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分析中国海军反潜战装备发展之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21 新浪军事
外媒分析中国海军反潜战装备发展之路(组图)

现代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媒分析中国海军反潜战装备发展之路(组图)

卡-25反潜直升机

  转载自中国军事学术网站--美国军事

  为了与可能用于沿海作战的蓝水海军技术综合发展的步调一致,中国正在部署大量反潜战系统,为潜在军事冲突提供支持,打击装备最先进潜艇的敌手。同中国军队大多数装备一样,这些系统是老式进口技术装备和自行研究装备的混合。

  太平洋地区的许多海军分析家认为中国并不构成真正的反潜战威胁,也不相信反潜战装备是中国海军新型舰只计划中的优先发展项目。事实上,反潜战装备成为中国海军新型建造计划中最高优先发展项目。虽然有人引用中国海军没有负责反潜战的将军级军官来证明中国的反潜战水平低下。但是美国海军15年没有反潜战海军上将职位,直到最近才设置,而没有人怀疑美国的反潜战能力。中国海军一直在采购、研制反潜战平台和装备,并将其装备到潜艇、水面舰只和空中平台上。许多传感器和武器都是进口的事实并没有减少他们对美国、台湾和其它国家潜艇所构成的威胁。

  尽管俄罗斯的现代级大型导弹驱逐舰已经有20多年历史,但是中国采购的舰只加装了新型反潜战传感器和直升机。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大量现代反潜战装备变得可以使用,这证明中国已经做出决定,重点升级空中、水面和水下平台的反潜战装备。90年代末,空中、水面和水下平台的装备得到进一步的现代化,并且采购了一些新型装备,这些为中国海军提供数量可观的现代反潜战武器和传感器系统。仅在过去的6年里,中国就已经获得多平台、高质量反潜战传感器、火控设备和武器系统。

  因此,在台湾海峡的海上冲突中,当其它国家的海军将潜艇部署至中国水域时,需要考虑中国海军新近的反潜战装备的现代化。而几个西方国家意欲向台湾出售新建造的或正在服役的潜艇使这一点变得复杂。中国以中止与那些国家的贸易作为报复手段,导致大部分国家做出让步,以维持与中国这个更大的客户的贸易。

  潜艇参与的最有可能战争将会是中国采取军事手段迫使“背弃的、非法台湾政府”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控制之下的努力。针对中国的潜艇威胁最初将会是2艘由荷兰建造的台湾潜艇,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为美国的攻击潜艇进入战区做准备。这些支持台湾的潜艇的目标将可能是中国海军舰只,港口或沿海商船供给线。另外装备“战斧”导弹、攻击内地目标的美国潜艇的存在将反潜战的威胁提高到新的级别。

  其它潜在的冲突同样伴有潜艇威胁。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与其它两个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提出权利要求的国家产生争议,但是这两个国家没有潜艇。在6个最初对这两个岛链提出权利要求的国家和地区中,仅有台湾和印度尼西亚装备有潜艇。这两个没有装备潜艇的国家因《东南亚国家联盟条约》而与其它装备有潜艇的国家存在联系,这也可能对中国构成威胁。同样,中国向东北或西北扩张,将会遇到日本和印度的强大的现代潜艇部队。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的多平台改进计划表明中国政府和海军领导人认识到他们面临着反潜战威胁。1984年,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曼访问中国,旨在两国的海军间建立一种新型关系。这项计划包括中国采购美国海军的武器装备。在所有潜在的可供选择的海军武器装备中,MK-46轻型反潜战鱼雷是中国在1985年协商时的首选武器。这是一次极少见的机会,可窥见中国海军作战需要的内部优先项目。

  巧合的是,1999年,中国海军首次举行全面协调的水面、水下和空中平台反潜战演习。中国北海舰队参加了此次反潜战演习的事实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因为青岛和大连/旅顺基地是中国反潜战基地和反潜战学校的主要中心。北海舰队同样展示出极佳的控制和协调能力,出动一艘“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在朝鲜海峡拦截美国的一个航母大队,并且引导海军航空兵拦截机支援潜艇对抗美军的反潜战部队。另外,中国潜艇测绘部队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一直为潜艇的训练区域和作战绘制水下地图。

  中国一直在改进水面舰艇反潜战装备。在1985年设计新型结构舰只以前,中国的15艘“旅大”级驱逐舰和31艘护卫舰上装备二战时代的由苏联设计的高频探照式泰米尔声纳,苏联BMB-2型深水炸弹,以及2座12联装、射程为2500米的75式深水炸弹发射炮。1975年,“江湖”Ⅲ系列新型护卫舰安装了仿苏联RBU-1200型的81式5联装深水炸弹发射炮。81式深水炸弹发射炮的射程为3200米,几乎是苏联RBU射程的3倍。认定中国只仿造外国的装备而没有提高装备的能力是一种错误。后续6艘“江卫”级护卫舰装备了81式的改进型,即87式2座6联装射程为5000米的深水炸弹发射炮。

  1974年,中国海军进口法国的SS-12小型投吊式声纳。到1980年,中国海军高层一定在反潜战的不足方面做出决定,因为约在1986年,几种新的反潜战系统就出现了。1986年,“旅大”Ⅱ改装型和“江湖”Ⅳ护卫舰安装了首批直升机甲板。同样,首套法国自动处理和战术显示(TAVITAC)作战指挥系统和意大利的ILAS-3型反潜战3联装鱼雷发射管也安装到舰只上。

  中国海军的反潜战鱼雷包括意大利仿美国MK46的A-244型鱼雷,以及几种苏联反潜战鱼雷。4年后,法国向中国出售了现代中频舰首圆顶阵列DUBV-23声纳,1990年,“旅大”Ⅲ是第一艘安装这种声纳的舰只。这不能解释有人在上海干船坞看到“旅大”131导弹驱逐舰安装一个大型的舰首圆顶。DUBV-43大型中频可变深度声纳于1993年安装在“旅沪”上,当其与DUBV舰壳声纳结合使用时,可提供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

  1998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两艘8000吨“现代”级大型导弹驱逐舰,包括最新型苏联MG-335中频白金声纳和高频跟踪声纳。两座6联装RBU-1000深水炸弹发射炮由“风暴”(Burya)火控系统控制。中国已经向俄罗斯订购另外几艘“现代”级驱逐舰。

  同样在90年代,中国设计了2艘5800吨的“旅沪”级大型驱逐舰,并随后对2艘“旅海”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改装。这些舰只的舰首安装了法国低频声纳和反潜战鱼雷发射管,以及配备了安装有意大利或法国生产的合成作战系统的反潜战直升机。仅2艘“旅沪”安装有中频可变深度声纳系统。所有这6艘大型战舰都安装了包括现代反潜战系统在内主要作战系统。

  因为中国没有现役航母,其海军空中设施规模较小。但是,陆基和舰载的反潜战空中平台数量一直在增多。1986年,中国引进两个新型空中反潜战平台。苏联安-12运输机,由中国命名为运-8,经陕西飞机制造公司重新设计,装备了西方的反潜战系统,成为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架真正的运-8-X海上巡逻飞机。它装备有APS-504搜索雷达,LTN-72惯性导航系统,加拿大利顿公司生产的LTN-211“欧米加”导航系统,科林斯公司生产的各型制导和着陆应答器,以及一套红外潜艇探测系统。它携带的武器装备包括水雷、深水炸弹、反潜战鱼雷和声纳浮标。

  中国自行设计、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SH-5型4引擎海上飞机能执行反潜战任务,这种飞机于1986年在青岛团岛海航基地具备初步作战能力。该机安装有机尾反潜磁探器、声纳浮标、反潜战鱼雷和深水炸弹,这表明其具有各种反潜战能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海军已经将反潜战海上巡逻飞机进行改装,执行发射对陆攻击的“战斧”巡逻导弹的任务。

  卡-25反潜机

  安装有直升机甲板的6艘驱逐舰和12艘护卫舰的最初配备直-9直升机。直-9仿造法国“超级大黄峰”。但仅有几架直-9安装有法国反潜战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包括SS-12投吊式声纳。首架直-9飞机于1985年下线,目前共有36架,但知道只有3架装备有投吊式声纳。有关直-9机身外安装有鱼雷的照片表明其为一种反潜战直升机。

  1998年,中国采购“现代级”驱逐舰时,与俄罗斯协商购买12架卡-28反潜战直升机。中国海军现在已经订购12架以上的这种带有复杂传感器、火控系统和反潜战武器装备的高效直升机。

  苏联时代的OKA-2直升机投吊式声纳的频率为15千赫,主动探测距离为5500米,其被动探测距离为主动探测的3倍。这种直升机装备新一代“里拉”反潜战系统,一台任务计算机控制所有无线电台、雷达、声纳浮标、投吊式声纳和电子支援设备。直升机通过KOBALT无线电中继设备与控制舰联络。机载武器包括俄罗斯的AT-1主动/被动声自寻的反潜战鱼雷,APR-2反潜战导弹或PLAB 250-120“燕子”(LASTOCHKA)深水炸弹。

  中国反潜战装备改进还包括潜艇平台。70年代,中国在60多艘装备老式的苏联高频声纳设备的老式“罗密欧”级柴油潜艇基础上,装备了2艘新型035“明”级柴油潜艇。这2艘潜艇混装了法国和苏联的声纳。几种重要的反潜战装备的升级出现在80年代中期。1987年,第一艘建造于1974年的“汉”级攻击级潜艇换装了进口法国的现代DUUX-5声纳。第二年,中国在武汉船厂建造的3艘新型039型“宋”级攻击潜艇中的第1艘下水,它装备法国的TSM-2233和TSM-2255声纳。中国潜艇的反潜战鱼雷为21英寸的鱼-3声寻的鱼雷。

  中国海军部队已经接收首批订购的4艘具有最先进反潜战能力的“基洛”级潜艇。随后,中国又订购了另外6艘。前两艘是1995年进口的877E型“基洛”级潜艇。这些安静的柴油潜艇装备了现代MGK-400主动/被动低频声纳和高频MG-519声纳,以及相关的MVU-110电磁作战系统火控设备。后两艘是1999年的636型“基洛”级潜艇,其声纳和火控系统得到改进。另外订购的6艘潜艇正处于生产或交付状态。出口的“基洛”级潜艇包括俄罗斯E53-67声寻的反潜战系统,以及有线制导和尾流寻的反潜战系统。3艘“宋”级潜艇噪音特别大,但是一种新型“宋”级潜艇要比以前的中国海军的柴油艇安静一些。然而,“基洛”级仍然是世界上最安静和最先进的反潜战潜艇。原著:詹姆斯巴舍特 编译:于君 摘自美国《信号》杂志2004年第11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