机协同使用,就会使水面舰队拥有一个高效费比的反潜组合。

  “米拉斯”反潜导弹在2002年9月进行了第4次实弹发射实验。这次实弹发射实验的目标是一艘真正的潜艇靶舰。实验验证了探测系统、火控系统以及MU-90轻型鱼雷的工作情况,验证了“米拉斯”武器系统的整体性能。这次发射实验证明了“米拉斯”导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反潜武器系统。之后,“米拉斯”导弹进入量产阶段。意大利和法国的新一代驱护战舰将分批装备“米拉斯”反潜导弹。(章一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